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安全是患者需求 更是医院努力方向

2017
11/24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 / 健康界
A-
A+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70周年“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学术活动的分论坛四“全球患者安全之目标——安全用药”。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第二届患者全球安全高峰论坛上宣布了其第三项患者安全挑战——避免用药伤害。然而在中国,患者多、医务人员少的情况下,挑战还很大,需要医师、药师、护士以及患者共同努力。

11月中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浙大一院)迎来了自己七十周年华诞。七十年来浙一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守护生命,妙手丹心,始终不忘安全用药这一目标。在浙大一院70周年“未来医院建设与发展”学术活动中,有关患者安全的分论坛火热启幕,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在用药安全方面以往努力以及未来方向。

医政医管工作中药事管理新动态和新方向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药械处处长 赵靖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药械处处长赵靖从我国当前医改政策出发,对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及药师工作方向的转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

对于药学部门未来的发展,赵靖坦言,药学部门转型需要加强管理,转变服务模式,关键要从理念上进行转变,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转变成提升临床药物管理为中心,即从以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

赵靖认为,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需要药师提供专业的临床药学技术,参与到临床药物治疗管理当中去,变成临床诊疗团队的一分子。除此以外,药师的工作还应包括处方点评,进行患者合理用药教育,以及随着医联体、医共体的逐渐推开,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基层的医疗机构缺乏药师,或者药师队伍水平不够的,进行互联网的处方、远程药学服务以及临床药物治疗管理。

在赵靖看来,取消药品加成以后,药师的部门力量不仅不能减弱还应该加强。“下一步就需要强化临床药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加强临床药师队伍的人才培养,提高药师的整体素质,建立合理临床药师的制度,落实药师的权利和责任,充分发挥药师在安全用药方面的作用。”赵靖说。

用药安全永无止境

长庚医疗财团法人,林口长庚纪念医院药剂部主任 邓新棠

长庚医疗财团法人、林口长庚纪念医院药剂部主任邓新棠介绍了长庚医院的经验,长庚医院的临床药师在病人治疗中如何确保用药安全,邓新棠进行了阐述。

邓新棠开篇即点明,“药品管理很简单”。在长庚医院,用药安全管理被分成了三个构面:结构面,过程面,结果面。

结构面的作用是确保有良好的医疗管理品质环境,通报不良事件是基础,之后药师会对相关的病例、使用药品、护理流程按照评估标准进行审核。通过回馈机制加强对临床的管控,不断完善合理用药的机制,减少不合理用药的纠纷。

过程面指从处方到实物治疗标准化闭环管理的流程部分。长庚医院利用信息化将不同系统端口的信息进行交互关联,让药师能够看到更多信息,从而对临床处方进行审查。同时还支持在开具医嘱处方时对相同、相似的药品用药进行警示、也能够主动提示患者的特殊信息,节省医生时间。

结果面指按照提升用药安全策略,最终呈现的效果。即使前面各方面医院都做到位了,但仍然会有问题,因为在临床中病人的状况千变万化,因此还要针对患者进行教育,对特殊群体主动提供用药咨询和用药指导。

三个构面并非分割独立,而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邓新棠介绍,每个构面都有它要考虑解决的问题。“在用药安全方面,我们不管怎么做都有提升空间,并且永远有空间。”邓新棠说。

药物安全使用的鼓楼模式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南京鼓楼医院院长 韩光曙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南京鼓楼医院院长韩光曙从院长的角度对医院安全用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谈起用药安全的现状,韩光曙感慨道“从中国医院协会颁布了用药安全目标,到把用药安全当做患者安全的重中之重来抓,这个历程走了10年。”并且“因为用药安全是医师在做,护理在做,药师在后面。于是导致药学部门现在对自己很满意,但是不合理用药在医院里面比比皆是。”

在鼓楼医院,关于科室的合理用药,药师需承担更多科室日常管理的责任,基于临床需求药师要参与到药品使用的决策过程当中去。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个体化精准药学已成为医院管理者的目标。韩曙光院长提到,鼓楼医院率先尝试在科室里面配备药事管理的责任医师、责任护士、责任药师,三位一体为患者服务。在科室日常用药的管理过程中,由药师主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制定临床合理用药管理规范和给药流程,一年的开支节省好几千万。

“药师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临床医师并不完全认可,他们还没有把临床药师当成一个专家。”这让作为院长的韩光曙不甚满意,他深知“用药安全不应该仅仅是药师的事,它涉及的范围很广,采购、储存、处方、调剂,使用都是关键。需要医师、护士、药师、患者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大家共同来做药品使用风险管理和监控。在医院里面我们一只手去抓系统,另外一只手抓合理用药。”在临床医师把医嘱开好之前,决策的过程当中就应该让药师能够参与进去。

患者安全仍需成长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

作为患者安全的宣传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深感推广患者安全的责任重大。

总体来讲,全球患者安全仍然不尽人意,当第三项全球患者安全挑战发布之后,如何确保用药安全,药物重整是肖明朝关注的一环。肖明朝提到了三个方面。首先,医生要把药开对,学会药物重整很重要;与此同时,临床药师要改变职能、要到临床科室里中去,帮助临床避免用药错误。第三是护士,这源于患者安全中70%的问题与护理有关系,因此护士的学习和培训也应该提高。最后要考虑患者,“以前,我们的病人进到医院以后,把自己全部扔给了医生和护士,他觉得进了保险箱,现在想起来是很恐怖和可怕,我们的医生一波一波换,没有哪一个能全天候的护理病人”,因此患者参与患者安全至关重要。

追求有价值的药学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 翟所迪

药学的价值在于能给病人提供帮助,要追求有价值的用药。药品的研发、生产以及使用选择都反应了价值取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主任翟所迪说,以往用药选择用了重点监控的药,它的辅助用药用了很多钱,这让企业觉得有利可图,于是不断研发生产类似药物。反之,如果临床选择有价值的药,也将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研发。

对于当前概念正热的精准医疗,翟所迪说:“精准医疗很好,但往往千分之二的概率要99.8%的人陪着做检查。所以我们在这么火的情况下要有思想,不要当一个卖试剂的人。”

患者安全的药事风险管理策略

浙江大学的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 卢晓阳

风险管理第一步是风险识别,最终目的是风险预警预防,消除控制风险,以及应对风险如何应急。浙大一院药剂科主任卢晓阳对药事风险管理策略给出了浙一办法:进行药物风险评估分类;建立高警示药物的目录、高危药品的储存和发放;利用卫生技术评估的方法遴选药物风险;建立跨学科的工作团队。

除此以外,浙大一院还利用JCI标准对采购药品的流程进行追溯、在临床系统中设置处方权限、在开具医嘱时进行药物重整、临床药师审核医嘱、信息系统监测等多种手段保障用药安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用药,患者,药师,护士,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