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呼吁:多方合力提高托珠单抗医保可支付性惠及患儿

2017
09/19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目前存在的三大问题,如何解决?请看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宋红梅教授提出应对秘籍>>>

宋红梅(标清)

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ystemic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sJIA) 是一种固有免疫异常的自身炎症性疾病,是儿童时期最为严重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之一。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宋红梅教授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告诉记者:“sJIA严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具有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目前在我国对于活动性高的sJIA患儿的治疗存在很大难度。”

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目前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

宋红梅教授指出:“第一点,由于sJIA发病机制不明确,容易被误诊为结核、川崎病。同时基层医生对sJIA疾病的认知不够,并且sJIA关节症状不明显,经常很长时间才能确认,误诊漏诊现象较为普遍,给患儿和家庭都带来极大的痛苦。”因此降低该疾病的危害需要及时诊断和治疗。

 “第二点,事实上,对患儿危害较重的是sJIA的致残性,因为该病可以累及全身各个系统。比如,它可以引起眼部并发症,病情严重时可以致盲。另外,sJIA如果累及心脏,也会有很高的死亡率。”同时影响至深的还有生长迟缓,患病儿童明显比同龄孩子身材低矮,进而造成心理自卑。因此有效控制病情来减少并发症很重要。 

第三点,由于sJIA发病原因不清,无法‘对因治疗’,但其主要病理或生理特点是全身炎症,所以可以 ‘对症治疗’。医生选择最多的药物是糖皮质激素,利用它的抗炎作用延缓病情,但长期使用激素会给患儿造成诸多不良后果,如生长发育缓慢、肥胖、高血压、骨质疏松、消化道出血、糖尿病等。而在急性期出现的眼压增高,还会导致激素性白内障的发生。”因此,激素治疗不适合长期使用。

托珠单抗治疗sJIA列入国际指南

有没有一种药物,既能治疗原发病又少有副作用呢?随着科技的进步,生物制剂应运而生。“目前国际能治疗sJIA的生物制剂有白介素1和白介素6两种药物,但是目前国内没有白介素1只有白介素6(托珠单抗)。”宋红梅教授介绍道。托珠单抗作为目前国内仅有的已经获批治疗sJIA的生物制剂,全面控制全身和关节症状,减少了对身高的抑制作用,起到“追赶生长”的效果。去年,在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的大力推动下,托珠单抗的sJIA适应症获得免三期临床试验的优先批准,比原计划提前4年上市。“这对我国的患儿来说意义非凡,提前四年用药,让更多的患儿家庭获得追赶生长的希望,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改善了患儿的生活质量。”宋红梅教授称其为“一箭双雕”。

期待:多方合力提高托珠单抗医保可支付性,惠及更多患儿

由于托珠单抗的使用能快速减停激素的用量,这就直接减轻或避免了激素副作用在患儿身上引起的肥胖、高血压、骨质疏松、白内障和抑制生长等问题。托珠单抗安全性与安慰剂相当,这也是儿科医生和患儿家庭最关心的一点。

然而,托珠单抗需要持续用药抑制炎症反应,用药时间越长,sJIA复发率才会越低。如果过早停药,可能得不到理想的治疗结果。但从另一方面来说,长期用药,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就会增加。

今年2月,雅美罗sJIA患者援助项目正式启动。在项目的支持下,患儿每年的治疗费用降低至84000元。尽管如此,对于普通家庭,这笔费用成了治疗的很大的阻碍。如何让更多sJIA患儿能尽快且足量地使用到托珠单抗呢?宋红梅教授呼吁医保能给予sJIA患儿更多支持,将托珠单抗等儿童用药尽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也呼吁慈善机构能给予患儿更多帮助,共同改善患儿生活质量。希望各界关注儿童的身心健康、更多关注sJIA,通过社会各界慈善团体、企业、保险、医保等多方合力,使患儿得到更好的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支付性,医保,儿科,sJIA,托珠单抗,宋红梅,患儿,激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