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影像 放射科医生自己的创业舞台

2017
10/16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中国影像医生创业十百千计划”近日在沪启动。该计划每年提供十亿元基金支持,帮助上百个影像创业项目落地,为上千名影像医生提供就业/执业机会。

就像唱歌节目寻找歌手一样,有医疗创业平台把目光投向了影像科医生。在公立医院,影像科医生地位尴尬,收入有限,而国家政策鼓励独立设置影像中心,为影像科医生创业带来机遇。此时,正好就有平台寻找想创业的影像科医生,不仅拿出资金支持,还提供导师指点。

10月13日,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下称一脉阳光)在上海启动“中国影像医生创业十百千计划”(下称“十百千”计划),每年提供十亿元基金支持,帮助上百个影像创业项目落地,为上千名影像医生提供就业/执业机会。

被边缘化的影像科

在我国公立医院,影像科医生一度被边缘化,经济收入也未能充分体现其劳动价值。

有调查显示,75%的影像科医生认为,自己的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有些临床医生认为,影像科医生只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品,甚至有些患者不拿影像科医生当做真正的医生。

不受重视,工资也就不高。有调查显示,72%的影像科医生月薪不超过6000元。91%的影像科医生对收入不满。 另据医脉通报道,2016年,算上工资、奖金和利润分工等,美国影像医生人均年收入约为39.6万美元(约合260万元人民币)。而同年,中国影像医生的人均年收入不到8万元人民币。

政策鼓励独立影像中心

影像科医生不必“绑”在公立医院。2016年8月,国家卫计委出台《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管理规范(试行)》,鼓励并指导独立影像中心的发展建设。

文件明确指出,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为独立法人单位,独立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且“应当与区域内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立协作关系”。 

实际上,早在文件正式出台之前,我国多地已经进行了有益尝试。截至2016年5月,上海、浙江、江西等5个省份设置了9家医学影像中心,其中社会办的占8家。在京津冀地区,从2017年1月1日起,102家医疗机构也已经开始了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的试点工作。 

一脉阳光搭台 鼓励影像医生创业

“年轻的影像科医生不妨考虑到民营机构里面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徐克说。而一脉阳光的“十百千”计划恰恰为影像科医生提供了新的执业甚至创业的机会。

一脉阳光董事长王世和说:“医改大潮中,影像科室的变革一定要有影像科医生的参与,否则都是空话。所有的影像科医生都应该有自己的影像中心。”一脉阳光希望通过创业平台,推动我国影像科室的发展,争取在未来3至5年内让独立地影像中心遍布全国,5至10年内影像医生的收入在医生中名列前三,10至15年内让我国的影像科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一脉阳光董事长王世和

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影像科医生,一脉阳光可以提供多方支持。一脉阳光高级副总裁宁可表示,集团可以为创业医生提供创业导师的咨询服务,同时拿出资金,厘清商业模式,帮助组建团队,提供法律支持,一直到落地实施提供全程指导。

实际上,一脉阳光目前已经在全国多地建立了数十个独立的影像中心,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西、广东、湖北、山东、辽宁等十余个省份。这些影像中心具备医疗执业许可资质,能够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医学影像检查和诊断服务。

公立医院和影像中心合作时代来临

国家的政策法规支持发展独立影像中心,而影像中心可以为广大公立医院提供更专业的影像检查诊断服务,从而使得广大公立医院能够把更多精力放在核心临床能力的建设上。医院向影像中心购买影像检查服务,不仅可以节省采购、维护、人员成本,而且可以提高效率和收益。而对广大影像医生来说,将逐步实现由单位人向自由人的转变,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独立影像中心的平台上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社会地位,提高个人收入。

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徐克

徐克进一步表示,在一些发达国家,民营影像中心已经实现连锁化、集团化,占据美国影像中心的半壁江山。在民营机构工作的影像医生,其业务能力和收入水平完全不逊于公立医院的同行,甚至还要更高。

行业变革和政策支持为影像医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何去何从,要看医生自己的选择。一脉阳光之所以着力打造平台,支持医生创业,用投资人的话说,就是“重塑影像医生的价值和尊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放射科,舞台,医生,影像科,中心,创业,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