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途径支撑文化建设 把认同变习惯

2017
09/25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上海市儿童医院通过4条途径支撑医院文化建设,把看似无形的文化变成可感可知的有形表现。

过去几年,国内公立医院普遍经历一个急转弯由侧重规模转型至注重内涵建设。作为医院内涵建设内容之一的文化建设,突然备受瞩目。何谓医院文化?相对被认同的解释是,它是一家医院团队成员的工作方式,由思想和行为的习惯模式所组成,包括价值观、行为规范等。

起源于救助难童的上海市儿童医院,历来注重文化建设,全体员工参与,凝练出厚德、慈爱、敬业、创新的医院核心价值,同时提出“建设精品、人文、智慧医院”的愿景。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找到4条途径支撑医院文化建设,把看似无形的文化变成可感可知的有形表现。

基础:物质文化

物质是医院文化的具体体现。上海市儿童医院领导班子深知,只有借助物质文化,形象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才能得到完美诠释。

建筑或者说院内环境,是塑造医院文化的关键阵地。无论是位于北京西路的上海市儿童医院老院区的改造,还是泸定路院区的新建,儿童医院的爱心文化和创业文化元素处处可见。不仅为患者提供安全、童趣、便利的诊疗场所,也为员工提供温馨、舒适、整洁的工作环境,使医院员工在繁忙的工作中感受美,得到精神上的休息,进而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值得一提的是,医院设置的创始人的雕像和壁雕、新院区摆有的不少老前辈们发明或改良的医疗器械,无论是院内职工,还是患者和家属,参观时无不直观感受到医院的文化内涵。爱心墙的设置、儿童智慧就医服务平台的建设,都是医院文化的对外“辐射体”,直击受众的内心。

载体:形象文化

当你看到上海市儿童医院的院徽标志时,会不禁莞尔一笑。标志结构以相互迭加互动的大人小孩抽象剪影,组成满意温馨的笑脸,并用暖色系表现温暖关怀,由此体现儿童医院的厚德慈爱,给儿童开创健康微笑的明天。为何院徽如此时尚洋气?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丁俭坦言,“医院文化需要借助各种载体传承。”这种传承,还体现在医院建设过程中,通过视觉设计展现医院文化元素。

从门急诊大楼到医院行政楼层,从诊室墙面到电梯间,甚至是医院的纸杯、纸袋,无不充满上海市儿童医院专属的视觉元素。如此形象文化,不但安抚了患者的焦躁心绪,更对医院产生亲切感和信任感。

与此同时,形象文化浸透到医院的方方面面,能够深化员工对医院文化的认同感,能够变成一种行为习惯和行动自觉。文化建设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医院层面,还深入到临床科室。“就连科主任都会在医院各个场合,宣传自己的科室文化。”丁俭补充道。

重点:制度文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途径,文化,认同,价值观,医院,员工,建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