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听错 体育教师和健身教练也能做糖尿病管理

2017
10/20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未来,糖尿病管理将逐渐从院内走向院外,体育课、健身房等都将成为医院慢病管理延伸的平台。

试想一下,在健身房就可以做糖尿病管理,在医院还有健身教练指导,这会是怎样一种场景?

近日,在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分会的成立仪式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表示,不久的将来,这一切都将成为可能。

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泽民代表总会为分会颁发牌匾证书

数据显示,我国的糖尿病发病患者至少有1亿,潜在糖尿病的前期病人有4亿。糖尿病的防治形势日益严峻,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然而,糖尿病健康教育信息传递非常缓慢,相关科普还有前后矛盾的现象。

问题的关键在于,目前国内的糖尿病教育与管理都集中在医院内,而患者无论是在医院就诊,还是参加相关疾病教育,参与时间都非常少,远远达不到有效管理糖尿病的目的。另一方面,从事糖尿病教育和管理的人员大都是医护人员,相比于上亿的患者数量,医护的力量犹如杯水车薪。

从事糖尿病诊疗工作多年,郭晓蕙认为,糖尿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疾病,应该有除了医疗以外的专业参与进来。“糖尿病教育管理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只做一点护士培训,或者编几本教材是远远不够的。”郭晓蕙指出,糖尿病教育和管理应该有一个多方合作参与的组织,这里面不止有医生、护士和家属,还包括健身教练、体育教师等。

健身教练和体育教师参与糖尿病管理,如何保证其指导的准确性?

首先,分级认证培训,对体育教师、健身教练进行医学知识的培训。据郭晓蕙介绍,他们会与健身机构合作,让健身教练到医院的内分泌科室接受医学培训,从而掌握糖尿病的医学知识。通过培训考核的人员,可拿到糖尿病教育和管理初级认证证书。除了初级认证之外,还有高级认证和专业认证。专业认证更细分,例如,有的人可以专门做糖尿病足管理,有的做胰岛素泵注射管理等。与此同时,医护人员和糖尿病教育者可学习相关体育运动知识,在患者教育中提供多方位的信息。

其次,推动教育者的定岗定编,给认证人员提供发展的平台。有了人员,还要有平台。郭晓蕙告诉健康界,认证人员有两种平台可选:社区医院和健身房。认证人员可以到基层卫生院或社区医院工作,可以更频繁地与患者接触,帮助其进行糖尿病管理。此外,未来的健身房也会扩展功能,将不再只满足健美、塑形等服务,还会开展慢病管理等项目,从日常运动中改变大众的生活方式。

除了人力的培养之外,信息化所催生的运动管理软件、饮食管理软件、健康监测软件等都是糖尿病教育和管理的切入口。郭晓蕙希望,这些设备收集来的数据可以进行汇总、分析,了解我国糖尿病患者患病的整体趋势,找到适合他们的改进办法。

未来的糖尿病教育者可能是懂点运动的医护人员,也可能是略通医术的健身教练,这种运动和医学知识的结合让糖尿病管理更生活化,从而改变患者的生活方式,提高其生活质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糖尿病,教练,体育,医护人员,郭晓蕙,健身房,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