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精+装饰美 给患儿一个乐园

2017
09/25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上海市儿童医院泸定路新院区与北京西路院区,正在编织一张辐射上海西部地区儿童的医疗服务网。

作为中国最早创建的儿童专科医疗机构,上海市儿童医院院址至今经历几次变迁。

2009年,依据上海市卫生发展“十一五”规划,选址普陀区长风生态商务区建设新院,与长风公园和苏州河为邻,北靠同普路,东邻泸定路,南侧和西侧为规划公共绿化用地。2014年投入使用的泸定路新院区,占地面积约39亩,核定床位550张,与北京西路院区距离7.5公里,正在编织一张辐射上海西部地区儿童的医疗服务网。

空间布局精

鸟瞰泸定路新院区楼顶,犹如一顶学士帽。走近这座新英格兰风格的建筑,才发现整体是由三栋独立楼宇组成,由南向北依次为单层专家门诊楼、4层门急诊医技楼和13层病房楼,错落式的空间布局构筑开阔的景观视线,也充分利用日间自然光照环境,降低建筑整体能耗。

设计医疗空间的最大考验,是如何在满足医疗技术功能的前提下,为患者提供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对此新院通过下沉式广场、生态主题园、童趣内庭院和屋顶花园等多层面的景观布置,输出安全与舒适性的人文关怀。

值得一提的是,一条连廊将三楼的新生儿病房与相邻的普陀区妇幼保健院手术室相连。这是为了能将危重新生儿以最快捷的方式转运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予以抢救。连接两院之间的绿色通道,也被很多人称为“生命连廊”。

温馨与便捷的就医环境一直延展到内部空间。走进医院门诊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只只翱翔半空的翅膀,挑高的穹顶设计令人视野开阔通透,丝毫没有压抑感,打破以往嘈杂喧闹的医院就诊印象。

为了方便患儿就医,门诊实行专科化诊区设置,分为呼吸专科、心脏专科、神经专科等专科诊疗区,相对独立的诊疗空间实现专科门诊、功能检查、专科治疗和护理康复指导等一站式诊疗。此外,为降低患儿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门诊二层多为内科诊室,而非感染类科室,如耳鼻喉头颈外科、儿童保健科设在三层。

与二层诊疗区相对的,是一站式输液区。通过输液药房的设置、排队叫号系统的引入,形成输液全流程闭环,减少患儿及家长的排队等候时间。而输液等候区犹如火车车厢的座椅设置,方便家长照顾患儿的同时,富有童趣的环境设计能降低患儿的恐惧感,更好地配合治疗。

对于空间的合理利用,病房更是演绎到极致。通过采取标准化设置,每一楼层设有两个病区,且病区之间开辟出儿童活动区域,患儿可以在固定时间内到此嬉戏玩耍,营造出舒适的家居环境氛围。除了A类病房内设有独立卫浴外,每个病区都集中设置了淋浴间,儿童洗手池、专用卫浴和安全扶手,在满足患儿和家长的特殊需求的同时,便于病房集中式管理。

病房内的窗户设计更是大有学问,开窗角度经过反复测量设为45度,这样可以避免高空坠落;房门并没有安装锁舌,这是为了避免患儿刮伤......每一处空间的精妙布局,充分体现医院对于儿童安全和生理需求的尊重与关怀。

创意装饰美

色彩是儿童观察世界、表达自己的最直接手段。该院利用色彩转变医院建筑在儿童头脑中的冰冷印象,可以说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基于此,上海市儿童医院在设计新院之初,就将儿童专属视觉识别系统的打造摆在首位。考虑到儿童的视觉识别能力和高度,新院引入色彩渲染、卡通元素,以离地2250px~3750px为基准,在门诊及病房区域构建儿童“一米世界”,便于患儿观察和识别导视信息,对其心理产生积极影响。

旨在降低患儿就诊时的焦虑和不适,医院大胆使用大色块渲染和卡通形象,柔化医院空间氛围。门诊每一楼层设计不同色彩,以海洋、森林、卡通等不同主题进行装饰,针对使用率较高的放射科、B超室等功能检查室进行改造,用卡通形象代替原本冰冷的白墙,吸引患儿注意力,舒缓紧张情绪,更好地配合检查。

心理学研究发现,色彩能够对人类身体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绿色能够安抚情绪、松弛神经;粉色能给人表达宽慰、唤起希望;紫色可松弛神经、缓解疼痛......利用儿童对色彩敏感的天性,以分区施色和统一施色相结合,上海市儿童医院不同病房楼层,选用不同的主题色彩和卡通形象,如绿色的猴子、蓝色的企鹅、橙色的小马......另外,病房区域内还构筑阳光爱心小屋,开设健康影院、放置图书和玩具,通过开展公益活动,淡化儿童因生病住院而产生的不愉快心理。

动静相宜也是该院颇为用心的细节打造。

无论是病房还是门诊,卡通小脚印在地面上随处可见,便于患儿记忆和识别,一定程度上避免走失。悠久的医院文化如何融入院内环境并生动传播?该院在二层门诊区域独辟一角,设置医院文化展示墙,以“静”态的模型和图文展示医院发展脉络,以“动”态的互动投影柔化诊疗氛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乐园,患儿,空间,病房,门诊,儿童,专科,卡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