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医院问鼎HIMSS七级 21家通过HIMSS六级 | HIMSS年会速递

2017
12/09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HIMSS年会有何亮点?年度表彰、新书发布、圆桌讨论……健康界带来会议现场速递。

作为医院信息化管理的“金标准”,HIMSS能够指导医院用信息化手段把流程通过闭环管理串联起来,一向被认为是实现JCI的最佳方式。

2017年12月9日,第四届中美医疗信息化发展高峰论坛暨2017HIMSS大中华区年会在北京开幕。

“四年前的会场里只有300多人,今天的会场聚集了超过1500人。”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海涛的感慨,道出了HIMSS标准在国内从被质疑到受欢迎、从开花到结果的历程。

年度总结 成绩丰硕

会议现场,2017年度新晋HIMSS六级&七级医院的颁奖典礼鼓舞人心(下附名单)。据王海涛介绍,美国约有300家医院达到HIMSS七级水平,占全美医院总数的5%。除美国以外,全球达到HIMSS七级水平最多的就是中国。“我们学习世界,也让世界学习我们。”

19家医院通过HIMSS EMRAM住院六级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昆明市儿童医院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厦门市第五医院  河南省儿童医院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  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上海市同仁医院  河北省人民医院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北京和睦家医院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 河南省人民医院  包头市中心医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浙江省台州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2家医院通过HIMSS O-EMRAM门诊六级

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5家医院通过HIMSS EMRAM/O-EMRAM住院/门诊七级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复评)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医院

新书发布 案例汇聚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国际标准 中国实践》新书发布仪式。

谈及编写此书的初衷,HIMSS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刘继兰表示,这些年自己走访了上百家医院,许多医院都希望能够学习和借鉴先进医院的管理与建设经验。久而久之,刘继兰发现,不如汇聚各家医院在引入JCI和HIMSS标准过程中的实践案例,编写成书,让更多医院受益。

作为JCI和HIMSS在中国发展历程的见证人,刘继兰在该书的编写中,不仅收集了国内20家医院在践行国际标准中的感悟和体会,还介绍了JCI和HIMSS的前世今生。

健康界副总编辑冯蕾主持了新书发布仪式。在她询问该书后续计划时,刘继兰表示,欢迎更多医院分享经验与案例,她非常愿意为该书编写更多姊妹篇。

“一流的国际标准必须包含中国元素。我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医院焕发出的自信心,见证中国医院参与并引领世界创新。”

信息化建设 永无止境 

“信息化建设永无止境”,成为会议现场多数与会嘉宾的共识。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正借助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大脑”,即将医院打造为最安全医院、卓越管理医院、创新型医院、一流大学医院、人文医院、智慧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认为,信息化建设投入应占医院流水的1%。他强调,医院建设信息化的过程,同样是一个学习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很可能会走一些弯路,多花一些钱,想要的效果没有那么快实现,但这都是必须经历的。“说到底,医院管理者只是医院某一阶段的管理者。我们需要考虑能为医院留下什么财富,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2005年就已初次通过JCI认证的北京和睦家医院,今年刚开始着手引入HIMSS认证,并已通过HIMSS EMRAM住院六级评审。对此,院长盘仲莹说道,“如果不重视信息化建设,有可能会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通过HIMSS标准评审不是目标,为患者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改善体验才是终极目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表示,“在日常医疗过程中,积累数据必然要占用一部分医务人员的精力。在医务人员十分忙碌的情况下,收集到的数据是否真实可靠,是我们正在考虑改善的问题。”

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管仲军建议,在医疗服务中,医学数据和信息能够披露到什么程度,需要大家共同探讨。

另外,圆桌讨论环节,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庄一强抛出的两个问题,发人深思。第一,面对中国国情,是不是所有医院都需要达到HIMSS6级或7级?第二,如何评价信息化管理的有效性?

《国际标准 中国实践》预售链接


该书由健康界尚医图书出品,刘继兰主编,将于12月底正式出版上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HIMSS,速递,问鼎,信息化,刘继兰,JCI,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