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医疗PPP监管趋严 社会资本入局再博弈

2017
11/27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森亿智能完成5500万元A轮融资,开普影像获约印医疗基金近1亿元投资,青苹果健康获得B+轮融资......一周投融资大事件,尽在掌握。

本期关键词:森亿智能、艺妙神州、开普影像、思路迪、青苹果健康、帝基生物、康弘药业、微创医疗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0条,共计2157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寂静固非本来模样,投资频有风云方是常态。一起关注本周投融资大事件。

PPP模式经过近四年的高速发展后正迎来最强规范监管,医疗卫生领域尤甚。仅以财政部新近发布的《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的通知》为例,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着力推动PPP回归公共服务创新供给机制的本源,成为本次监管趋严的核心要义。

健康界获悉,除新项目进入PPP库的标准严控外,财政部还将对以往入库的项目进行为期4个月的集中清理,而期间适逢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评选启动。这一动作无疑会对社会资本的入局考量产生影响。从健康界对入库的现有573个项目进展的追踪情况来看,前三批财政部示范项目中医疗卫生类已有8个项目不达标,且省级、其他类示范项目中存在伪PPP和类PPP项目。

实际上,囿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目前我国在推行医疗PPP模式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阻碍,并非资金短缺,而是医疗资源的高度固化。如何巧妙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办医,在做大医疗服务增量的同时优化供给侧结构,将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的医改工作重点。当然,亟待出台的PPP法规、工作建设,以及预算管理、债务管理、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相关制度亦将成为齿环相扣的强有力保障。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11月20日-11月26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森亿智能完成5500万元A轮融资

11月26日消息,森亿智能宣布获得5500万元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中电健康基金战略投资。此前,公司曾于今年初宣布获得真格基金领投、华岩资本和树兰医疗跟投的近千万元融资。

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强在医学自然语言处理、医疗数据治理、机器学习领域的技术优势,进行团队和业务扩张,并在产品研发与参与行业标准规范等方面进行持续投入。

2.艺妙神州完成5000万元新一轮融资

11月24日消息,艺妙神州医疗科技宣布完成5000万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Thiel Capital和盛景网联跟投。艺妙神州CEO何霆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融资,进一步巩固公司在CAR-T工艺平台的技术领先地位,并推动晚期血液肿瘤创新药物研发。

据悉,艺妙神州是一家专注基因细胞治疗,能够做到从质粒生产、慢病毒载体制备、CAR-T细胞制备、质量研究等全过程自主研发的公司。

3.开普影像获约印医疗基金近1亿元投资

11月23日消息,医学影像全产业链服务企业开普影像集团对外宣布,完成近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约印医疗基金独家投资。

资料显示,开普影像集团拥有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以及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两大业务板块,致力于打造从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到专业的医学影像诊断服务全产业链平台,以创新的医疗产业模式服务民生。

4.肿瘤诊疗一体化平台思路迪获6.7亿元融资

11月23日消息,国内肿瘤诊疗一体化平台公司思路迪对外宣布,已完成共计6.7亿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基金和信中利资本集团联合领投,另外几家基金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大诊断自动化设备的市场,以及推进其免疫药物的临床应用。 

5.青苹果健康获得B+轮融资

11月23日消息,青苹果健康近日对外宣布已经获得B+轮融资,具体融资额度和投资方暂未披露。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在电商平台上的投入,并进行区域扩展,从目前的北京、上海以及江浙地区,向全国布局。青苹果健康成立于2013年8月,主营业务是围绕熟人医患模式,从线上移动医疗平台和医疗电商两个方面进行展开。

6.分子诊断公司帝基生物获3亿元融资

11月22日消息,分子诊断公司“帝基生物(DiaCarta)”已于近期完成3亿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FFC领投,GHC跟投。此次融资资金将用于支持全球市场开拓、重大项目战略合作、新产品开发、FDA及CFDA申报。帝基生物是一家分子诊断试剂和分子诊断技术平台, 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

7.康弘药业4672万美元正式收购以色列公司IOPtima

11月21日消息,康弘药业与以色列公司IOPtima Ltd.及其股东正式签署《股权收购文件》、《经销协议》和其他相关文件,拟用自有资金以约4672万美元现金方式分四阶段投资(包括认购新股及收购旧股)在以色列国设立的IOPtima Ltd. 公司,取得IOPtiMateTM 系统在中国的独家经销权。据悉,IOPtima公司主要从事眼科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销售。其旗舰产品 IOPtiMate™手术系统已于2014年2月获得CFDA认证,同时获得欧盟、以色列、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泰国、中国台湾、哥斯达黎加、阿根廷等国家/地区的上市许可。

8.锐讯生物获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11月20日消息,数字PCR仪器研发生产商“锐讯生物”近期获得百万美元天使轮投资,投资方为真格基金和火山石资本。本轮融资后,锐讯生物将加快产品的研发与调试,并预计在2019年推出新一代数字PCR系统和其他设备产品线。

9.微创医疗1.9亿美元收购LivaNova心律管理业务

11月20日消息,微创医疗与LivaNova签署协议,将以1.9亿美元现金收购后者心律管理业务。若收购完成,微创医疗将成为中国心律管理领域的龙头企业,享有最先进的技术并覆盖估值约100亿美元的全球心律管理市场。同时,微创医疗将加速开发新的心律管理产品,以便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心律失常患者,而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也将进一步增强微创医疗在全球心律管理行业的竞争力。

10.浚辉生物获得千万级人民币A轮融资

近日,浚辉生物获得千万级人民币A轮融资,华大天使基金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单细胞自动分析仪”和“单细胞基因检测”产品的开发。浚惠生物是一家单细胞基因检测应用研发商,已经开发贴近临床的单细胞自动分析仪,以及液体活检-肿瘤细胞代谢及基因检测等多项应用。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直接添加财经产业部主编微信qclwx9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PPP,入局,周刊,康弘药业,医疗,融资,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