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精益管理再出新招 胰岛素泵师应时而生

2017
08/15

+
分享
评论
杨亚端(整理) / 健康界
A-
A+
胰岛素泵对糖尿病患者而言不可回避,然医务人员对胰岛素泵的使用也不规范?设立胰岛素泵师能否解决这一问题?

8月12日,南京,《中国胰岛素泵治疗护理管理规范》(下称《规范》)发布,中国首批胰岛素泵师培训认证项目启动——这,意味着什么?

糖尿病管理 泵不可少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曾专门刊文《胰岛素泵在强化治疗中的意义与优势》,称糖尿病控制与并发症试验(DCCT)结果表明,胰岛素强化治疗,即多次皮下注射(MDI)和持续皮下胰岛素输注(CSII),可达到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的目的,将血糖尽可能控制在正常范围,而后者需要借助胰岛素泵实施。

但国际上将胰岛素泵应用于临床的历史并不长,至今仅有30余年,进入中国只有17年,首次进入国内医保体系,则是在2015年1月1日,青岛将胰岛素泵疗法纳入救助范围。据了解,该项目允许青岛地区城镇及农村医保参保者,只要临床诊断为1型糖尿病、且年龄未满18周岁,都可以申请使用胰岛素泵的救助,一定程度上打消了糖尿病患者采用胰岛素泵治疗的经济顾虑。

有了医保支撑,胰岛素泵治疗陆续在更多医院落地。截止目前,我国已有约3000家医院开展胰岛素泵治疗。据不完全统计,个人接受长期胰岛素泵治疗的患者约4~5万,每年用胰岛素泵短期治疗者甚至超过百万——多于北京东城区常住人口数,对胰岛素泵的关注和管理,必不可少。

使用者日益增多 规范化迫在眉睫

与胰岛素泵使用人数日益增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胰岛素泵的使用管理并不规范,甚至技术上也存在漏洞。

比如2016年10月,强生公司就曾向用户发出警告称,其旗下子公司Animas推出的 OneTouch Ping胰岛素泵存在安全漏洞。该漏洞若被黑客利用,就会向使用者发送错误信息,可能导致患者注射有潜在致命风险的过量胰岛素。

与此同时,随着影响患者选择胰岛素泵治疗以及如何治疗人数的增多,如内分泌科医师、各科护理人员等,越来越多关于胰岛素泵的安装、护理、维护等工作需要规范。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护理部就曾对该院2009年9月至2011年10月间,非糖尿病病区需要接受胰岛素泵治疗的180例患者进行调查,通过制定《非糖尿病病区胰岛素泵使用管理制度》,优化患者血糖管理,保障非糖尿病病区胰岛素泵良好应用。

然而多数医院对胰岛素泵的规范管理存在很大差异,医护人员的操作也无统一标准,院内胰岛素泵的管理、各科室间的协同等工作都有待加强。

同时患者自己在使用时出现的问题,如因出汗导致针头脱落、卫生不达标导致感染、储液管或输注部位更换不及时等,也困扰临床医生已久。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以泵师为中心 促进医、护、患三方精益管理糖尿病

8月12日,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在《中国胰岛素泵治疗指南》的基础上,发布《中国胰岛素泵治疗护理管理规范》,明确规定院内胰岛素泵治疗团队建设。

《规范》建议由糖尿病专科护士、内分泌科护士、非内分泌科专科医师、非内分泌科护士等组成胰岛素泵护理团队,并建议增加胰岛素泵师岗位,专门负责统筹院内胰岛素泵管理和院外胰岛素泵使用者的教育和随访。

按《规范》要求,泵师有以下三大职能:一,给予患者专业的评估、指导、教育和随访,强化戴泵患者的自我管理意识;二,为护士团队提供专业培训,优化院内的医护工作配合;三,对接胰岛素泵生产商,获得及时的质控技术支持。即在戴泵患者、主治医生、胰岛素泵生产商间架起桥梁。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惠表示,《规范》的发布和设置泵师的建议,对于强化院内医护配合、推动优化患者的自我慢病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中国首批胰岛素泵师培训认证项目同日也启动,首轮认证培训项目预计将培训胰岛素泵师近500人。

本文整理自人民网、中华糖尿病杂志、中华护理杂志、cnBeta网、医学界内分泌频道、中国医药报、中国胰岛素泵治疗指南(2014版)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胰岛素泵师,糖尿病,精益,内分泌科,患者,治疗,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