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流动人口医疗保障 跟踪监测是关键

2017
11/20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流动人口的健康问题事关未来医疗健康事业的持续发展,如何为其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

11月18日,以“服务流动人口,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全国第二届“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论坛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要求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的新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新时代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工作,谱写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的新篇章。

流动人口健康应建立监测网

流动人口的健康与发展问题事关中国城镇化进程,乃至未来医疗健康事业的持续发展。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11月10日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显示,流动人口家庭的教育、医疗消费比例会随着家庭规模的扩大而增加。人均医疗消费的中位数由一人户的200元/年增加至四人户的500元/年,所占比例由1%增长至5%。

那么,如何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呢?

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发表演讲

“有效跟踪并监测流动人口的健康状况,合理地剖析流动人口在工作、生活、身体、心理等综合状况的基础上,从社区层面对流动人口的健康进行适度干预。”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建议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医院联合攻关,开展对流动人口健康的跟踪研究和观察。

同时,王培安强调,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做好流动人口疾病预防控制,加强农民工等流动人口基本医疗权益保障,深化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试点。

加强农村卫生建设 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

流动人口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要做好新时期流动人口健康与发展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流动人口。

要促进流动人口的发展,就要解决留守人口的困难,让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认为,因病返贫是造成农村贫困的主要因素,同时也给政府的医疗保障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我们应该进一步完善农村慢性病的防治机制,有效遏制其高发态势,通过健康扶贫,让农村群众脱贫奔小康。”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发表演讲

首先,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村慢性病防治的投入,建立基金。其次,做好农村慢性病筛查与建档工作。第三,加强农村基层网点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加强农村卫生队伍建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流动人口,医疗,监测,国家卫生计生,王培安,农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