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揭榜 武汉协和医院夺冠(含获奖全名单)

2017
10/01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火热的第三季全国医院擂台赛闭幕,各个奖项花落谁家?点击查看全榜单>>

9月29日-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传媒主办、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协办、辽宁省医院协会承办的“2017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暨三年总结论坛”火热鸣锣。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辽宁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大南,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辽宁省医院协会会长郭启勇等多位领导和评委专家抵达论坛现场。

统计显示,此次全国医院擂台赛共吸引全国100多家医院参与,覆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赛医疗机构既有大型三甲医院,也有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共提交案例736个(上线案例450个)。

经过激烈角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成为最大赢家,两个案例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各有一个案例获得银奖;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各有一个案例获得铜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还颁发了2017年度最佳组织奖(投递案例最多的医院)和2017年度最佳管理奖(入围价值案例最多的医院)。另外,2017年是“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首个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全国医院擂台赛组委会特设两个大奖——最具行动力奖(三年投递案例最多的医院)和最具创新力奖(三年获得价值案例最多的医院)。各个奖的名单附文后。


金银铜奖案例的选手与评委合影

决策者说:一手抓行动,一手抓宣传

“在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之外,还应注重宣传。”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医院了解并加入到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来。”

焦雅辉指出,经过三年推进,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成效初显,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具体体现在:重点工作完成整体较高,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医联体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县医院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因病致贫问题有力缓解,患者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质量评价处处长翟晓辉也抵达现场。他分享的调研数据印证了焦雅辉谈及的变化:45万余份电子问卷显示,门诊患者的总体满意度达89%,住院患者的总体满意度近95%。

当提到第一个三年计划取得的经验时,焦雅辉说:“推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落实,需要抓住4个关键环节:1.强化组织领导是保障;2.与医改同步推进是核心;3.加强宣传动员是关键;4.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是前提。”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

过去三年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远不是终点,接下来如何推进,焦雅辉在讲话中也给出清晰的方向:1.做好三年效果评估,总结经验成效;2.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先进典型;3.启动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健康界获悉,下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中,增强医疗服务公平性、提升人文关怀、打破医疗机构间信息壁垒、优化医联体内医疗服务等事项,将作为重点内容开展探索。

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全程,辽宁省多家医院积极参与,并取得不俗成绩。论坛现场,辽宁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大南重点介绍了该省医疗系统改善服务的方法、经验和成果。

院长有话:用做科研的态度改善医疗服务

至今三季全国医院擂台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下称华西医院)是最活跃的参与机构之一。据悉,旨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华西医院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由院长和书记任一把手,全院动员参与。对于所有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华西医院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行动、年末有考核。援引该院副院长程南生的说法,“我们是在像做科研一样做改善医疗服务。”

对于如何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程南生总结以下4条经验:1.合理制定体验方案,抓好实情;2.将医疗质量和患者体验相结合;3.原汁原味整理资料,抓好问题;4.明确换位体验目标,抓好整改。

与华西医院一样,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下称盛京医院)连续三年积极参与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盛京医院副院长张成普看来,一家医院总有闪光之处,把每家医院的闪光之处汇聚到一起,进行排列对比就会形成明亮的灯塔,继而指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前进方向。

践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不仅着眼于院内医疗服务,还将优质医疗服务带到偏远地区。据该院副院长马昕介绍,过去十几年,华山医院先后派医疗队至新疆、西藏、云南、江西等地,帮助当地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第三方评:协力推进改善医疗服务

旨在更好地总结改善医疗服务经验,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还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质量评价处处长翟晓辉介绍,新版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只需2-3分钟就能填完。此外,他们还给每家医疗机构定制了二维码,患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评价医院的服务。正因为如此便捷,实施第二周就收到71万份有效问卷。

前期的抽样调查发现,门诊患者和住院患者反应的问题存在差异:门诊患者对医务人员回应性的满意度相对偏低,而住院患者最不满意的则是饭菜。显然,这些差异性可以给医院改善医疗服务提供精准指导。除此之外,基于这套系统,医院还可以看到自己的患者满意度在全国、全省处于哪个位置。

作为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的组织者和见证者,健康界传媒创始人、总编辑赵红对这三年的活动感触颇深。回望三年的结果表明,不仅参与比赛的医院和案例数量超过预期,还折射出全国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一些鲜明特征,比如:1.由运动式转为常态化;2.有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支撑;3.医院的人文内涵日趋浓郁;4.院内外横向和纵向协同日益频繁;5.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6.具有可复制性。

附一:年度金银铜奖名单

附二:年度最佳组织奖名单

附三:年度最佳管理奖名单

附四:2015-2017年全国医院擂台赛最具行动力医院名单

附五:2015-2017年全国医院擂台赛最具创新力医院名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武汉协和医院,擂台赛,总决赛,国家卫生计生,焦雅辉,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