郑大一附院征集新院名 医院改名换姓为哪般?

2017
12/12

+
分享
评论
张娟(整理) / 健康界
A-
A+
郑大一附院征集新院名,要改名还是另有隐情?

被网友称为“全球最大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下称郑大一附院)要更名了。

12月9日,郑大一附院官网发出公告,面向全院广大职工、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医院名称,凡入围者就有奖励。

健康界查阅发现,郑大一附院曾先后4次更名。郑大一附院始建于1928年9月,其前身为原国立河南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1958年从开封迁址郑州,更名为河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1985年更名为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00年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三校合并,正式命名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至于此次改名的原因,据大河网报道,该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虽然这些年医院取得了快速发展,新名称也被很多群众接受,但直到现在,该院的医生在同国内和国际同行交流时,其认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只是个“校医院”,“正牌”的依然是“河医大”或“河南医学院”,这让不少职工觉得难以接受,也影响了该院的品牌传播。

“征名的意向在阚全程同志当院长的时候已经有了,只不过是现在实施了。”这位人士说。

医院的名字代表着医院的年轮,公立医院改名的事件从来就没停过,为什么改名换姓?医院肯定有自己的理由。

顺应历史  更名有特殊意义

医院的名字在特定历史时期里,往往代表着对医学的理解、对医院功能的定位,也有美好的憧憬、祝福。

1921年,北京协和医院落成。1966年,医院更名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反帝医院;1972年,经国务院批准,医院又更名为首都医院;1985年,医院又恢复为北京协和医院。

部队改革 军队医院更名不新鲜

军队医院由于部队改革而更名,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宣布成立五大战区,撤销此前七大军区,不再有北京军区,并入陆军系统。因此,原北京军区总医院更名为陆军总医院。

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前身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中央医院,1947年5月,转战西柏坡成立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医院,1949年3月,由西柏坡迁至北平,1952年与浙江军区直属医院上调北京的部分合并。1954年7月,正式命名为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

被误认为民营医院 影响形象

前几年,湖北4家省属公立医院变更或新增院名,在医疗圈儿引发不小的轰动,其中湖北省中山医院变更为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新华医院变更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据湖北省新华医院表示,变更院名其中一方面原因是,原院名常被误认为民营医院,影响了医院的外在形象、人才引进及患者的认同。

而另一位医院管理者也表示,随着社会办医院日益增多,从医院院名上很难看出是公立还是民营医院。一些公立医院希望在院名上突出品牌。“人民医院”的牌子让老百姓信任度更高。

“公立”变为“民营” 不得不改

有些公立医院在经过改制后,如果成为民营医院,就必须改名称。2015年8月,国家卫计委就《关于医疗机构改制后名称核定有关问题的请示》作出批复,明确了改制后的医院不应再使用含有行政区划、“人民医院”的名称。

拿成都新华医院来说,该医院曾用名是“成都市新华人民医院”,原属国有。2003年,该院转制成为“一所社会办非营利性医院”,并于2011年正式更名为“成都新华医院”。

强强联手 改名合乎情理

2017年7月2日,随着天津大学和天津医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天津医院正式挂牌“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天津大学天津医院主要由原天津医院、天和医院及天津市干部疗养院合并组成,拥有河西、和平、南开三个院区。

自上而下 顺势更名

随着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改名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教育部、国家卫计委、山东省共建,将拥有相对独立办学权),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第二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口腔医学,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生殖医院。

评论时间:你家医院名字改过吗?为什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郑大一附院,院名医院,改名换姓,天津医院,民营医院,院名,军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