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观察 | Medical Mall是否可复制?

2017
10/09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Medical Mall只提供高端医疗服务?采取何种合作模式?是否可复制?能否颠覆传统医疗?马伟杭、张强、廖新波等现身说法。

Medical Mall只提供高端医疗服务?从已经入驻的医疗机构与客源消费能力来看,其更偏向消费医疗,享受基本医保的普通患者目前不太合适在此“购物”。

Medical Mall采取什么合作模式?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以租赁的形式,将部分空间租给品牌连锁医疗机构。入驻医疗机构可以共享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的手术室、医技科室、药房等资源,并按照相应规定,缴纳费用。

Medical Mall能否颠覆传统医疗服务?在政策环境尚不明朗与传统公立医院“一统天下”背景下,张强等专家坦言,尽管Medical Mall现在还没有颠覆公立医院,但从目前来看,可以提供差异化的医疗服务。国内保险制度改革可以影响到Medical Mall的未来发展。

Medical Mall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在于九月底举办的“共享医疗”座谈会上,众多专家认为,由于杭州政策环境、共享医疗物业持有方、医生多点执业环境等具有特殊性,加之我国品牌连锁医疗机构数量有限,这一模式很难被复制。

浙江卫计委一纸文件震响医疗圈,余震不断,亟需政策制定者、入驻当事人、医疗从业者、行业观察者等从各方给出答案。健康界汇集各方声音,力求将Medical Mall这张饼画圆。

勾勒Medical Mall轮廓图

关于Medical Mall的消息可以追溯到两年前,甚至更久,但浙江卫计委9月份对杭州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开展医技等共享服务试点的正式批复,揭开了业界关于共享医疗的热议序幕。

文件一经披露,争议纷至沓来,实地探访络绎不绝。健康界穿梭于各种报道中对Medical Mall描述的同时,希望能够听当事人讲一讲。而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恰巧就是最适合为健康界讲这个故事的人。

共享医疗楼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坐落于邵逸夫医院对面的商圈内。1-5楼为奢侈品消费区,其余为“医疗商场”。每层各两家机构,分别为爱丁优生助孕、杏康门诊;方回春堂、太学眼科;仁树耳鼻喉科、启代妇儿诊所;颜术医疗美容、艾维口腔;张强医生集团思俊外科诊所、唯儿诺儿科;16层为杭州口腔医院骋东门诊部、三叶儿童口腔;17-22层是由全程健康管理中心和邵逸夫医院联合运营的“邵逸夫国际医疗中心”。

张强分析道,从商场定位来看,医疗商场面对的客源多为能够消费奢侈品的人群;从入驻的医疗机构来看,其多为品牌连锁机构,本身定位就是提供高端医疗服务;从支付方式来看,医疗商场内的所有医疗机构都没有获得基本医保,就诊患者多为自付或商业保险。多重因素注定,“医疗商场”暂时不能为老百姓提供普通、廉价的医疗服务,多为医疗消费。

描述了Medical Mall的轮廓之后,张强医生还对提供共享医疗服务的全程健康进行了解析。杭州全程国际Medical Mall由新解百集团、迪安诊断和百大集团三家上市公司筹建,全程国际与邵逸夫医院采取PPP模式,成立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由全程国际提供资金,由邵逸夫医院提供医生等资源。

依托双方优势,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以租赁形式,将部分空间转租给其他医疗机构。据张强介绍,在招商方面,以品牌连锁医疗机构为主,医疗机构涉猎专科不尽相同。根据浙江卫计委批复,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可以为入驻机构提供检验、病理、超声、医学影像等医技科室及药房、手术室等共享服务试点。于是,“拎包入住”概念被广泛提及。但在张强看来,这一提法并不准确,“其面对的都是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医疗机构,并非医生个人。”张强认为,这更像是一种“TO B”的模式。

入驻Medical Mall的医疗机构在相应科室设置和设施上不做硬性要求,医疗机构可以开展二级以下手术。在张强看来,这个级别的手术并不低。美和医疗、宝宝眼医生集团创始人于刚也表示,这一级别的手术开展范围已经足够广泛。“患者在医疗商场内部就医,因此机构定位不包括接诊疑难重症及危急重症患者。”张强说。

众说:我眼中的Medical Mall

在张强医生详细讲述Medical Mall之后,健康界将浙江省卫计委、医疗从业者、行业观察者等人对此的观点一一展示,以飨各位读者。

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马伟杭:一项改革,能够引发如此震动,说明医疗服务的组织方式变革很受社会和百姓关切,医疗服务领域的“共享”探索符合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要求。然而,真正检验这项改革是否成功,还要看百姓是否认可,对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是否接收,医生在其中执业是否愿意,质量安全是否能够保障。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已经迈出改革先行先试的一步,当有责任服务和监管好,促进“共享医疗”这种执业生态健康发展。

张强:尽管Medical Mall现在还没有颠覆公立医院,但是目前来看,可以撬动公立医院。真正的Mall应该可以集中解决医保等与医疗机构共性问题,这个离真正的mall还有一定距离。

博德嘉联医生集团CEO谢汝石:尽管对于浙江的改革有很多猜测和议论,但我本人还是认为浙江的改革是突破性的,别小看这个突破,这里面有深层次的改革价值:第一,打破医院等级制度 ,可以根据医生资质执行与之资格相符合的诊疗行为;第二,免去了医疗机构审批的门槛;第三,医生创业门槛降低,后勤和检验、影像、手术配套; 第四,商业化互助平台形成!这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改革。但是,一次改革不能解决所有的医疗问题,也不能指望一个模式能够解决。医疗服务本来就是多层次,多学科,多模式结合起来才是完整的。

于刚:浙江卫计委的举措体现了博大的胸怀,其最大意义在于,降低了社会办医的门槛,为社会办医疗机构降低了前期资金投入。

广东卫计委原巡视员廖新波:“医疗超市”仍在热议,更有不少从业者“热恋”。这个趋势必定会发展下去,除非禁止!接着面临的是不同层级的医生和管理人员争夺。人才是短缺的!薪酬分配制度也很重要,可参照企业绩效管理的好机制,但要符合医疗卫生领域的规律。

未来说:是否可复制?

Medical Mall出现之后,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是,这一模式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对此,健康界综合多位专家的观点,目前来看,各地还很难复制这一模式,但其确有开创性的意义。

“近期来说,这一模式很难复制。”张强解释道,Medical Mall所处的杭州政策环境较为特殊;邵逸夫医院与全程国际的合作模式及推进情况较为特殊;医疗商场招商对象在全国分布数量有限……各种特殊情况的存在,使得这模式的复制可望不可及。

综合各种看法,共享医疗模式目前不被看好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全国多点执业政策叫好不叫座,而这一模式能够落地杭州,在张强等专家看来,也是因为浙江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环境最为宽松,据张强介绍,在浙江,医生只要在一地注册,即可全省执业。而在全国其他省份,医生多点执业地点限制仍然存在。

二是大部分共享医疗活动没有纳入基本医保,而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体系亟待完善。据张强介绍,思俊外科诊所目前接待的患者不能使用基本医保,患者只能选择自付或者商业保险。他希望,未来的基本医保体系与商业保险体系能够为共享医疗模式提供丰沃的土壤。

三是政策法规亟待完善,目前的管理规定大多按照传统医疗机构要求设置,在执业类型、物资审批、医疗规范、技术要求等方面,难以适用于共享医疗新业态。在张强看来,共享医疗模式可能衍生的法律规范、管理等问题,也是阻碍这一模式复制的绊脚石。

在一位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内科医生看来,Medical Mall并非适应所有的专科。以内分泌科为例,这一科室的特点是不需要太多的医疗设备,医生同时希望能够将诊所开到患者身边。“Medical Mall虽然是一个很新颖的事物,但对我们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

他说:走近新加坡百汇模式

据张强介绍,杭州Medical Mall借鉴了新加坡百汇医疗模式。而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这一模式已经较为成熟。

资料显示,“私人诊所+酒店式管理”是百汇医疗集团的成功基因。私人诊所成功地平衡了医院与医生之间的利益分配,酒店式管理有效保证了集团医院扩张的可复制性,并提高了高端医疗患者的服务体验。

吸引顶级医生到百汇旗下医院开私人诊所是百汇医疗最核心的生命力,全新加坡拥有3000多名医生,而百汇医疗集团则拥有1500多名著名医学专家,基本上所有的医生都曾经在公立医院有1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并且基本上都到美国和英国进修过,许多医生在加入百汇之前已经是该行业在亚洲最优秀的医生了。

与国内医生与医院的雇佣关系不同,在百汇医疗体系里,医生和医院属于合作伙伴关系,只需缴纳场地及设备租用费用。

这些拥有独立执业的医生在百汇旗下的医院中租用面积不等的房间开办自己的私人诊所,所有的专业门诊、手术收入归医生所有。同时,这些医生可以共享医院提供的先进检测及化验设备、护理以及病房服务等,这些收入则归医院所有。

如果某位医生的诊所需要购买昂贵的手术设备,医院还可以通过参股的方式进行资金支持。诊所之间也常常会相互合作,进行共同会诊。另外,医生的私人诊所还通过成立委员会的方式与医院进行质量和价格的监控。

在这种商业模式下,诊所还可以独立上市,成为上市公司合伙人,医生由原来在公立医院打工变为创业者,收入变得非常高,成为新加坡薪酬最高的一个群体之一。其中治好李显龙淋巴癌和前列腺癌的医生每月收入高达600万新元,且每天超过80位病人。

根据某投资机构统计数据,医疗地产行业的医生首次签订租赁协议时长通常为8年,续租率高达90%,相比之下,传统写字楼市场的租户一般签3~5年,续租率为60%。这使得以百汇医疗集团为首的地产医疗集团更加确保能控制租金和营业成本。

(文内“他说:走近新加坡百汇模式”部分内容转自动脉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Mall,复制,观察,医疗,医生,张强,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