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投资不过山海关?还原晋商联盟打包改制40家医院始末

2017
08/18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晋商联盟成功打包受让涉及4个地市、4家三甲综合医院、1家三甲专科医院、1家肿瘤专科医院和34家分院的医院资产,这在国内尚属首例。企业医院改制赶考的当下,健康界独家还原事件始末,供后来者参考借鉴。

2016年6月21日11时18分,黑龙江联交所,龙煤集团所属6家医院公司的85%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7.85亿元。晋商联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晋商联盟)综合考量后果断出手,第一家交纳3亿元保证金。彼时,几十家闻讯而来的医药企业、保险公司、产业财团和基金公司仍在观望,犹豫不决,其中不乏心怀侥幸者坐等“流拍”,再低价购入。

结果显而易见——晋商联盟脱颖而出,成功摘牌受让。

时隔一个月,在黑龙江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见证下,晋商联盟与龙煤集团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至此,全国最大的医疗产业并购项目(共涉及医疗床位8200张、职工8100多人)尘埃落定,晋商联盟也因此体量骤增,跻身国内医疗集团的第一梯队。

虽然深耕医疗服务的意志笃定,但对于晋商联盟而言,统一打包受让涉及4个地市、4家三甲综合医院、1家三甲专科医院、1家肿瘤专科医院和34家分院的龙煤集团医院资产并非易事。回忆起一年前的决策场景,晋商联盟执行总裁、晋商医疗总裁薛东波依旧感慨颇多。

“当时我们内部做投决的时候,考虑到整体资产的体量惯性,预计今年会出现营收下滑。不过,今年上半年已经在成长了。” 薛东波感念各级政府支持和团队力量之余,细数过去一年的成绩,“大部分都是超出预期的。”

医院“病了”

作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或未想到会遇见“被拯救”的处境。

时间追溯至2004年,龙煤集团以拯救者的身份出现,重组“四大煤城”的绝大部分优质煤矿,一度享受“煤炭黄金十年”的风光。不过,重组10年后,龙煤集团陷入困境。

受累于龙煤集团整体经营业绩低迷,原本为矿区企业员工提供医疗保障的医院同样遭遇艰难时刻。8000余名职工每天焦虑的头等大事,便是3亿元的工资欠债何时能够正常发放。其中,鹤岗矿业集团妇幼医院和肿瘤医院更是面临关门停业的窘境。

正因为如此,国家多次派出督查组进驻,责令地方妥善处理,拨付款项予以合理解决。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亦于2014年6月23日挂网发布《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黑政发〔2014〕15号)(下称《通知》),其中单独提及推进龙煤集团深化改革事宜。

依据《通知》,龙煤集团须完善各分(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各分(子)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省、市政府采取减负担、化债务等措施,支持龙煤集团解决实际困难。省政府多渠道安排30亿元缓解龙煤集团的流动资金困难。当年7月底前,将“三供一业”和42家医院全部移交所在地政府,医院享受公立医院政策。

有媒体报道称,同年8月,经黑龙江省政府研究决定,为减轻企业负担,将龙煤集团供水、供电、供热、物业和所属医院全部移交所在地政府。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4家市政府与龙煤集团分别签订《移交协议书》,共计48家(含4家三甲医院)医院被决定整体移交。

为确保移交工作顺利进行,黑龙江省卫计委还针对性出台《龙煤集团医疗机构移交地方管理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要求龙煤集团所属48家医疗机构的人员、业务、资产整体移交当地政府,机构的产权关系、行政隶属关系和员工的组织人事关系全部移交。

其中,鸡西矿业总医院医疗集团所属13家医疗机构移交鸡西市政府管理,双鸭山矿业集团所属16家医疗机构移交双鸭山市政府管理,七台河煤矿集团医疗中心所属7家医疗机构移交七台河市政府管理,鹤岗矿业集团所属11家医疗机构移交鹤岗市政府管理。

依据《方案》,移交医疗机构的所有资产无偿划转地方政府,医疗机构移交前已发生的债权、债务统一移交地方政府,其中与龙煤集团内部往来结算中形成的债权、债务由龙煤集团负责清理。不过,由于地方政府财政承载能力等客观原因,这一移交迟迟未能完成,龙煤集团所属医院“病情”依旧不见好转。

商为医用  

时间转至2015年9月19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指出龙煤集团当前主辅分离等改革措施与企业面临的困难相比,力度还有明显差距。为了尽快走出困境,龙煤集团一方面对外展开清欠,另一方面尝试加快推进集团所属资产的剥离。

适逢此时,国家层面新政频出,有计划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上述医疗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寻求引入社会力量被提上日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敏锐抓住这一政策机遇,开始大胆谋篇布局,策划医院摆脱困境的新路径,即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让上述40家医院85%股权。

彼时,距离国务院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19 号)刚过四个月时间,国有企业剥离医院的政策红利余温尚存,各方社会力量参与热情极为高涨。身处欠债危机的龙煤集团很快成为资本操盘者们锁定的标的。

据了解,龙煤集团所属的6家医院着手改制消息甫出,随即吸引国内医药领域企业、医疗机构、投资公司和基金公司等几十家颇具实力的意向投资人追逐。黑龙江联交所方面表示,龙煤集团所属6家医院挂牌当日,即有3家意向投资人来人来电咨询,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晋商联盟,山海关,始末,龙煤集团,医院,医疗,移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