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养生养老 丽水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中国医养整合联盟

2017
12/12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樊代明院士倡导、丽水市人民医院牵头,中国医养整合联盟宣告成立。破解医养结合四大难题,联盟将担任六重使命。

中国老龄化社会推进加快。面对严峻形势,近年来,政府致力于推动医养结合,但医养结合涉及机构多、部门广、学科杂,做到真正“结合”并不容易。作为整合医学概念的提出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将“医养结合”概念升级,倡导成立医养整合学术组织。

11月19日,由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牵头,联合国内部分医疗机构、高校、健康产业机构和科研院所等构成的中国医养整合联盟在浙江丽水成立。联盟旨在利用现代医疗技术、人才、学科优势,整合公共卫生体系、医疗体系、保健体系、健康测控管理体系等各种医疗资源,共同打造一个全方位、无缝隙、连续的养生医学服务体系。

时代在召唤

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成为各方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医养结合作为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被视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

响应国家政策,2016年12月2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医养结合工作,促进老年人健康发展。随之,关于医养结合的各种探索纷至沓来。

纵观我国医养结合行业发展,水平和能力良莠不齐是现状。丽水市人民医院院长黄刚认为,目前,我国医养结合模式单一、缺乏同质化的专业人才队伍,并且老年医疗、康复护理从业人员数量严重不足,难以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多元化需求。

“我国医养结合保障体系尚未形成。”黄刚向健康界解释道,目前,基本医疗体系中缺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生养老付费的保障模式,大部分医保基金难以直接与养老机构进行结算。此外,养老机构性质较为复杂,监管困难重重。

为了更系统地研究医养结合探索困境,黄刚向樊代明请教,是否有必要成立一个关于养生养老的学术组织。樊代明的看法恰与黄刚不谋而合。樊代明认为,医养整合中的“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养老”的概念,应该将其理解为覆盖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养生”概念。“老年阶段只是全生命周期养生的一个重要时期,扩大养生内涵,不仅仅将老年人看作被照顾的对象,更应该充分挖掘老年人的内在养生需求。”樊代明说。

“医”不仅涵盖了公共卫生体系、医疗体系、保健体系、健康测控管理体系等各种健康服务行业,也包含了涉及健身养老设备、健康食品、保健品、可穿戴移动医疗设备研发的健康制造业,还需涉及“政、学、研、产、用”等多方面专家。

在樊代明倡导下,由丽水市人民医院牵头,11月18日-19日,首届中国整合养生学论坛在浙江丽水召开。会上,由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病分会、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医养结合研究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丰盛健康学院,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联合发起,“中国医养整合联盟”宣布成立。

使命担肩上

据黄刚介绍,中国医养整合联盟将多方发力,搭建医养整合研究、交流平台。一方面,中国医养整合联盟将进行国际国内养生养老宏观发展趋势研究,探索完善养生养老体系建设,开展养生养老理论研究,为政策制订提供参考意见。此外,联盟还将以多种模式开展“医养整合”实践探索。

“加强养生养老人才,尤其是中医、康复、护理人才培养,制定养生养老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标准,也是联盟的重要任务之一。”黄刚补充道,联盟还将开展养生养老科普宣教活动,组织申报实施养生医学相关临床类、管理类科研项目,举办养生养老专业学术会议。

使命担肩上,如何调动各方资源,考验着丽水市人民医院。黄刚表示,联盟将总部设在丽水,主要考虑到丽水是我国生态第一市,首个地级市区域的长寿之乡。

作为牵头单位,丽水市人民医院在养老养生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黄刚介绍,受丽水市民政部门委托,丽水市人民医院已经连续五年承办丽水市颐养院,并与一些养老产业机构保持合作关系。此外,丽水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位列国家级示范中医科,拥有2名省级名中医,多名市级名中医,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

中国医养整合联盟各成员单位同样具有各自的优势资源。例如,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医养结合研究中心作为理事长单位,具有较强的医养结合研究、推动能力,能够融汇国际、国内康养领域学者、专家,从产、学、研等方面推动医养整合联盟的工作有较好的优势和实力。

副理事长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丰盛健康学院,是国内第一所以祖国传统医学为依托的“健康学院”,建院目标是围绕健康产业的社会需求,培养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等高素质人才,“这有助于联盟实现康复、护理等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正如黄刚所希冀的那样,利用丽水“中国长寿之乡”优势,挖掘成员单位优势资源,中国医养整合联盟将在丽水率先开展医养整合试点,为攻克我国医养整合难题献计献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丽水人民医院,联盟,养生,医养,黄刚,体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