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成整改 孕妇坠楼涉事医院究竟哪儿错了

2017
09/12

+
分享
评论
张娟(整理) / 健康界
A-
A+
“产妇跳楼”事件最应该让人反省的是,医院产房人文关怀的缺失。

9月10日晚,榆林市卫计局决定,对榆林一院绥德院区主要负责人和妇产科主任停职,并责成医院即刻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

最新调查结果:医院缺少人文关怀

在9月7日事件初步调查结果公布后,经过认真分析,调查组认为这次孕妇坠楼事件,

主观上反映出医院对孕妇的人文关怀和周到服务不够,另一方面客观上也反映出了医院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疏漏,主要有:

一是未能落实紧急情况下人员调配制度,医护人员的配备不能满足紧急情况下工作需要;

二是监护存在漏洞,医护人员对孕妇观察不够细致,病程记录不够完整,对孕妇的整体评估不够全面,与患者沟通交流不够;

三是医疗安全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如门禁制度、患者安全管理制度和孕妇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

人文关怀缺失?生过娃的这样说

在关于此次事件的网络讨论中,不乏生过娃的“过来人”吐槽。

@花花世界:我是剖宫产,因为怀孕吃的很多,营养过剩,结果医生看到以后说:“脂肪太厚了,手上全是油,我给你割一小块看看。”然后他就拿着脂肪,在我眼前晃悠,我的内心......拜托!我也是有自尊的好吗!?

@糊涂蛋:怀孕期间,因为肚子一直疼,老公陪着去了医院,那天产科生孩子的人真多,待产室居然连床位都没有,一帮阵痛哀嚎的待产妇就那样被晾在走廊。

@网友蜗牛妈咪:因为羊水先破,我从病床移动到待产室打点滴,输催产针,痛得我怕如果不大声嚎,会把自己牙齿咬断。但是守我们的护士很不高兴,

吼我说:“嚎啥子嚎?嚎也木得用,还不如保存体力,统统把嘴巴给我闭上!”

@末叶了了:生娃前一天晚上,在家开始痛了,就赶紧去医院挂急诊,然后直接被拉到病房开始尴尬的第一次指检。干嚎到了第二天早上,医生终于说可以进产房了,还以为会有护士推担架送她去产房,结果让自己走过去,还光着屁股。到了产房老公和妈妈不能进来,医生只交待一句“平躺、不要乱动乱、使劲”就走了,那一刻心头的绝望排山倒海。

不得不承认,产妇生产过程中不愉快的经历,多多少少与医院人文关怀的缺失有关。产妇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心理安慰?精神上的支持医院该如何给予?不妨看看国外医院的做法。

加拿大:孕妇的产前心理建设

在加拿大,产妇可以幸福生产的原因之一是,医护人员帮助孕妇做了充分的心理建设:

1.言语安慰有时是最好的镇定剂:从怀孕初期到临产,整个孕期医护人员会像朋友一样,耐心聆听产妇的心声,并外加一句“我理解”“我明白”“我也曾经这样过”,这似乎是最好的安慰。

2.专业知识指导:在选择生产方式、选择麻醉方式的时候,助产士会与产妇

分享以往接生产妇的案例,并拿出最新研究数据,让产妇体验到医护人员的专业性,最终帮助产妇选择最适合的方式。

3.最大的尊重:除了360度全方位的照顾外,最重要的是让产妇感觉被尊重。无论是生产方式还是麻醉的选择上,从助产士到医生护士,都绝对把患者的感受排在第一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切都以患者“感到舒服的方式”进行。而签手术知情书这种事情,自然是要先与患者沟通的。

美国:病人舒适度很重要!

除了治疗手法上的舒适度外,美国医院在很多细节上都能体现更多的人文关怀,让人不再感觉这是冷冰冰的医院。

1.医生问诊细致

美国医生问诊十分细致,和病情有无关系的问题医生也都会询问,包括心理方面。

生理上,医生会充分了解患者的痛感,一般医生都会有一个疼痛分级表(Pain Scale),你可以照着分级表,看看从1到10个等级,你到底属于哪个。

2.医护人员热情、贴心

每个病人都是消费者,是在医院接受治疗,享受服务的,医护人员特别体贴周到。在交流的过程中,医生不会把你当做病人,而是朋友。说话特别温柔,轻言细语,给人家人般的温暖。

一位华人曾这样描述自己在美国的生产经历:

3.家属可以全程陪伴

在美国检查,家人可以全程陪同,孕妇产检老公也允许陪伴,都主要是出于对病患的关怀。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学需要人文关怀,或许在现有状况下,我们不能达到理想状态,但是经过这场没有谁对谁错的悲剧,我们需要反思的事情很多。

正如调查记者王志安所说:“这一事件中,有许多医生令人尊敬,他们没有因为同是医疗圈子而护短,而是客观独立地指出院方的诊疗过程安全管理有责任。这些人是真正的医者,不光在治疗人的疾病,也是在医治体制的疾病。他们身上的品德,让人看到了医疗行业的希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孕妇,坠楼,医院,医护人员,医生,产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