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物管理:“利剑”具有双面性 保护为善用之基

2017
11/17

+
分享
评论
索思 / 健康界
A-
A+

既然抗菌药物是利器,就要将它保护好,不能滥用,而应善用,使之一直有用。那么如何做到?请看>>>

事物常具有多面性,抗菌药物也不例外。

“抗菌药物是医生用于治疗、挽救病人的武器。”对抗菌药物的药用价值,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的启动仪式上,如此表示。

而在抗菌药物带来的细菌耐药问题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主任王曼丽介绍,2016年门诊抗菌药物患者使用率在全国总体水平达到10.3%,“抗菌药物使用强度逐步下降,这个趋势应该是稳中向好的。”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医学官员利千基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他也充分肯定中国14个政府部门联合发布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年—2020)》。他希望中国不仅能促进社会各方共同提高应对感染性疾病的能力,还能将先进的实践经验推广到国际。        

与会专家们表示认可,并指出在抗菌药物管理中提高认识是关键,而他们通过多年的实践,发现以下两个不同以往的思考角度,而这有利于加深抗菌药物的认识。

合理用药后的暴露问题:隔离

“对不合理用药的控制已有成效,那合理用药呢?”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刘大为提出思考,对于同样是抗菌药物暴露的合理用药,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免疫低下的患者存活时间以及占住院病人比例肯定会越来越高,“这是世界普遍趋势,但在这组患者身上,耐药菌的暴露问题,我们在院内和院外如何控制?”

对于这种角度的思考,张宗久表示以后医院要重视,他思考后提出解法,对于细菌耐药的问题,首先要抓住病源——谁感染了什么,然后正确用药。

其次,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医院在准确地捕捉到感染者后,应做感染者的隔离管理,“不要让院感去传播二、三代,要打断耐药传播链。”而这个链条不只在院内,还须延伸至患者家庭之中。以日本为例,在追踪到感染者后,经过诊断,会给他贴标签予以注释,在医院和家庭中同步隔离,“隔离的结果,就是患者携带的耐药菌不再传代。”张宗久对这种做法表示认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双面性,利剑,药物,张宗久,喹诺酮,耐药,抗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