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 《医道》新节目聚焦前沿科技

2017
09/22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传播百姓关心的健康问题,体现医者仁心、医道精神的正能量,9月21日,上海电视台纪实栏目《医道》100期暨“健康无界”新系列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传播百姓关心的健康问题,体现医者仁心、医道精神的正能量,9月21日,上海电视台纪实栏目《医道》100期暨“健康无界”新系列发布会在上海举行。飞利浦大中华区战略和新业务发展、人口健康管理总经理梁建球表示,飞利浦将再次携手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推出新一季纪录片,以“互联有道、健康无界”为主题,讲述如何借助互联科技,围绕“人”(包括患者和医护人员),构建无缝互联和整合的医疗系统,“化繁为简”,从而协助提高医疗效率,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好的健康医疗关护。据悉,《医道》新系列节目,将在9月23日正式开播,推出8期纪录片。

上海卫计委宣传处副处长潘明华表示,媒体的宣传对于促进医患关系和谐非常重要。《医道》栏目以“尊重医学,尊重生命”为核心,致力于传播医学精英的大家风范,医患之间的生死亲情。既有人物传记形式,又融合了医学科技,更重要的是传递了医学人文精神,为医患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希望通过媒体宣传,来营造医患和谐的氛围,而《医道》的播出恰好形成了医、患、媒三者之间的和谐共阵,向更多的人传递了健康理念。

以医生为主 传播健康理念

据介绍,飞利浦秉承的“健康”理念和《医道》栏目的人文关怀精神相契合。2015年11月,飞利浦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及频道开始合作,至今已推出100期,以医生为主角,通过讲述医患故事,来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增进医患间的相互理解,并探寻改善医疗行业现状的解决方案,让更多的人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

上海纪实频道、真实传媒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兼总编辑陈琪表示,纪实栏目《医道》推出的100期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为医患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二是为医生、患者提供一个科普的窗口;三是传道的过程。“我们真的懂医生吗?我们能否触及他们内心的信念、希望与爱呢?《医道》要探寻的就是何为医、何为患、为何坚守、为何孜孜探求等问题。”陈琪说。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随之而来的慢性病发病率也逐年攀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勇表示,目前,心血管疾病仍是威胁我国民众健康的“头号杀手”。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超重与肥胖、体力活动不足、不合理膳食、大气污染等都是导致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所以预防很重要,只有把健康理念融入生活,才会让慢病得到有效控制。

保持初衷 新一季将融入生活、展望前沿科技

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发展策略委员会组长、纪实频道《医道》栏目策划、编导柳遐表示,“新一期的系列节目将覆盖心血管解决方案、脑卒中解决方案、精准诊断与治疗、心脑血管家庭关护和康复、AED在公共场所的及时救治、疾病年轻化趋势、营养膳食的科学管理以及全民口腔健康等热门话题。在保持《医道》初心的共识下,栏目兼顾了贴近生活和展望前沿科技两大目标。”

梁建球说,“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及频道合作三年期间,飞利浦经历了百年发展史上最深刻的‘转型’,即从一家多元化的公司到精准聚焦‘健康科技’,关注中国健康医疗行业的挑战和痛点。”同时,梁建球还分享了双方共同确定“互联有道、健康无界”新一季主题的初衷,以及飞利浦希望借助这些故事传达的理念。

据介绍,2017年,飞利浦发布“未来健康指数”,参考了来自全球19个国家3.3万名参与者所提供的数据,研究当今世界健康医疗体系中尚未被满足的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其中,“中国健康观”的调查中显示:医疗系统的整合度很低,学科条块之间壁垒森严,过度以“疾病为中心”是当前面临的三大难题,而数字化和互联恰好命中医疗健康行业的痛点——界限和壁垒、分散和割裂。

梁建球表示,飞利浦倡导的“互联有道,健康无界”将移动、云计算、大数据、无线传感器、人工智能等,融合在一起,专注于四个充满机会和潜力的领域:第一,连接医院和家庭,在最需要的时间和地点提供健康干预;第二,通过识别肉眼无法识别的病灶、融合纵横维度的图像,辅助医生更精准地诊断和个性化介入治疗,推动精准医学的发展;第三, 实现医疗系统的互联整合,推动多学科、跨科系协作,通过更好的流程规划,提高诊疗效率和水平;第四,获取大量的结构化数据,提供更好的数据洞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医道,表示,医患,飞利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