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中一辞职了 “网红”医生跳出体制都去干嘛了

2017
09/28

+
分享
评论
张娟(整理) / 健康界
A-
A+
时代在变,公立医院或已迎来医生辞职潮!

“今天办完了辞职手续,算了下正好在@北京友谊医院 工作了3000天…… ”

9月25日,拥有250多万粉丝的微博大V@营养师顾中一 在微博上发文表示,自己已从工作8年多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下称北京友谊医院)离职。

随后@北京友谊医院 在其微博下留言表示感谢,并祝福。

好聚好散。对于新去向,顾医生在微博留言称:“家里蹲,带孩子。”

曾有人在知乎上提问,“顾中一是如何火起来的?”他自己回答道:“我很幸运地赶上了风口,成了那只会飞的猪。”

“网红”医生的成名史各有千秋,不过说到“网红”医生离开体制,绝对不止顾医生一人,他们最终都去了哪儿?现状如何?

章蓉娅 :去私立医院 学习服务意识和管理体系

8月12日,微博大V @协和章蓉娅 在微博上透露已从北京协和医院辞职。

近日,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眼下会先进入一所私立医院,边工作边学习,学习优质私立医院的服务意识和管理体系,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改变人们对私立医院的偏见。”

于莺:开“接地气”的社区连锁诊所

于莺也曾是北京协和医院医生,2013年,因为“不愿和科研考核大夫的评判体系玩了”而辞职。经过大半年的考察学习后,2014年4月,她选择以合伙人身份加入美中宜和,开办全科诊所,出任诊所CEO。

三年之后的2017年9月1日,于莺正式从美中宜和离职,宣布要做大众消费得起的社区连锁诊所。“就像我们见到的7-11连锁超市那样,我想做的连锁社区诊所就是扎根在社区,接地气。”于莺说。

欧茜:建立儿科专科门诊 创业不容易

欧茜也是“逃离者”中的女中豪杰。2015年末,她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离职,筹建知贝儿科诊所,到今年正式开业,并打算向珠三角扩张。

她认为从体制内离开创业需要克服三点。一是公信力,患者只信有公立医院背景的医生,但很难通过网络把医生引流出来;二是团队问题,公立医院有公立医院的好处,医生们舍不得挪窝,即使招到了足够的人,团队之间的磨合、管理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三是资金的因素,医疗本身就是一个回报周期长的领域,资金是医生创业非常大的一个瓶颈。

段涛:“花落”微医 再任院长

“段爷”2014年才开始写微博和微信,但账号的更新频率较高,有时也会亲自回复读者的留言,就凭这股子勤奋劲,短短3年其微博粉丝已达39万多。

“网红院长”宣布卸任的方式也别具一格。1月25日,段涛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卸任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的消息。之后,他又宣布创业,出任微医妇儿医联体总院长,对微医妇儿医院合作机构的服务环节作监督、管理和指导。

8月份,移动医疗公司安心医生宣布与段涛合作,打造中高端社区连锁诊所。

崔玉涛:最早一批“逃离者” 自创公司 

与“段爷”同样具备“闲不下来”精神的,还有崔玉涛。由于经常写科普文章,跟明星互动,上电视、出书,他微博已拥有600多万粉丝,名声比很多正高挂职的医生还要高。

他确实是一个敢吃螃蟹的人。2001年,他从北京儿童医院离职,成为了最早一批的“逃离者”。2016年,他又离开了工作15年的北京和睦家医院。随后,他便成立北京崔玉涛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及首席健康官(CHO)、崔玉涛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

于刚:成立医生集团 “不出来干一番 都觉得冤的慌”

“花甲之年”毅然选择离开舒适区的还有于刚,北京儿童医院原眼科主任,微博拥有48万多粉丝。在60岁时,他宣布走出体制,成立宝宝眼医生集团。

除了成立医生集团,他同时也成立了美和医疗集团,具体包括美和医院(在建)、美和眼科诊所、美和视光中心。

对于挥别体制,出来创业的原因,他说:“现在突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么多政策和红利一下子都来了,不出来试试,不出来干一番,我都觉得冤的慌。”

岭南三剑客:从私人医生工作室到医生集团 引领潮流

2015年4月21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外十科主任医师林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子谦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综合病区主任谢汝石分别成立个人医生工作室。这是广州首批“私人医生工作室”。

图片来自谢汝石医生微博

2016年3月,林锋和谢汝石又创办博德嘉联医生集团(Best uniMed)。该集团是国内第一家经过工商登记,并取得法人资格的医生集团医疗有限公司,2017年4月,Best uniMed获新风天域10亿人民币战略投资。

除了“网红”大V医生外,公立医院医生们也正在纷纷逃离,其中也不乏位高权重的一院之长,这与一系列国家层面解放医生的利好政策,如 “‘自由执业’写入健康中国2030”“ 取消在职医生办医疗机构限制”“个体诊所将彻底放开”,不无关系。

看着他们开公司的开公司,开诊所的开诊所,到民营医院拿高薪的拿高薪,医生,你心动了吗?

本文综编自健康界、独角兽、动脉网、看医界、医学界等微信公众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顾中一,体制,医生,崔玉涛,诊所,微博,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