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DA禁止网售处方药 动了谁的奶酪?

2017
11/15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CFDA明确禁止网售处方药,禁止展示处方药信息。飘摇三年,一纸文件,一锤定音,却动了若干人的奶酪。

11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至此,争议三年之久的“是否解禁网售处方药”尘埃落定。

文件规定,网络药品销售者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不得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国家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坦言,诸多网络平台打着擦边球销售处方药,国家是时候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了。

除此之外,CFDA规定,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对此,史立臣强调,关于网售处方药的相关政策处于模糊地带时,网络平台大多通过展示处方药信息,借助吸引消费者致电咨询的手段,“私下”销售处方药。如今,CFDA明文禁止这一行为,网络平台或许要“另寻出路”了。

根据《管理办法》,违规发布处方药信息或向个人消费者销售处方药的,责令改正,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全国医药电商数量有限,如果国家下定决心大力治理,一定能够取得成效。”史立臣预判,网售处方药被禁止后,线下药店将迎来发展新机遇,药店分级管理将提速。

飘摇三年 尘埃落定

网售处方药是否放开,就像“狼来了”故事那般,三年间,不时出现“放开”或者“禁止”的消息。如今,一纸文件,一锤定音。

2014年,CFDA发布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文件出台,医药电商仿佛迎来了春天。

其实,早于2013年11月12日,CFDA就已经正式批准首个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95095平台。2014年,广州八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1号店加入试点。至此,国家在三个平台开展网售药品试点。

然而在2016年7月28日,CFDA发布《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结束》的通知,指出由于试点过程“暴露出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决定自2016年8月1日起,停止在天猫医药馆、八百方网上药店和1号店三大试点平台进行药品直接交易。

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就《互联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第一版,试行版)征求意见,其中一项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寄、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CFDA,处方药,奶酪,史立臣,互联网,药品,药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