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DRG实行患者与医保按比例分担费用 系全国首创

2017
11/04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三明市发出通知,医疗费用按C-DRG分组收费标准结算时,由个人和医保按比例分担,这标志着患者不会轻易花费过多额外费用,是全国首创。

“来自利益集团的阻力巨大,但我们并非无能为力。”三明市医改设计师詹积富谈到改革时,讲出这句话。

在医改方面创造了多个“全国首个”之后,时至在今日,三明市改革的脚步并未停歇,医改仍然在大踏步向前迈进。日前,三明市医保局对外发布《关于试行住院费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对于已经实行DRG近三年的三明市来说,住院费用采用DRG方式收付费看似并无太大突破,但《通知》一经公布,仍然在行业内激起不小的“水花”,这源于《通知》中有个最大的亮点:患者在公立医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按C-DRG分组收费标准结算时,由个人和统筹基金按比例分担,这标志着患者就医时再不会轻易花费过多额外的费用。有业内人士指出,三明市的做法可以说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DRG”。

毫无意外,这又是三明市在医改方面实现的一个“全国首创”。

DRG试点城市三明首交答卷

2017年6月,广东省深圳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福建省三明市,以及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和厦门市第一医院,一共三个城市的公立医院和3个省市级医院宣布同步开展DRG试点。而三明市是所有试点城市中,第一个全面启动C-DRG的城市。

与DRG有所不同,C-DRG是在借鉴国际经验和我国部分省市推行DRG的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和医疗保障体系以及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的实际情况,所创建的供全国应用的公益性支付、收费规范体系,也就是“中国版DRG”。

早在2016年1月,三明市21家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就开展了住院费用全部按病种付费工作,共609个疾病分组及支付标准。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所有机构执行DRG后,住院统筹基金费用出现负增长,控费效果明显。

实事求是讲,三明市的医改是伴随争议推行的。亲自操刀三明市医改的福建省医保办主任詹积富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否定三明医改的“都是利益集团在瞎说”。“改革后,医院堵住浪费的积极性高了,患者看病明明白白缴费,怎么能说是错呢?”詹积富直言。

詹积富

在詹积富看来,三明市率先使C-DRG落地,源于三明市拥有较为成熟的医改基础。

C-DRG延伸至患者端 系全国首创

在三明市发布的《通知》中可以看到,最大的亮点是患者与医保按比例分担诊疗费用。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振忠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纵观全国,三明市的这个做法,可以说是首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DRG,医保,三明,三明市,医院,医改,付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