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妈妈刘菁在加拿大这样生娃 | 榆林产妇坠楼

2017
09/09

+
分享
评论
梁雯卓 / 健康界
A-
A+
榆林产妇坠楼事件中,产妇的心理建设问题鲜有人关注,而这可能是避免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榆林市绥德8.31产妇坠楼事件调查处置领导小组”调查称,该产妇因疼痛出现烦躁不安,情绪波动较大,两个多小时内先后多次走出待产室与家属交流,后由医务人员劝回。或许正是由于“胎儿存在难产风险”“多次与家人沟通未果”等将马某某推向了崩溃,最终选择了跳楼这样的极端方式寻求解脱。

悲剧的发生让人痛心,媒体和公众围绕签字权、医院防护措施等议题做了很多讨论,但另一个话题同样应该引起重视:孕妇的产前心理建设。如果孕妇和家属得到专业、充分的心理沟通,悲剧或许不会发生。

健康界采访了一位在加拿大生娃的年轻妈妈刘菁(化名),请她介绍自己生娃前后的经历和心路历程。

刘菁的苦恼

刘菁是一位待产孕妇,她对于国内医生护士的接生水平十分信任,只是担心自己精神上扛不住。她说,在国内,孕期所有检查关注的重点几乎都是胎儿,而自己的身体不适以及偶尔的情绪崩溃,大多都被归为“过段时间就会自愈”的小毛病。

一次,她跟医生提及自己总是腿疼,严重时整晚都无法入睡。医生询问症状之后,只是告诉她这是正常现象,是孩子压迫坐骨神经所致,以后会越来越疼。

还有一次,刘菁试图向医生解释自己近期情绪不稳定,易怒暴躁,甚至还有点怀疑人生。医生还是那句“正常现象”“荷尔蒙作用”就把她打发了,忙着叫下一位患者就诊。“哦,对,医生倒是说如果有需要可以再去挂个号,看看精神科。”一听说让她去看精神科,出了医院,刘菁更郁闷了。也就是这次之后,她打定主意去加拿大生产。

聊天

到加拿大以后,刘菁立即与之前就找好的助产师Jonnan取得联系,随后在渥太华生产中心(Ottawa Birth Center)进行注册。Jonnan是“生产中心”的一员,该机构是加拿大政府建立的,对公民免费提供服务,以弥补公立医院的服务缺口。

在生产中心的第一次产检,除了抽血、B超、胎心监护之外,Jonnan花了近40分钟的时间跟她“聊天”。是真的聊天,家长里短那种,连刘菁怎么跟老公相遇,Jonnan都知道了。当然,刘菁也收获了很多“八卦”,比如Jonnan办公室墙上左起第一张照片里的产妇,已经是4个孩子的妈妈了,老大老幺都是Jonnan接生的,老幺出生一共花了26个小时等等。之后,每周的例行产检基本流程都差不多,胎心监护外加聊天。刘菁产前的紧张和郁闷,就被这一次次的“聊天”给治好了。

“大概这就是陪伴的意义吧”,刘菁回忆道,“每次与Jonnan聊天过后,我整个人都非常放松。她会给我分享其他准妈妈的经历,并告诉我许多最新研究数据。而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孤单。

除此以外,最让刘菁感动的就是生产当天,整整18个小时的产程Jonnan几乎寸步不离。就连上厕所,Jonnan都会询问她是否需要帮助。按照刘菁自己的话说,“瞬间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巨婴”。她向健康界感叹,在女人一生中最脆弱的时刻,能够得到专业人士这样的照顾和陪伴,真是太幸福了。

其实,刘菁生孩子还是挺遭罪的。

顺产进行了16个小时,由于胎儿缺氧医生决定给她实施剖腹产。她说,当时一大堆医护人员进来做手术准备,主刀医生拿着一堆文件噼里啪啦讲了许多手术知情同意书的内容,她瞬间就被吓软了。之前宫缩没有掉的眼泪开始忍不住往下流。Jonnan这时走过来紧握着菁的手,并摸着她的头发一再重复:“我知道,亲爱的。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的。我保证你会没事的。”

可能因为是出自专业人士之口,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句话,但菁不安的心逐渐平静。随后刘菁与老公和父母简单商量之后,她迅速签了手术知情同意书,然后就被推进手术室。整个手术过程中,Jonnan全程握着刘菁的右手,而刘菁的老公则陪在她左侧。“虽然遭了二茬罪,但是说真的,这样的生娃经历即便是再来一次我都不怕。”菁认真地说。

尊重

归纳起来,刘菁认为让她能够如此幸福生产的原因主要是,医护人员帮助孕妇做了充分的心理建设:

1.言语安慰有时是最好的镇定剂:从怀孕初期到临产,整个孕期医护人员更像是朋友般的存在,耐心地聆听外加一句“我理解”“我明白”“我也曾经这样过”,似乎是最好的安慰。

2.专业知识指导:当然,如果仅仅停留在同理心层面是不够的,当刘菁与助产师沟通生产方式、选择麻醉方式的时候,有所犹豫的时候,助产师Jonnan都会通过分享以往接生产妇的案例来让她安心,并拿出最新研究数据让患者体验到医护人员的专业性,通过权威数据说话,最终帮助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3.最大的尊重:除了360度全方位的照顾外,最让刘菁记忆深刻的就是被尊重。无论是生产方式还是麻醉的选择上,从助产士到医生护士,都绝对把患者的感受排在第一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切都以患者“感到舒服的方式”进行。而签手术知情书这种事情,自然是要先与患者沟通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生娃,坠楼,刘菁,Jonnan,医护人员,医生,孕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