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院长 | 武汉亚心医院叶红:心中有“人”才成就亚心

2017
03/10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如果要许一个“18岁生日”的愿望,亚心医院希望是“长命百岁”。百年医院的目标是宏大的,但出发点却很朴实:关注医疗中的每一个人,并为其做好服务。

从1999年11月11日正式开业至今,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下称亚心医院)马上就满18岁了。如果要给18岁的亚心医院一个评语,“年少有为”不算过分:从建立之初的三个病区87张床,发展至今的750张开放床位;心脏外科手术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前三位、湖北省首位;心内科和心脏介入手术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十位;成为国家胸痛中心认证机构,获得国家心血管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成为国家心血管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收购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成为亚心医院新疆医院;托管武汉市第七医院,开创湖北地区民营医院托管公立医院的先河……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陪伴亚心医院走过18年的亚心医院总经理叶红,见证了医院发展的每一步。一路艰辛,成绩斐然,但叶红总结起来,秘诀只有一个字:人。

从叶红的经验来看,心中有“人”做管理,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心中有患者,才会不断改善就医环境;心中有医护人员,便会想到帮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心中有“人”,才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

亚心医院总经理叶红

以人为本做管理

由武汉亚洲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亚心医院,可谓社会资本办医的先行者,也是最先尝试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院长负责制的医院之一。这种管理制度下,医院分行政、医疗两条线进行管理。秉承着“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行政管理团队全方位服务于医疗团队,院长、科主任所带领的医疗团队全身心地服务于病人。

行政要更好地服务于临床,首先要了解临床。

毕业于中文系的叶红,研究生期间读的是企业管理,可以说完全没有医学背景。但当跟她谈到医院的管理时,她对每一个环节都相当熟悉。被问及原因,叶红颇感自豪,她告诉健康界,不仅是她自己,亚心医院大多数没有医学背景的行政人员,都掌握了一定的医学知识。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叶红解释,首先,了解医疗的特殊性和病人的特殊性,可保证行政人员与医疗团队顺畅沟通,更好地为医疗团队和患者服务。其次,作为心脏病专科医院,院内随时会出现病人突发晕倒的情况,行政后勤人员懂点医学知识随时救人于危难。健康界了解到,亚心医院的所有行政、后勤等人员入职后都要接受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内容主要有院内感染、抢救、心脏病人的特殊情况等。“现在120特别愿意到我们医院,”叶红的语气里难掩自豪,因为在亚心医院,救护车一到,保安就会主动帮忙,大大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为了把医生还给患者,医院每个病区里都会配一个行政助理,负责帮助医生处理文字性工作,以及与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工作。例如患者随访。亚心医院每年都有5000多例手术患者需要随访,如果这些工作都由医生来做就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因此医院专门培养了一批有经验的护士,通过医生给他们进行培训,让这部分人变成医生助理,由他们来负责患者的随访。其宗旨是:能让护士做的事情决不让医生做,能够让护工做的事情决不让护士做,让所有人集中精力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心中有患者——为其解决后顾之忧

管理架构和分工已定,具体从哪里切入,实现“以病人为中心”?

建院之初,该院第一任院长朱晓东和叶红带领的行政管理团队就有过讨论。其中一个共识是,希望家属对病人的陪伴是一种精神的陪伴,而不是因为做检查、缴费等而忙前忙后。“患者生病时家属是非常急躁的,没有耐心去陪病人做全流程的检查,很多事情考虑不周全,也没办法给患者精神上的支持。”叶红告诉健康界,这就是亚心医院安排护工陪同检查的原因。经过培训的护工或护士可以陪同患者检查,并负责病房里的照护工作,从而把家属“还给”患者,真正发挥家属精神陪伴的作用。

叶红回忆,刚刚建院不久时,亚心医院接收了一名从贵州来的病人,这位病人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陪同他来医院的有一大堆人,各自带着“任务”:挂号、缴费、帮着做检查……结果来了之后发现,所有的工作全部都有专人负责,最后病人决定只留夫人陪着,手术前其他家属再到医院,陪同手术至接回家。

18年前这位患者体验到的便利和放心,即便是放在今天也很少有医院做到。亚心医院给患者的服务,远不止这些。

除了医生、护士和护工,亚心医院还有不少社会工作者。据叶红介绍,这些社会工作者的主要工作是探访病人,了解病人的需求。通过走访,社会工作者可及时了解病人是否按照医疗服务流程完成了所有检查,检查过程中是否跟医生当面交流,对于手术的风险是否了解,家属是否了解手术等。在和患者及家属沟通的过程中,他们还能了解治疗给病人带来的获益以及患者和家属的担心。也正是有了这种反馈信息,医院才能知道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患者还需要哪些帮助。

在此过程中他们发现,很多心脏病病人和家属因为经济问题而犹豫要不要做手术,有病人想做手术而家属不同意,也有一些家属想让病人做但病人不同意。叶红告诉健康界:“我们通过社工了解了这些思想的动态,才能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整合资源,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武汉亚心医院,亚心,叶红,亚心医院,医生,患者,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