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医院郭树彬:科普文章要拒绝“小编化”

2017
12/07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郭树彬说,科普文章要拒绝“小编化”,权威专家们亟待组团科普。

科研成果如果不能通过科普为广大民众所了解,其作用就可能大打折扣,这一点在医学中更为明显。现代医学早已不再局限于患者疾病发作时才实施干预,而是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医学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正因如此,医学科普变得尤为重要。

12月6日,“2017微博健康医疗影响力论坛--暨中国健康科普联盟成立和中国医师协会科普分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会上表示,医生做科普,正在经历最好时代。

张雁灵:医生做科普要抓住当下机遇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公众的医学科普素养偏低。2015年中国科协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仅有6.20%,这显示健康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举例来说,我国猝死患者的抢救成功率仅为1%~2%,远远低于美国60%~70%;我国脑卒中患者死亡率是欧美国家的4倍、日本的3.5倍。这种现状和差距,与公众应急抢救能力、健康素养较低等有关。

张雁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健康信息来说,这种矛盾表现得尤为突出。张雁灵表示,健康问题不仅是医疗卫生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健康已经涉及到政治、经济等多方面,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显得尤为重要。“对医生而言,相比过去,做科普的时代背景和时机都不一样了,医生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张雁灵说。

封国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封国生与会表示,作为医疗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朝阳医院将发挥它独特的专业学术优势,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科普信息的传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朝阳医院,郭树彬,小编化,张雁灵,医生,医学,公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