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啸眼中的精益医疗理解与践行

2017
11/19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精益医疗不是增加设备,而是针对现有资源减少浪费。早在2002年就结缘和践行精益医疗的陈海啸,畅谈自己的精益医疗观。

“精益医疗的核心是医疗质量,没有质量的医疗就是耍流氓。”11月18日,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承办的论坛现场,随着一句趣味开场白,浙江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开启精益医疗的经验分享。

跟登顶8000米雪山一样,医院是一个时刻充斥高风险的场所,医患无可避免都有可能受到伤害。既然无法做到100%安全,如何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成为医院探索精益医疗的必答题。

漫谈精益医疗

“到目前为止,医疗质量没有一个精准的定义,但WHO提出的6点参考标准是有意义的。”陈海啸强调,医疗质量的内涵首先在于安全性,应避免或减少医疗服务造成直接或潜在的伤害。

二是有效性。患者希望能够得到期望和满意的效果,但现实恰巧是,当下全球医学能力与人们期待的相差很多,有限的医疗效果与患者的无限期待总是存在距离。

三是适应性。医生要根据需要和循证医学原则提供服务和干预。“医疗不宜追求最好,合适就好。”陈海啸补充解读。

四是顾客参与。医院要给机会和条件,让顾客参与医疗服务计划、检测、评价和决策。

五是可及性。医疗服务良莠不取决于顾客的年龄、性别等差别。

六是效率。以最小的投入为顾客提供最大的健康收益。陈海啸认为,医疗质量最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效益。

一言以蔽之,精益医疗的核心在于从跨职能的角度看待患者,让患者获得整体连续的治疗,从而提高满意度,而非一连串相互隔离或勉强连接的治疗活动。

践行精益医疗

秉承对精益医疗的追求,浙江台州医院的探索已经走过15个年头。2002年,该院导入六西格玛项目管理;2004年,实施全面质量管理;2005年,征集合理化建议;2008年,启动QC小组、1+3质量改进模式;2009年,实行5S精益管理;2013年,引入UL精益管理……

“医疗质量改进一定是自上而下。”陈海啸称,恩泽医疗中心通过确立岗位职责管理体系、业绩评估体系、医疗质量改进体系、成本控制体系、福利报酬体系等五大管理支柱,从患者安全类指标、并发症、人均收支结余、总资产收益率、药占比、人均个人总收入等指标入手,衡量运营效果。

体系已经建立,如何贯彻实施?

恩泽医疗中心的做法是,建立精益医疗战略部署流程图。院级管理者根据医院愿景和使命,确定组织战略;再与中层管理者针对每一类战略,依据SMART原则确定目标;院级管理者开展战略运营分析,根据运营结果确定关键改进项目;激活持续改进系统,鼓励员工参与改建。“集权与授权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陈海啸评价。

“精益医疗不是增加设备,而是针对现有资源减少浪费。”陈海啸举例称,一台检验设备的插座总是容易被碰掉,清洁人员在工作中提出这一问题,接着工作人员想办法,将其用胶带固定在仪器上。就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举措,竟可让每台设备每次可多测试500管标本,节省1.5小时的工作时间。

“受到这件事情的启发,全院开展类似检查,相继发现几百个这样的小问题。”陈海啸继续举例说明,过去,工作人员为一份由18味药材组成的中药处方配药,需要走错综复杂的路线,严重影响中药配药效率。于是医院实施库位码管理,处方中药按库位码顺序打印,如此这般,发药工作人员无需再走重复路线。

目标、流程、人员、管理系统,4个要素同时到位才能决胜精益医疗。如何让员工满意并充满干劲,陈海啸的心得是,尊重员工的想法、引导员工的想法,创建一个可以让员工参与变化的流程,“这样才能得到他们的参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陈海啸,精益,医疗,质量,体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