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再提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跟每个医生都有关

2017
10/20

+
分享
评论
张娟(整理) / 健康界
A-
A+
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医务人员有这些影响......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医疗界人士的关注焦点无疑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其主要部署了10项工作,其中第2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而不是之前一直提的“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足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已然成为医院改革的方向。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到底是什么?

它来源于现代企业制度,但绝对不是简单地将医院搞私有化,而是一种公有制与市场经济关系和实现形式的探索。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指医院在新型的公共治理框架下形成的政府、所有者代表与医院之间责任和权利关系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包括宏观层面的政府治理制度和微观层面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


地位是如何上升的?

早在2011年,这个词就出现在医改主要工作安排中了。

而正式在政策文件中亮相,是在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意见的通知》,内容相对来说并不多。


惊艳亮相之后,它就“一发不可收拾”,在众多的医改文件和领导讲话中反复出现,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唯有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才能使改革中发展起来的民营医院和经过改革发展的公立医院统一整合到现代医院体系中来 ”,并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支柱之一。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那个时候它的内容与边界不是很明确,管理者们也处于比较懵懂的阶段。

直到2016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5项重点任务之一,李克强总理把它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模式。

更让人振奋的是,2016年12月出台的医改“十三五”规划,对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出规定,标志着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起锚了。

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形成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是到目前为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内容最丰富的文件。

有了顶层设计,日后管理者把医院办成什么样,都有方向了。但是毕竟只有3年多,时间也很紧迫啊!

主要工作是什么?

一是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决策监督机构,实行院长负责制和院长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二是优化医院内部运行管理,鼓励探索建立医疗和行政分工协作的运行管理机制;

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建立以公益性质和运行效率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院长任免、奖惩和医院财政补贴和医院总体工资水平挂钩。

对医务人员有什么影响?

根据《意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或许会对医务人员带来这些影响:

1.医生可纯粹地当医生。医务人员薪酬不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医院也不会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

2.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能得到完美体现。绩效考核落实到科室和个人,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医务人员有不同的考核标准。医院可自主分配薪酬,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也可以探索实行目标年薪制和协议薪酬。

3.医务人员更有发言权。医院将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医院研究经营管理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召开讨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会议,必须有工会代表参加。

4.城市医师晋升前要先下基层1年。城市医生在晋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职称前,到基层或对口帮扶的医疗机构累计服务不少于1年。城市大医院要积极为基层和边远贫困地区培养人才。

5.建立“黑名单”制度,医生不能乱开药。对于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将建立建立“黑名单”制度,情节严重的将被问责。

6.医德将作为医生考核指标。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考核结果将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挂钩。显然,目前很多地方已实施这项政策。

7.卫生官员不能兼任院领导。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

8.院长也不好当。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将要被考核,考核结果与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

9.医患关系将大为改善。未来将建立“三调解一保险”(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风险)机制,出现医疗纠纷也不愁没人解决了。

我们离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多远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曾发表“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距中国公立医院的真正距离”一文,其中

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指出,建设什么样的和如何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必须反复思考、不断深究的两个基本问题,但《意见》并未指明前行道路。

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公立医院改革处处长甘戈表示:“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有什么样的政府治理就有什么样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因此,合理界定政府‘位置’至关重要。”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院长也指出:“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在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这项制度建设不仅是医院改革,更主要是涉及政府层面的利益改革。”

目标已经确定,唯有奋力前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已在北京、镇江、上海、福建、广州等地开展试点,2020年的医院会是什么样子?请拭目以待!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新华社等媒体报道,部分内容来自人民日报、中国医院院长等微信公众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十九大,医生,医院,医务人员,制度,管理,建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