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临床路径 国家卫计委请3位“老司机”谈经验

2017
08/17

+
分享
评论
马晓蓓 / 健康界
A-
A+
国家卫计委为何请了这3家医院,分享临床路径管理经验?

作为深化医改和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任务,临床路径管理工作被寄予厚望。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有近7000家公立医院开展了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占全国公立医院总数的88.5%。作为首批试点的医疗机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下称北大人民医院)、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下称恩泽医疗中心)和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历经多年实践,各自形成了临床路径管理的个性化“跑道”。

在8月16日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媒体沟通会上,国家卫计委邀请了上述3家医院负责人,就临床路径管理成效进行了经验分享。

临床路径 医患共参与共受益

临床路径是指针对某种疾病或某种手术制定的具有科学性和时间顺序性的患者照顾计划,其核心是将某种疾病或手术所涉及的关键检查、治疗、护理等活动标准化,确保患者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得到正确的诊疗服务。

用“红烧带鱼”的烹饪流程来形容临床路径,北大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的比喻十分接地气。“带鱼腌制、下锅时间,放什么佐料去腥……就好比甲状腺肿瘤患者住院后,每天应该做什么检查,护理级别是什么,跟临床路径本质类似。”作为第一批试点医院,北大人民医院2009年10月正式启动临床路径工作,随后承担了开展临床路径电子化管理示范项目。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

谈及临床路径的好处,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临床路径在规范医疗行为、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控制医疗费用等方面,具有显而易见的作用。

“基于信息系统的临床路径,不但能够告诉医师医嘱怎么开,如果医师漏开了、开错了、多开了,系统都会提醒医师。”张俊具体举例道,将诊疗指南无缝落实在临床,有助于提高医疗质量。

临床路径的实施,进一步强调了医生开医嘱和护士执行医嘱的规范性。张俊坦言,“以往口头交接的医疗工作,如今列入临床路径通过医嘱的方式告知护士,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医疗安全。”无论是细化医疗流程规范管理,还是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临床路径管理以往被过多解读为对临床医生的“束缚”,但在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看来,临床路径管理是医患双方共同参与的载体,可以实现双向共赢。

对患者而言,临床路径可以体现“让看病有预期”。恩泽医疗中心将临床路径变为患者诊疗的“流程表”,通过知情同意、患者版健康教育手册发放、每日诊疗计划推送、及时化验结果推送、检查信息推送、手术进程实时推送、日满意度反馈及离院满意度访问,八大内容设置与实施,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相较于事实临床路径之前,住院患者满意度提升到了97%,增长了22%。

推广临床路径 医院尝到甜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司机,路径,临床,医疗,管理,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