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起医疗纠纷涉及电子病历 病房是“事故”多发地

2017
10/23

+
分享
评论
李敬敬(编译) / 健康界
A-
A+
随着电子病历的普及,由起引发的医疗纠纷也越来越多,原因何在?

电子病历(EHR,electronic health record)备受医院和医生青睐,其优势毋庸置疑。美国前任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都曾大力推广,称电子病历可避免医疗错误、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美国国家健康信息技术协调办公室(Office of the National Coordinator for 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NC)更是列出了电子病历的诸多好处,如方便患者、提高患者参与度、提高诊断准确性和治疗效果、提高医疗资源协调性、提高医生执业效率等。

但随着电子病历的普及,其弊端也日益显现。

美国最大的医办医疗纠纷保险商The Doctors Company就电子病历涉医疗纠纷这一话题先后进行过两次调查。其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过去10年中,电子病历引发的医疗纠纷数量不断攀升。尽管整体涉案比重不大,但其涨幅却惊人:2014年6月至2016年12月,66起医疗纠纷涉及电子病历,而2007年至2010年间,则仅有2起。

电子病历系统不健全

前文所述的66起电子病历相关起诉中,有50%直指电子病历系统,较之前增长了8%。而电子病历系统的问题集中表现为:技术不完善、设计不合理、医院电子病历缺乏整合、无提示预警功能、系统缺乏互操作性(即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而系统缺乏互操作性这一点最为严重,各医疗机构之间无法共享、整合患者信息从而进行护理协调。虽然美国政府制定了加强互操作性的蓝图,但实施情况并不理想。

操作失误是电子病历的另一大问题,如数据录入错误、复制粘贴错误、疲劳走神等。据调查,涉及操作失误的医疗事故纠纷占到了调查总数的58%,较之前增加了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病历,病房,医疗,电子,纠纷,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