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 著名糖尿病学家向红丁教授去世

2017
09/04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向教授,一路走好。

2017年9月4日凌晨4时,我国著名糖尿病学家向红丁教授因积劳成疾心脏病突发而辞世,终年73岁。

向红丁,1944年出生,1968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后分别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赴美从事博士后研究。生前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

书香门第

向红丁出生于书香门第,从小聪明文静,高考时以极好的成绩考上了8年制的中国医科大学(现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当时考进这个学校就如同今天的“理科状元”,让母校和老师、同学们自豪了许久。

本应一切顺遂,偏偏又赶上文革,向红丁被分到青海省接受“教育”,每天除了干农活、修梯田,给藏民看病也成了他的副业,在这个过程中他体会到了救死扶伤的含义。十年浩劫之后,向红丁带着对医学知识继续探索的热切希望,考取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著名内分泌科教授池芝盛的研究生。

师从名师

池芝盛教授对患者的态度让向红丁受益终生。池教授曾四次到患者家探访,发现患者并没有按嘱咐吃药、控制饮食。那时候池教授对向红丁说:“糖尿病教育任重而道远啊,我们做医生的不能只坐堂,要走出去!给百姓面对面讲课。如果再不重视糖尿病教育,恐怕‘糖尿病大国’的帽子就要扣在我们头上了!”

向红丁吸了一口冷气,导师的话深深触动了他,坚定了要走出诊室的信念。

一切为了糖尿病病人

后来在原北京市卫生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向红丁积极促进糖尿病协会的建立,然而外界却对他产生了变相经商“抄肥”的质疑。向红丁坚持原则:“我们是需要资金,其实也有厂家找专家们提供资金支持。但是,我们一定要以‘一切为了糖尿病病人’为宗旨,不收“伪科学”厂商的钱,对于假医假药,我们绝对不‘为虎作伥’。”

五驾马车

在糖尿病防治方面,向红丁教授曾提出著名的“五驾马车”理论,即教育心理、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和病情监测。后来,又继续完善、丰富糖尿病的防治理论,具体到三个层面,即“三五防糖法”——预防糖尿病做到五个要点、治疗糖尿病驾好五驾马车、监测糖尿病实现五项达标。

整理自:凤凰健康、慢病管理网、百度百科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糖尿病学家,红丁,哀悼,协和医科大学,糖尿病,教授,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