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or奋起直追?今年双11这个榜单将吸引千万眼球

2017
10/25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即将到来的“光棍节”,男男女女迫不及待清空购物车,而各家医院则翘首以盼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

11月11日,在这个令无数单身男女兴奋不已的日子里,医疗圈也将沸腾,一个万人瞩目的成绩单——新一期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将摆在你我眼前。

2010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我国首个最佳医院排行榜。每到榜单发布前夕,各家医院均以一种焦灼的心情等待结果。健康界作为这份榜单的独家发布机构,近日专访多位院长和业内人士,探访他们对最新排行榜的“小心思”。

“粉丝团”款型多多

——无敌好寂寞型

我家医院就是这么牛,无敌好寂寞啊。

很多优秀学生在考试结束后,一脸“没复习,这回肯定考砸了”的表情,而一看到高分结果又满脸娇羞,掩饰心中的窃喜。一场给医院排座次的饕餮盛宴即将开席,占据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前茅的医院,是否需要谦虚地隐藏自己的实力呢?显然并不需要——全员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果实,完全应该光明正大地“显摆”。

一个典型事例是,无论在公开场合演讲,还是接受媒体采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侯建全,逢人便讲该院在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上的排名,就像吃饭的“必点菜”一样。

无独有偶。北京积水潭医院在2015年度“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登顶榜骨科榜首,烧伤科位列第五。院长田伟每当介绍医院,总不忘喜滋滋地在PPT里附上这个金灿灿的排名。

——特别重视型

“我们医院对复旦排行榜很重视,每年榜单公布后,全院科主任及院领导都要召开科研大会和医疗工作会,通过排行榜发现自己的不足,分析原因,寻找提升空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肖淑萍告诉健康界,复旦排行榜的评价体系较为客观,是医院美誉度的体现,尽管数据抓取无法尽善尽美,但能做到如今的体系已经相当不易。

多年来,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稳坐“状元”位置,不过,医院的学科发展绝不会止步不前。天坛医院医务处长姜悦表示,医院未来将着眼于国际,在神经外科国际会议上,天坛医院要让世界听到自己的声音,并努力成为引领者。

肖淑萍预测,今年天坛医院的神经外科至少会排入前两名。“院长,为什么不预测第一呢?我们今年应该还是第一。”姜悦在一旁打趣。

——热切盼望型

与拿第一拿到手软的天坛医院相比,延安大学附属医院虽未上过榜,但这并不影响院长李小龙对排行榜的认可。“我们身处基层,如今借助互联网与北京多家三甲医院达成合作协议,通过远程会诊,学科水平提升不少。”李小龙告诉健康界,此前,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特意邀请高解春教授来院解读排行榜,并对学科提升路径给出建议。李小龙相信,自己所在的医院登榜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多次上榜肿瘤科专科排名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亦向健康界表达了对2016年排名的期盼。“去年,我们医院排名前五;今年,我希望我们的排名越靠前越好。”院长季加孚还对排行榜的发展提出建言。

希望明天会更好

“多年来,复旦排行榜受到国内医院的广泛关注,我希望评价体系能够更加客观。”季加孚认为,目前,医院排行榜形式的第三方评价已成为全球的通用做法,关于如何能够保持公正性、如何科学设立科学评价标准,应该更注重医院能够为患者带来什么。

诚如季加孚所言,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创始人、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一直强调,院长们越来越重视学科建设,成为他做排行榜的最大动力。通过排行评比,有利于让病人了解中国医院的专科特色,有利于突出医院专科的国内国际声誉。

至于医院排行榜的客观性,季加孚向健康界传达了更多新期待。为了能够评价出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医院,季加孚希望评价指标能够更贴近患者,建议可以增加平均住院日、死亡率、并发症、二次住院率等指标。他还表示,不同的评价体系,其评价目的不同。“我国第三方评价刚刚起步,相信今后能够做得更好。”

民营医院何时能一跃而入?

纵观历年复旦版最佳医院排行榜,能够登榜的民营医院屈指可数,仅有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努力挤进2015年心外科第十。显然,已经在数量上占据半壁江山的民营医院,目前登榜还很困难。

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医疗院长闫长祥对此不服。他曾向健康界指出,三博脑科医院在2016年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榜单中,神经外科排名第二。可是,作为一家民营医院,这种骄傲无法体现在最佳医院排行榜上。“如果能让更多民营医院参评,或者有专门的民营医院榜单就好了。”闫长祥说。

谁会是“黑马”?

每年公布的榜单都会有“黑马”闯入。今年会是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一家诞生只有3年的三甲医院,面对一众历史悠久的老牌名院,能上榜自然并不容易。在院长董家鸿心中,给医院排座次,最重要的维度应是医疗质量和安全,其次是科研和教学。他认为,国家也应在这方面建立客观的数据库。

得益于董家鸿的带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肝胆外科等学科建设上蒸蒸日上。2016年,董家鸿团队做了世界首例术式根治终末期虫癌,随后他还就虫癌手术进行全球直播,完美的过程和结果让业内发出“水土不服就服你”的赞叹。

即将发布的榜单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否能成为“黑马”,给业内留出无限猜想。

11月11日,新一期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出炉,健康界作为该榜单的新媒体独家发布机构,届时将第一时间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向业内公布结果。

一起期待揭开榜单神秘面纱的时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奋起直追,榜单,眼球,民营医院,排行榜,健康界,季加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