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博口腔董事长黎昌仁:品牌自信源于热爱和担当

2017
09/20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拜博口腔董事长黎昌仁提倡内刊社会化,并将《今日拜博》独家推荐至健康界平台,源自他对品牌的多年付出和强大的文化自信!点击文后链接,可以直接阅读哦~

“每天被梦想叫醒。”至今创业24年的黎昌仁,回首来路时如是感慨。

黎昌仁,拜博口腔董事长,被同事称为“工作狂”已经多年。晚上12点休息,早上6点起床,最多一天赶4个城市,时刻不忘内心里的“百年拜博”梦想。

与黎昌仁对话,几乎感受不到商业气息,聊着聊着,话题就转到如何为患者服务、如何提高医疗质量,“只有医疗品质做好了,医疗质量做好了,才能够实现百年拜博的愿景,口碑口口相传。”

现如今,拜博口腔医疗集团(下称拜博口腔)已在全国拥有210余家连锁口腔医疗机构,覆盖50余个中大型城市,并正形成向各省主要地级城市辐射的全国口腔医疗服务连锁网络。

作为董事长,黎昌仁意识到,医疗集团体量骤增的过程中,凝聚“患者至上”的共识,用文化管人,更显紧迫亦会真切而持久。也因此,拜博口腔近来正发生一件大事——梳理拜博口腔24年奋斗历程,汇聚拜博人长久累积的精神要素,建立一座吹不倒、打不垮、靠得住的“文化堡垒”。

口碑价值凸显

与其他产业不同,医疗健康产业的利润率并不是特别高,却是一个长久持续增长的产业。而且,患者得到满意的服务、认可这个品牌,口口相传,回头客就会越来越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双越来越好。

深谙此理的黎昌仁,创立拜博口腔伊始,便遵循医疗市场规律经营,至今每开一家店都颇为成功。

1993年,受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感召的黎昌仁,辞去公立医院安稳的工作,带着1000元现金,独自坐火车南下深圳寻找机会。从最初一家一家口腔诊所应聘,到成为口腔门诊合作者,黎昌仁凭借自身技术和患者口碑,仅用40天时间。

在深圳特区站稳脚跟后,黎昌仁开始观察学习门诊经营经验。随后三年,他便拥有罗湖边检门诊、罗湖区第二门诊、罗湖区商业城门诊等6家合作门诊。

时间转至2005年,黎昌仁带着深圳、珠海多家口腔门诊的经验挺进上海,六和口腔门诊、协和口腔门诊先后开业。同年,六和口腔正式更名为拜尔口腔医疗集团。

时隔6年,该集团将总部迁入上海,引入海通开元投资。一年后,又与建银医疗基金签署合作协议,引入新一轮融资,踏上急速扩张之路。

口腔医生出身的黎昌仁坦言,自己在企业管理方面并无先发优势,而是随着企业发展一点点摸索出来的,“我们所有资金都是盈利后滚动投入,因此,企业一直呈良性发展。”

不以资本运作为目的,同时将“医者仁心,精益求精”融入企业文化,拜博口腔这一运营理念深得企业家柳传志认同。

黎昌仁首次拜访柳传志一事已广为流传。

当初,二人原本约定的时间是半小时,最后却聊了大半天。2014年6月,拜博口腔和联想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宣布拜尔口腔医疗集团更名为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双方依托各自管理资源、品牌价值、市场体系、资产增值等优势,追求深度融合和互惠共赢。

“文化和品牌相结合,对企业的发展特别重要。”在黎昌仁看来,无论企业治理格局如何变化,医疗行业的品牌打造注定要秉持以人为本的信念。专业精进、服务到位,才能让患者感受到医生的称职与温度。

品牌托起梦想

时至今日,拜博口腔已经实现集团经营跨区域、产业多元化发展,如何减少经营风险、加强统一管理成为新的挑战。

按照拜博口腔的既定规划,未来将以北京区域为龙头,上海、广州为中心,重点发展长三角、珠三角,加快中西部地区建设,多区域布局,全面覆盖省会城市,同时保持新建医疗机构与收购医疗机构两条腿走路。

“现在已完成2018年200家医疗机构的规模目标,往后扩张速度会慢下来,将更多精力投放至精细化管理,练好内功。”黎昌仁准备转变工作重心。

健康界了解到,拜博口腔的中长期战略主要聚焦于能力、规模和资源三方面。其中能力方面包括研发能力和管理能力,特别是数字化管理和全球研发能力的整合,还包括集团管理与标准化管理的融合;规模方面主要是以核心城市圈为中心,追求高需求消费区域的全覆盖和市场优势;资源部分则主要是激活硬件资源、软性资源和产业竞争力资源。

具化到实现路径,拜博口腔同样作答明晰。

业务路径上,实行三角(北上广、长三角/珠三角/成渝两个三角)扩张战略、标准模式路径、饱和覆盖策划(一线二线中心城市饱和覆盖)、品牌业务双点战术。

能力及管理系统上,提升专业能力、产品研发能力,搭建市场消费监控的全数字化平台、标准化远程管理系统、CRM口碑及临床数据库、售前售后服务平台(Call-in Center)等。

产业链扩展上,打造三园一区(研发科技园、口腔科技园、口腔教育园),产品上构建三点一线(数字义齿、标准服务、周边产品)。

品牌建设上,致力于三个形象(微笑理念革命、有口皆备/从齿拜博的消费认知、口腔医疗行业领军品牌与商业模式创新领袖)和搭建三个平台(全国统一的媒介采购平台、全国覆盖的数字传播平台、全国落地的标准化品牌推广平台)。

透视语录背后

公司能走多远、战略执行成效如何,文化渗透力是一个关键。也因此,“拼劲儿”十足的黎昌仁一直将品牌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行。

旨在实现全面上市、打造百年拜博,2016年,频以品牌形象亮相的拜博口腔特启动战略梳理工作,重新研究和审视历史与文化,“百年拜博,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品牌。既然定了目标,就一定要重视医疗品质与质量。”

透视黎昌仁接受媒体的公开观点不难发现,拜博口腔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打造民族品牌。

实际上,在集团内部,黎昌仁很早就提出“文化是驱动力”的口号。创业之初,拜博口腔创办内刊,用于统一员工思想理念,实现员工目标统一、团队稳定。现在,则是希冀借此达到“健全管控体系,优化组织结构,强化战略、计划、预算、绩效等关键管理环节,提高集团总体管理水平,以保障集团健康、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

以下摘取黎昌仁部分语录,或可窥见拜博口腔品牌抵达“知名”的内因。 

关于勇气:我们既要有开放、包容的思维,又要有必胜的勇气和信心,前行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阻碍和困难,我们都要微笑着面对。

关于坚持:要做好一件事,不是轻轻松松、舒舒服服就能实现的,凡事要经过苦心追求,才能修成正果。

关于态度:热爱自己当下的工作,爱你的顾客,并且总是把顾客放在首位,成功就属于你。

关于未来:每天激情澎湃地工作,把每项内容都当作机遇,这样你一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

拜以德成,博爱天下。致力于“让中国人笑得更自信”的拜博口腔,携精致内刊《今日拜博》独家入驻健康界医享库,释放品牌力量。轻戳链接,全新感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拜博口腔,董事长,黎昌仁,口腔,医疗,拜博,门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