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妹 | 《希波克拉底誓言》修改 医者应重视自身健康

2017
11/08

+
分享
评论
国际妹 / 健康界
A-
A+
《希波克拉底誓言》修改,增加人文关怀;NHS推出24小时全科医生视频问诊服务;婴儿特制可穿戴设备在美国正流行;美国医保巨头仍然支持奥巴马医改......更多国际医疗资讯尽在国际妹。

11月8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人民网)

当初,特朗普一上任就跟奥巴马医疗法案较上了劲,那么,国际妹就先来扒一扒美国医改的那些事儿吧~

【头条】

说起美国医疗,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一个字:贵!当然,贵这件事可不是国际妹说的:

本周二,著名医学杂志JAMA上的一项分析称,从1996年至2013年间,美国的医疗保健支出增加了约9335亿美元,而一半以上的增长是卫生保健服务价格普遍上涨的结果。(CNN Health)

那么,特朗普医改是否能一举解决医保负担重这个难题呢?

自上台起,特朗普政府一直在用各种手段阻挠奥巴马医改的推广,并于上月取消了一系列对医保公司的补贴。但是美国的多家大医保公司们近期频繁表态,依然支持奥巴马医改。

因为他们认为,这项补贴的终止将会提高其客户购买医保的成本,并使得那些以前享受补贴的个人医保产品越来越难卖,当然还有医保成本的上涨。(健康点healthpoint)

总之一句话,特朗普医改似乎是越改越贵。

【锋报】

下面,来关注一则在国内外医界引起广泛关注的事件:

《希波克拉底誓言》是2500年前希波克拉底警诫人类的古希腊职业道德的圣典,是向医学界发出的行业道德倡仪书,从医人员入学第一课就是面对《希波克拉底誓言》正式宣誓。

近日,在美国芝加哥WMA大会上,在各专业医学权威的见证下,《希波克拉底誓言》迎来第八次修改。与以前的誓言版本相比,本次修改更加突显医师的现代承诺,使宣誓内容更加反映现代医疗行业的挑战和需求。(普外科前沿)

说起医疗行业的挑战和需求,“年逾古稀”的NHS近来一直被各大媒体所诟病:效率低下、医护短缺,更有评论称,NHS的服务水平下降是脱欧所带来的恶果。这两天,NHS终于坐不住了:

11月7日,BBC报道称,NHS上线了一项全天候24小时的智能手机预约全科医生新服务。患者可通过移动应用程序检查症状,并且在两个小时内连线全科医生进行视频咨询。据悉,该试点计划初期将覆盖伦敦的350万患者。(BBC Health)

除了与时俱进,推出网络诊疗服务外。英国政府还抛出了最新民意调查,意在“打脸”那些脱欧的唱衰者:

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统计显示,在英国投票退出欧盟之后的一年,人们的幸福指数呈现小幅增长。然而,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等方面的改善只出现在英格兰。在其他地方,统计结果与脱欧相比无明显变化。(BBC Health)

英国人的幸福指数有所上升,而大洋洲这边的澳大利亚人民却是不大开心。因为,最新全国性健康报告显示,澳大利亚新的淋病诊断率在短短五年内就上升了63%。此外,报告还显示,2016年新发现的2.3万多例淋病患者中,约有75%是男性。(CNN Health)

【开眼】

将年轻人的血液输入老年人身体,帮助他们延缓衰老。这种看似天方夜谭的想法,目前已经进入试验阶段:

近期,斯坦福神经科学家Sharon Sha就领衔开展了一场小规模的实验,团队对阿尔兹海默病患者进行了为期四周的血浆注射,而这些血浆来自18-30岁的年轻人。实验结果显示,虽然输血对病人的认知功能并没有产生显著的影响,但他们的自理能力却表现出了明显的进步。(Science alert)

年轻人的血浆是否真的有效,还需要进一步的试验研究,希望科学家们能够尽快找出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方法。

关于可穿戴医疗设备,大家一定不陌生。然而,你知道么,目前市场上还有数百种高科技产品,可以帮助新父母密切关注宝宝的健康状况,它们就是——婴儿专属可穿戴设备。

亚特兰大儿童医学小组的儿科医生Dr. Jennifer Shu表示,婴儿的可穿戴医疗设备和成人用的Fitbits或Apple手表没有本质区别。同样,你可以使用电脑监控宝宝的呼吸、身体位置、皮肤温度以及睡眠时间表。(CNN Health)

【新招】

英国每年有将近9千人被告知患有食道癌,但得知患病时已是癌症末期,且90%的患者会在10年内去世,来自剑桥大学MRC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或许能改变这一难题:

近期研究显示,他们在94%的食道癌患者身上都发现了食道癌先兆的基因标记,而这些标记在发病前8年就已出现。也就是说,新型的基因检测可提前8年检测出食道癌,这意味着每年或可避免数千人因食道癌而死。(环球网)

基因研究的不断深入,除了可以帮助人们尽早查出病变并提供解决方案外,也给人们带来了关于“永生”的新希望:

近期,一项刊登在Sciecne Advances杂志上的文章表明,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可以延长男性寿命的关键基因突变——生长激素相关基因,如果清除这个突变,可以使男性的寿命增长10年。(转化医学网)

但遗憾的是,清除这种突变对女性似乎并不会有寿命延长的效果。

【大嘴】

医疗垃圾、废弃物含有大量的致病微生物或有害物质,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会传播疾病。那么,在一些医疗体系发达的国家,对医疗废物的处置都有哪些严格的管理制度呢?

在澳大利亚,医疗废弃物会经过严格的分类,绝大多数医疗垃圾会选择填埋或焚烧的处理方式,由专业的医疗废物管理公司集中处置;部分无毒害的医疗垃圾也会在严格消毒的情况下进行再加工,各个环节都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操作流程。

在俄罗斯,医疗垃圾虽然只占垃圾总量的2%-3%,但却被认为非常危险。俄罗斯政府于1999年颁布了《医疗和预防机构垃圾收集、储存和清除规则》,以立法来确保医疗垃圾的回收。

在日本,医疗垃圾属于产业垃圾,95%以上的医疗垃圾都是医院委托给外部处理,其委托和处理情况必须有详细的书面报告。(央广网)

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掌门人Toby Cosgrove将于明年初卸任,他的观点和言论在美国医学界绝对是掷地有声、不同凡响。

对于近期轰轰烈烈的美国医改,他指出:全美22%的医院处于长期运营亏损状况。即使最好的医院,其利润也不过3%-4%左右。因此,与其争论不休颠覆奥巴马医保法案,还不如花些时间帮医院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效率和质量,包括降低药价和简化监管。(全球医生组织)

【思考】

今天,国际妹为您带来的是一则关于误诊的故事:

美国一位医生的母亲被确诊为癌症之后,得益于其专业知识,在其母亲被CT误诊为癌症三期后,经过反复信息确认、检查最终确认其母亲应处于癌症一期。进而避免了错误治疗。

事后,该医生表示:这次经历让我不禁想到其他的癌症患者,如果没有专业途径的反复确认,他们的检查结果是准确无误的么?如何保证这些患者得到了正确的治疗呢?(NY Times)

【妹读】

本次《希波克拉底誓言》修改在世界医疗圈内引发了广泛关注。与以前的版本相比,本次修改更是增添了不少新时代的人文关怀,比如:“我将重视自己的健康,生活和能力,以提供最高水准的医疗”,这一部分体现出医生照顾自己的重要性,毕竟只有健康的医生才能提供高水准的医疗服务嘛。

有没有勾起你当年宣誓的回忆呢?

今天的读报就到这里,国际妹祝你有一个愉快的晚上。

最后,一年一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将于11月11日在上海发布,国际妹约您上海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者,国际,修改,食道癌,医疗,癌症,医保,垃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