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利华:从收入时代到成本时代 医院管理应问计“精益化”

2017
11/04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无锡二院院长易利华认为,院长管理应问计精益化。

医药分开的实施,要求医院改变发展模式,调整收入模式。囿于体制机制,医院和院长作为空间有限,在政府补偿不到位的情况下,医院应该怎么办?医院运营目标应该如何设置?院长应该如何管理?

院长的四个角色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第二医院(下称无锡二院)院长易利华认为,现在的医院院长承担着四个角色。

首先是一个特殊的指挥者。院长是医院的领导人,而社会对医院的道德要求较高,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指挥”具有特殊性。

其次是一个特殊的执行者。公立医院由政府指挥,但前者得到补助大多远远不足;一方面要接受市场经济的竞争,另一方面物价、财政、社保等各部门都对医院有相应的政策限制及特殊要求;加上社会各界及患者对医院的医疗过程都有很高的关注度,在这种背景下,院长成了这种社会热点的特殊执行者。

第三是一个弥合者。现代医院属于高技术、高知识、高服务的社会新型先导行业,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医学发展突飞猛进,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方要求大幅提升,而医院的客观条件和主观努力特别是在危机感、紧迫感上有差异,供需方能力及要求上都存在着裂差,院长应努力使自己成为这种裂差的特殊“弥合者”。

最后还是一个特殊的契约者。公益责任、社会责任,医院管理者需时时铭记。

无锡二院院长易利华

如此复杂的职责,给院长的管理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易利华认为,医院管理者必须不断提升医院管理的价值和意义,提升医院管理的有效性,而衡量有效性的标准就是“精益化”。

问计精益化

精益管理链的理论来源包括精细化管理理论、精益供应链理论和管理协同理论。易利华认为,医院精益管理链是医院精细化管理的提升技术,可分四步形成。

第一步,充分运用精益供应链与管理协同的原理,对医院管理的各要素实施有效的精益管理。

第二步,运用链条机制的原理,将医院管理作用的要素,进行齿状对接,以求无缝连接和最优效果,达到1+1>2的整体效应。

第三步,选准医院管理要素,按照PDCA原理进行重点管控,并利用协同原理,将要素之间的管理效果实现“自组织”和“搭便车”效应。

第四步,各医院的精益管理链可以各不相同,但必须围绕医院战略、学科建设与人才管理、医院质量管理、服务管理、绩效与薪酬管理等来推进和构建。

网络会让医院管理发生质的改变与飞跃。易利华觉得,信息化、智能化将给医疗卫生行业带来巨大影响,医疗行业业态即将发生重大变革,“我们只有主动研究、主动适应、主动变革,才能顺应这种即将出现的医疗行业业态变革的狂风暴雨。”

易利华总结,现代医院管理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医院如此,院长亦然。“院长应该学习院长的知识,思考院长的问题,做院长该做的事,解决院长该解决的问题。”

他随后介绍了医院管理的基本理论、常用原理、管理工具和主要工作(见下图)。

院长的研究之道

易利华认为,当下的医院管理创新已经成为了院长的必须课。无锡二院在医院管理创新中,他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要用研究的眼光做医院管理。不能把医院管理当成普通的行政工作,而是要用学科建设的方法来做医院管理。不仅要带头学习医院管理理论,还要带好研究生,上好医院管理课,写论文、做课题、申报各种奖项,以接受考验与挑战。

第二,坚持经常写文章、讲课和主持研讨。要将医院管理当成一门学问来探索、认识、学习和推进。不只是把工作做好,更要明白工作的目的,成效如何取得,如何推进更有效,也就是所谓“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第三,要学会运用各种医院管理工具和科学方法,以激活医院管理的各种要素。目前,医院管理的要素主要有人、财、物、信息四大类,医院管理者应该用先进的医院管理方法、工具、方案,来解决医院管理的各种现实难题。

无锡二院的实践

无锡二院是近年来崛起的一颗管理新星,在亚洲医院管理奖上先后获得1项IHF国际医院管理大奖、7项亚洲医院管理卓越奖,即是明证。

“拿奖拿到手软”,与无锡二院的“普仁创新工场”不无关联。

创新理论大师熊彼特认为,创新是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同样,医院管理的创新应该来源于医院管理的实践过程之中。2013年,无锡二院创新性地设立普仁创新工场,每年开展一次,用以发现和激发全院员工在医院管理中的创新思维火花。

在很多医院里,只依靠院长个人或少数高层管理人员单向推动内部管理创新,忽略了大多数员工参与管理创新的热情和思维。而无锡二院的这一做法,弥补了这一缺陷。

易利华总结,未来医院的发展方向揭示了医院管理精益化的趋势与走向,这已经成为衡量医院院长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院长重视医院管理创新,要用研究的眼光进行医院管理,这已经不是对院长们的额外要求,而是一名优秀医院院长的必备素质。医改已经使医院从收入时代转变为成本时代。作为院长,应注重有效的医院管理创新,问计“精益化”,就是这样一种积极的探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精益化,易利华,医院,创新工场,院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