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镇痛日:这些黑科技或将阿片类镇痛剂打入“冷宫”

2017
10/11

+
分享
评论
索思(整理) / 健康界
A-
A+
今天是“世界镇痛日”,这些科技向疼痛宣战,不仅要打败阿片类镇痛药,还要为患者打开一扇康复的大门。

2004年,为提高全世界对疼痛这一“疾病”的关注,国际疼痛学会决定将每年的10月11日定为“世界镇痛日”。随着疼痛的危害广为人知,传统的镇痛方法,如注射吗啡、度冷丁等阿片类镇痛药物,由于镇痛时间短,需反复用药、容易引起身体依赖等缺点,不再能满足患者的临床需要。因此,一批新的镇痛方法在前沿技术的助推下,应运而生。

镇痛泵:架起镇痛“高速路”

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因患下肢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因此伴有重度疼痛的症状,老人被折磨得夜不能寐。以孙雪华为首的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疼痛科的医疗团队经过研究,决定为老人实施鞘内泵植入术。术后,由于疼痛得以缓解,老人可以自主进行运动、洗澡等日常活动,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鞘内泵植入术图片

鞘内泵植入术的原理相当于在患者体内搭建全天候输入止痛药的“高速公路”,由于鞘内吗啡泵体积小,其植入手术创伤小,用药量仅为静脉用药的1/100、口服药量的1/300,因此大大降低了药物的副作用。

除了缓解慢性疼痛,镇痛泵的运用还可以减轻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

患者对手术疼痛的惧怕会给身体造成不利影响,比如,术前,手术患者因对疼痛的惧怕而引起焦虑和不安,可能会引起心慌和血压增高等症状;术后,患者可能因疼痛而不敢用力呼吸、咳嗽及转动体位,会导致分泌物不易排出,引起肺不张和肺部感染等术后并发症。

为解决上述问题,科学家们架起了一个自主药泵——PCA自控型镇痛泵,即由患者自行给予用药剂量。当患者稍感疼痛时,只需按动镇痛泵的按钮,镇痛药便通过导管慢慢输入体内,其量小且输入均匀,使药物在体内保持稳定的血药浓度。PCA的按压次数和药物用量可由病人自我调节,这样可使镇痛药“按需供应”,以最小的剂量达到最佳的效果。

新发镇痛药:在传统中药中“挖宝”

由于缺乏符合国际标准的人体实验数据和科学机制,很多中药的临床功效未能被世界肯定。冰片就是其中之一。

 

天然冰片为植物龙脑樟的新鲜枝叶经水蒸汽蒸馏及重结晶加工制成

但最近,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离子通道药物研发中心与上海长征医院合作,首次开展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冰片临床研究。通过开展总人数达122人的临床实验,解密传统中药冰片的外用镇痛作用。

该研究证明了外周神经元上TRPM8离子通道是哺乳动物体内对冰片最为敏感的靶点,并提供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外用冰片镇痛的临床研究数据,阐明了其作用机制。

除了研究作用机制外,中国还在传统中药材中挖掘出新发镇痛药。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研究人员登上了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因为他们从传统中药材延胡索中找到并确认一个新的镇痛活性成分——去氢紫堇球碱(DHCB),以此为基础或许可研制出副作用小、无成瘾性的止痛药。

中方研究负责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梁鑫淼研究员说,DHCB不光是对慢性疼痛有效,对急性疼痛也有一定效果。DHCB的镇痛方式与阿片类镇痛药物有很大不同,它不是通过刺激阿片受体来起作用,而是通过对多巴胺D2受体的拮抗起作用。

镇痛黑科技:蒙上疼痛的眼睛

据统计,每天都有超过100名美国人因过度使用阿片类止痛药死亡,田纳西州东部止痛咨询中心的临床心理学家Ted Jones表示,“人们一直在争论用‘流行病’一词,来形容过度使用止痛药是否恰当,但没有人会否认,随着过量用药人数的增加,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面对危机,一套包括VR在内的数字工具正在崭露头角。为对烧伤患者进行镇痛治疗,VR行业资深人士霍华德·罗斯在华盛顿大学人机交互技术实验室展开长达十年的实验后发现,在接受完一次VR治疗之后立即询问,患者声称可减少30~50%的疼痛;作为对比,吗啡的平均镇痛效果只有30%。

“如果你能把别人的注意力从他们的痛苦上转移,让他们专注于其他事情,你就可以减少病人体感的疼痛。”VR正是利用了这一原理:VR以沉浸式的体验,让用户完全远离他们周围的世界,进而忘却疼痛;相较于电影等被动干预,VR开发更注重用户主动参与。

 

与VR技术类似的,还有导乐分娩镇痛仪。

依据国内外通用的视觉模拟评分法,导乐仪能将10级剧烈产痛迅速降至产妇可以忍受的4级以下疼痛,且持续镇痛达6小时以上,不仅能够满足整个产程孕妇的镇痛需求,还能对产妇和胎婴儿无任何副作用。

而其原理,也是“蒙住疼痛的眼睛”——藉由低频率的D-T脉冲波,连续刺激孕妇特定部位的外周神经,激发孕妇身体自然产生吗啡类镇痛递质(内源性阿片肽),随之激活自身镇痛系统,促使自身中枢镇痛物质内源性阿片肽被不断合成并释放,从大脑至脊髓在不同层次上阻断、舒缓疼痛信息的传入,这直接抑制了交感神经活动和对疼痛的应激反应;同时,D-T脉冲波通过刺激脊柱两侧的部分神经,关闭脊髓神经疼痛闸门,使痛感信息向水平方向扩散,综合两种方法使孕妇疼痛耐受性提高,稳定情绪,完成自然分娩。

本文综编自中国医药报、青亭网、科学时报、金羊网、中国经济网、胶东在线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镇痛日,黑科技,镇痛剂,镇痛泵,冰片,VR,患者,孕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