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与飞利浦心脑血管家庭关护和康复计划

2017
10/19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心血管病占农村居民死亡原因的44.8%,占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41.9%,心血管病已成为城乡居民的首要死亡原因。

心血管病成为慢性病之首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取代感染性疾病,成为影响全球公众健康的“头号大敌”。慢性病主要会造成脑、心、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易造成致残、致死率增加,而心血管疾病作为慢性病之首,其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的31%。

根据2014年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中国现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心衰、高血压)患者约2.9亿,几乎每5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属于该疾病的高危人群。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心血管病占农村居民死亡原因的44.8%,占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41.9%,心血管病已成为城乡居民的首要死亡原因。

临床实践加强“院后管理”

长期以来,中国在心血管领域的临床实践中,缺乏有效的“院后管理”环节。这导致患者出院后的康复情况不尽理想,甚至出现不必要的病情恶化(并发症或死亡)情况,使再入院率居高不下,消耗大量医疗资源。针对此状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提出慢性病“院后管理”理念以及研发、实行健康管理系统,从而帮助患者获得更完备的治疗效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心血管专科之一。该科室主任医师李建平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在复杂冠心病介入方面具备丰富经验。除先进治疗手段外,其尤为重视定期对病患进行随访检查。北大医院心内科的随访制度已应用多年,主要为术后病人提供定期随访、健康检查、健康管理,有效降低了心血管疾病再次复发的风险。

为使患者在治疗结束离院后也能得到有效关护,北大医院心内科与专业医疗科研人员合作,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共同开发新型应用软件,从而使医生能更好地跟踪病人的康复情况。谈及“互联网+医疗”的管理效果,李建平说:“从宏观的科学数据来说,如果这些患者出院后能得到有效管理,可以额外减少30%-40%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

全员联动助力“健康中国”

正是由于一批技艺精进医护工作者的努力,慢性疾病的管理事业才得以有效开展。除李建平医师外,霍勇作为北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工作已近三十年。提及为何重视慢性疾病管理,霍勇强调:“我们要实行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医疗的本质是要给别人健康,不仅仅是治病。国家政策强调,要改变原来以治病为中心的理念,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这样民众才能更健康,健康中国才能真正实现。”

当下,越来越多类似北大医院心内科的医疗团队加入到日常防治慢性病工作中。除了医疗团体,其他社会机构、媒体单位、品牌企业也都在纷纷助力,而飞利浦作为其中具备科技实力的品牌企业,在重塑和优化心血管健康行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2017年9月4日,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北大医院正式签署临床合作协议,拟利用双方合作研发的“心脑血管家庭关护和康复计划”跟踪患者术后康复,通过互联家庭、专业医疗护理机构和医院的信息系统,提高术后患者对自身疾病康复管理的能力。

谈及创建健康管理系统的初衷,飞利浦大中华区战略和新业务发展、人口健康管理总经理梁建球说:“飞利浦所参与的整个家庭护理项目,是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共同合作创建。患者在医院十分遵从医嘱,可一旦出院回家,身体有所恢复,就开始重拾一些不好的习惯,这对他们身体有很大程度的危害。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此计划,使患者能对自身的健康情况更清楚,使患者有能力主动参与自我健康管理,并获得相应的管理方案,这对病患的健康有很大好处。”

为推进民众自我健康管理,飞利浦正致力于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到家庭护理的整个疾病关护周期着手,提供全方位健康关护解决方案,通过联合创新,提高医疗健康服务水平,使患者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体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心血管,飞利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