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奥:实施新生儿医学远程医疗 降低婴儿死亡率

2017
08/26

+
分享
评论
徐青(编译) / 健康界
A-
A+
梅奥将远程医疗带到了新生儿科,不仅降低了婴儿死亡率,还给医院增加了转诊患者。

作为新生儿医学的卓越中心,梅奥医学中心(下称梅奥)正在使用远程医疗,为新生儿学医疗资源紧缺的区域,提供远程咨询帮助。该项目不仅让这些地区的患者直接接触了新生儿医学专家,还减少了患者转诊的数量。

新生儿医学专家直接服务社区患者

梅奥新生儿远程医疗项目的詹妮弗·方(Jennifer Fang)介绍:“新生儿远程医疗项目针对的是社区医院的新生儿,旨在帮助当地医疗团队对高风险的新生儿进行复苏。主要包括有呼吸困难的早产儿、新生儿和需要接受高阶心肺急救的婴儿。

通过视频远程医疗,梅奥的新生儿医学专家可以“出现”在婴儿的床边,评估他们的情况,并与当地医疗团队紧密合作,指导新生儿复苏的关键环节,例如呼吸道管理,有效通风,中央导管放置等。

大约10%的婴儿在出生之后,需要帮助才能呼吸,1‰的婴儿需要进一步复苏。”方说,“所以,在很多社区医院,这些高风险的情况每年只发生几次。我们从以往的文献数据了解到,需要高阶复苏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如果其所在医院的新生儿护理水平不高,最后的效果会很差。”

通过远程医疗,梅奥可以将新生儿医学的经验带到这些重病婴儿的床边。无论患者在哪里,新生儿远程医疗方面的专家都可以帮助社区医生保证最高水平的诊疗。

“实际上,在实施新生儿远程医疗项目前,梅奥网络中西部地区的医院中,不到一半的新生儿能接受到新生儿医学专家的帮助。”方说,“到2016年10月,我们可以说,该地区100%的婴儿在需要时都能找到一位新生儿医学专家。

200多例成功经验

此类远程医疗中,出现的情况也多种多样。方举了一个例子:“社区医院接收的一位孕妇出现了胎盘剥离,这对孕妇和胎儿都是致命的。最后通过剖宫产,孕妇产下了一名男婴,但这名婴儿需要立即进行高阶复苏,包括CPR。”

通过远程医疗,梅奥的新生儿医学专家与当地的医疗团队合作,将婴儿的心率控制在正常范围,并把血氧含量控制在合理水平。因为婴儿刚刚出生,新生儿医学专家还指导医疗团队开始被动低温(passive hypothermia),将婴儿的体温降到正常值之下,避免了脑部损伤。

“如果不是远程医疗的帮助,这名婴儿可能面临死亡或严重的并发症,但最后他只在NICU经过了短暂观察,便健康地回到了家中。”方解释,“这种情况下,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能感受到新生儿远程医疗技术的积极作用,包括当地的医生和护士,咨询的新生儿医学专家,还有患者和家属。

因为梅奥新生儿医学中心、医疗网络中心和梅奥医疗体系中同事的合作,新生儿远程医疗项目已经非常成功了。

从四年前开始实施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完成了200多次新生儿远程医疗咨询。经过远程医疗咨询,三分之一的婴儿会留在社区医院,从而避免了不必要的转诊,也让他们安全地留在父母身边。”

得到多方认可

此外,远程医疗对患者转诊也有积极作用。

“在实施这项远程医疗服务之后,从其他医院转诊来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方说。

梅奥发现,当地医生对新生儿远程医疗服务非常满意。其调查发现,96%的医疗服务提供者认为,新生儿远程医疗咨询改善了患者安全,提高了医疗质量;98%的人表示会再次使用新生儿远程医疗技术,并将其推荐给自己的同事。

“最重要的是,我们刚刚完成的一项回溯性研究表明,新生儿远程医疗可显著改善高风险新生儿复苏的质量,而新生儿复苏是社区医院经常面临的情况。”方说,“从专家给复苏术打分情况来看(1是最低分,10是最高分),接受新生儿远程医疗咨询的婴儿,平均分为7,没有接受此类咨询的婴儿,分数为4。”

此外,接受远程咨询的婴儿中,有55%质量评分为5或更高,而没有接受此类咨询的婴儿中,只有30%得到了5或更高的评分。

原文来源:Healthcare IT News

原文标题:Mayo Clinic says neonatology telehealth saves infants' lives, avoids transfer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死亡率,新生儿,梅奥,社区医院,婴儿,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