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爆全场!手术刀乐队唱出医者酸甜苦辣

2017
11/08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美国护士怒怼警察获赔50万美元;罗湖医院集团上半年基层门诊量同比增长53.68%;中国医院排行榜将于11月11日发布……

这个时候坐在屋里,已经快冻成狗了。你们单位供暖了吗?

【哇!头条】

☉ 11月3日,四川省人民医院面向海内外广发英雄帖。260万年薪+500万安家费+1000万科研经费、120万年薪+200万安家费+500万科研经费……四份“大礼包”招揽四个层次的医疗人才。(健康界)

                         【100℃热闻】

☉ 2个月前,美国急症室护士Alex Wubbels为保护患者隐私,怒怼警察而被关押,目前,该护士已经和市政府以及医院达成和解,获赔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93300元。(中国护理管理)

☉ 《希波克拉底誓言》迎来第八次修改。跟以前的誓言版本相比,本次修改更加突然医师的现代承诺,使宣誓内容更加反映现代医疗行业的挑战和需求。(普外科前沿)

☉中山医院消化内科在国内率先开设肠道微生态专病门诊,每周一上午开诊。肠道微生态专病门诊由该院副院长、中华消化学会常委、国内著名消化病专家任建林教授坐诊。(厦门日报)

☉ 一年一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将于11月11日在上海发布。

☉ 明年起河南省本科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专业将逐步实现一本招生;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河南日报)

☉ 11月6日,湖州师范学院东校区大礼堂内,一群平日身着白大褂,拿着手术刀的医生组成了“手术刀乐队”,在舞台上纵情高歌。(浙江新闻)

【医界动态】

☉ 山西省50个县医疗集团挂牌运行以来,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效凸显,其中:县域内总诊疗人次上升15.64%,住院总人次上升7.30%,门急诊人次上升12.35%,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上升10.49%。(山西日报)

☉ 广西自治区人社厅表示,将针对全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从人才评价、引进培养、激励保障等方面制定一系列创新之举,让全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的创造活力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广西日报)

【红头文件】

☉ 《海南省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印发,把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摆在卫生与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健康海南提供坚实的医学人才保障。(海南日报客户端)

【数说】

41%:北大医药于近日发布消息称,为落实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战略方向调整,优化业务布局,北大医药决定将持有的41%北京北大医疗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对外转让出售。(健康界)

53.68%:2017年上半年,罗湖医院集团的社康中心诊疗量为89.75万人次,同比增长53.68%。这一漂亮的成绩单得益于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健康点healthpoint)

1/5:11月2日,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医疗废物的管理、依法处置将被纳入到对医疗机构的评审评价和绩效考核之中。目前,全国约有医疗废物135万吨,还有近1/5的地级城市无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单位。(央广网)

【产业投资】

☉ 肿瘤的市场格局、监管方式都有相似之处。率先得到试剂盒产品的企业将获得一定的市场先机。但随着获批的企业越来越多,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企业或通过政府招标、或与医院直接合作的方式进入临床,如果企业在渠道上占据绝对优势,将来后来居上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动脉网)

【医学前沿】

☉ 11月5日,华中农业大学刘正飞教授展示了团队首次分离汗液外泌体并解析其蛋白表达谱。该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皮肤学研究》发表,为皮肤免疫功能和皮肤疾病生物标志物的鉴定提供了理论基础。(湖北日报)

☉ 11月6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组成的团队透露,关于使用他人诱导多能干细胞制成的视网膜细胞移植给患有严重眼疾患者的全球首次临床研究,至今为止已实施原定目标的5例移植手术。(中国新闻网)

☉ 近日,梅奥诊所的Jan van Deursen教授及其团队开发出一类名为“senolytics”的药物,能够有针对性地清除体内导致老年病的衰老细胞,延缓疾病的发生或者减轻疾病的症状。(奇点网)

【览博】

#医路走来#11月7日,@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晒出西安市儿童医院的一张挂号单引发网友的讨论: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挂号后去儿科内科排队候诊,前面显示的等候人数是435人,预计她至少要等待4小时以上。(注:据2016年数据,中国在册儿科医生数量约6万人,按人口比例缺口至少20万,而医闹事件的重灾区,就是儿科。)

@老马Billy:儿科确是医闹高发的科室,但恐怕让医学院儿科报名人数太少已经让儿科医生近几年流失率很高的深层次原因还是付出多压力大收入很低。

@大迷毛的哥:今日有感,在缺医少药的过去,在我小时候还没有医保的时候,有单位的回单位报账,没单位的借钱看病的时代,医生的社会地位比现在高,而如今有了医保,反而在很多病人眼里医护连球都不是,谁会尊医重卫?我觉得医保不应该光考核医院,对某些不择手段,威胁恐吓医生要求为其改医保治疗的人渣拉黑。

@许骆骆:我是一名在册儿科医生,面对每天繁重的工作,还有微薄的收入,已经有转行的想法,可是还没迈出那关键的一步!

【大咖说】

☉秦永方:医保支付制度必须改革先行,引领医改方向,代表保民利益,进入药品、耗材招标,维持基金预算平衡。积极探索DRG付费制度改革的同时,应加强预算管控模式变革,化大为小,实行区域预算包干管控,而不是越集中越好,充分发挥各级社区基层管理组织的作用。(健康界)

☉肖明朝:大多数电子病例仍然没有与医疗设备结合在一起,这使得数据采集自动化变得困难甚至不可能完成。因此我们需要在电子病历与医疗设备一体化上下更多功夫,并需要更好的设备支持。(健康界)

☉村夫日记:社区卫生中心虽然服务量明显高于社区卫生站,但前者总体的机构数量只是后者的三分之一左右,且增速放缓,持续高增长很难保持下去。社区卫生站的布点则非常多,优点是深入更多的社区,在基药目录取消之后,有更便捷的获取药品的地理位置。但劣势是很多条件和人才不完备,需要提升服务能力。(健康界)

☉克里夫兰医学中心掌门人Toby Cosgrove:全美22%的医院处于长期运营亏损状况。即使最好的医院,其利润也不过3-4%左右。因此,与其争论不休颠覆奥巴马医保法案,还不如花些时间帮帮医院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效率和质量,包括降低药价和简化监管。(全球医生组织)

【锐观业外】

☉日本人的平均寿命高达84岁,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大国”和“长寿之乡”。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院长稻垣畅也指出,日本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离不开优质的医学教育和严格的医院管理。(搜狐健康)

☉微信宣布,自2017年12月1日起,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免费。(人民日报)

☉ 联合国安理会11月6日发表主席声明,谴责缅甸若开邦自8月25日以来大范围发生暴力行为,造成60万7000人大规模流离失所,其中绝大多数为罗兴亚人。(联合国电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酸甜苦辣,手术刀,医者,健康界,儿科,医疗,医保,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