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按系统划分亚专业 引领中国放射新潮流

2017
10/18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独立影像中心的发展,既符合国家政策,又顺应分级诊疗的方向,还能避免公立医院的历史问题,可以从头开始,按照系统划分亚专业。

“放射科医生的亚专业,应该由原来的按设备划分,彻底地改为按照解剖系统划分。”作为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徐克早在1998年就践行这一理念。如今,他依然在为此大声疾呼。

“整合影像学科,按照系统划分专业,可以引领中国影像的潮流。”徐克在10月13日于上海的第二十四次全国放射学学术大会上,再次就按系统划分专业做出表态。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徐克

按系统划分亚专业

徐克2008年曾刊文称,放射科亚专业的划分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按照检查设备或手段划分为:普放、CT、磁共振、介入、核医学、超声。另一种是按照解剖系统划分为:神经、骨关节、心胸部、腹部、介入、乳腺、儿科等等。 

早在1998年,徐克就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尝试了按系统划分专业的做法,并且认定其为“学科发展和建设之路上的必然选择”。然而,时至今日,国内仍有医院按照设备划分放射科的亚专业。医院有一个设备,就成立一个科。有超声,成立一个科。有CT,再成立一个科。有磁共振,还成立一个科。

徐克认为,三大原因决定了,这种按设备划分专业的模式难以推动现代化临床医学的进步。

首先,这种制度下的放射科医生只接触一种影像设备,仅掌握一种诊断手段,导致其知识面狭窄,降低影像科在医院的地位,同时拉低影像医生自己的收入。在这样的体系中,放射科会看CT,不会看磁共振;会看磁共振,又看不了超声。徐克反问说:“这算放射科医生吗?实际上还不如半个医生。”

其次,遇到疑难重症,多名影像科医生可能难以就诊断结果达成一致,无法满足临床医生的需求。

第三,反观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放射科普遍按照系统划分专业,强调融合性的大影像概念。只要是对应的解剖系统,就可以检查、诊断,无论CT、磁共振、还是超声,都可以看。

国家政策支持独立影像中心

医院放射科遭遇尴尬,独立影像中心则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同时也吸引了徐克的目光。

国家政府释放的政策红利,为独立影像中心的发展带来机遇。2016年8月,国家卫计委出台《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管理规范(试行)》。文件明确指出,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为独立法人单位,独立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徐克说:“独立影像中心就可以把所有影像学科、影像设备融合发展,综合管理,让影像医生按照系统划分专业,将来可以引导整个中国影像的潮流。”

徐克口中的“独立影像中心”,指的就是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下称一脉阳光)。作为独立影像中心的先行者,一脉阳光创立两年多以来,已经在全国布局50余家医学影像中心。其三大核心业务为:独立医学影像中心、医学影像云服务、医学影像学院。近日,一脉阳光还宣布启动“中国影像医生创业十百千计划”,每年提供十亿元基金支持,帮助上百个影像创业项目落地,为上千名影像医生提供就业/执业机会。

独立影像中心助力分级诊疗

独立影像中心既可以补充大医院能力的不足,也能服务中小型医院,推动分级诊疗切实落地。

大医院病患众多,容易排队。大医院可以和大型影像中心建立良性的合作关系,让影像中心服务大医院患者,就能有效减轻大医院自身的诊疗负担。“交给影像中心做,可能比大医院自己做还便宜呢。何必非得自己留着?”徐克反问道。

对中小型医院来说,独立影像中心的出现可能更有意义。大型三甲医院实力雄厚,患者人数众多,既有能力购买价格高昂的影像设备,也不必发愁患者来源。相对而言,中小医院财力有限,购买设备,招聘医生,都有挑战。而且,中小医院本身患者人数有限,可能导致资源浪费。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医院放射科的建设决定了我国基层的影像能力,事关我国分级诊疗事业的成败。近年来,我国推分级诊疗政策,重点加强基层中小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把患者留在基层,缓解大医院的压力。

分级诊疗政策的背景之下,独立影像中心正好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按照国家政策,独立影像中心“应当与区域内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协作关系”,为医院全面提供专业的影像服务,解决中小型医院的放射难题、击破分级诊疗的影像痛点。

“中小医院买不起大型设备,但影像业务不做又不行。就去独立影像中心做,做完再回医院——应该是这么一种模式。独立影像中心的服务对象就应该是中小型医院,或者补充大医院能力的不足。”徐克总结道。

独立影像中心的发展,既符合国家政策,又顺应分级诊疗的方向,还能避免公立医院的历史问题,可以从头开始,按照系统划分亚专业。种种利好,让不少业内人士对独立影像中心充满期待。徐克就表示,在当前的有利局面下,以一脉阳光为代表的独立影像中心应该聘请专业内顶尖的影像专家,整合影像学科,突破影像自身的局限性,鼓励医生发掘自身潜力,引领中国影像发展的新潮流。


参考资料:

徐克, 李松柏. 放射科按解剖系统划分亚专业的十年回顾与探讨[C]// 全军第十二次影像学年会暨全军第十一次影像技术学年会、福建省早期肺癌影像诊断学术研讨会. 2008.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亚专业,徐克,潮流,放射科,影像,医院,中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