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观察 | 医院自主评职称 院长带你越“雷区”

2017
08/17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将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公立医院,医生基本薪酬如何确定?如何预防内部腐败?职称认可度如何保障?听听专家与试点医院院长怎么说......

医院自主评审职称是一种历史的倒退?国家指明这一改革方向半年之后,辽宁、山西等省份终于行动起来!但并没有产生意想之中的“深受拥戴”,如何保障公平与公证?质疑声此起彼伏。

医院自主评职称是否具有权威性?是否会产生新的利益腐败?与职称直接相关的医生基本薪酬是否受影响?评审与聘用如何关联?

当事人用坚定的信心,给出了明确回复。作为山西省四家试点医院之一,山西省人民医院院长李荣山直言,作为一项对医院与医务人员双方有益的改革举措,医院自主评出的职称更具权威性。

“很久之前,高校就已经自主评审职称了,卫生体系也应该借鉴。”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关于职称评审标准的改革建议,曾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肯定回应。

呼吁已久 终于看到曙光

在我国职称评审体系中,“评聘分离”导致的负面效应愈发凸显。近年来,关于将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公立医院的呼声不绝于耳。2016年,人社部表示,要合理下放职称的评审权限,发挥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逐步推动符合条件的大型公立医院自主评审职称。

2017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文件如是表达:发挥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科学界定、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职称的整体数量、结构进行宏观调控,逐步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医院。

但在此之后的半年时间内,这一改革似乎陷入沉寂。直至辽宁省于近日发文称,大型公立医院可以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工作,自定标准,自主评审,自主发证。随后,山西省亦紧随其后表示,将在山西省人民医院等4家大型公立医院开展自主评审职称试点工作。

李荣山强调,从医院层面来讲,这一举措有利于不同性质的医院有针对性地开展职称评审,从而促进学科发展;从医生层面来讲,参加医院职称评审,医生无需再将精力过多浪费在计算机、论文、外语等评审条件上,在了解医生综合情况的基础上,医院能够精准地对医生是否有资格参加职称评审进行全面权衡。

从国家到地方,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公立医院已是大势所趋。健康界注意到,辽宁、山西等地区首先将试点工作放在了大型公立医院。陕西省山阳县卫计局副局长徐毓才告诉健康界,大型公立医院在学科发展等方面相对成熟,由此切入,待试点一段之间之后,可以拓展至县级医院。“其间,如何保证公平性与公正性至关重要。”

李荣山则认为,职称评审试点从省级大型公立医院开始,待积累一些试点经验之后,可以拓展至地市级公立医院。由于县级医院在职称评审专家组织、标准制定等方面能力不足,暂时还没有到自主评审职称的时机。

与李荣山观点相同,王静成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也是,将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地市级医院。

谨防权限下放负面效应

医院掌握了职称评审自主权之后,如何开展这一工作?人社部门将权限下放之后,如何履行监管职责?这些均成为影响改革举措的关键问题。

按照国家文件部署,待权限下放之后,人社部门的职能将主要体现在医院资格认证、评审标准制定、评审过程监督、评审结果审核等方面。正如国务院在文件中所言,人社部门要对职称的整体数量、结构进行宏观调控。对于开展自主评审的医院,政府不再审批评审结果,改为事后备案管理。

此外,国务院要求人社部门要加强对自主评审工作的监管,对于不能正确行使评审权、不能确保评审质量的,将暂停自主评审工作直至收回评审权。“医院是否有资格自主评审职称,需要经过行政部门组成的评价委员会评定授权。”王静成告诉健康界,在资格评定标准基础上,相关部门要积极发挥考核与监督职能,及时建立起备案制与退出机制。

关于将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公立医院,健康界通过采访发现,在欣喜于改革终于取得破冰之举之外,专家、院长普遍表示出对可能出现的负面效应的担心。

徐毓才担心的是自家医院评审出的职称,别家医院是否认可。作为参与试点医院院长,李荣山的回答可以给徐毓才吃一颗定心丸:虽然公立医院可以自主评审职称,但是会在人社部门的监督之下进行。对于评审标准的制定,也需经过人社部门的审核。此外,评审结果需要到人社部门备案。“评审工作全程在人社部门指导下进行,认可度可以得到保障。”

医院自主评审职称是否会产生内部腐败?山西省人民医院在正式开始试点工作之前,就已经采取了规避措施。按照山西省人社厅文件要求,山西省人民医院将成立高级评委会,评委会的专家部分来自本院,部分来自外院。“动态性地外请专家参与到评委会中,有利于预防内部腐败。”李荣山强调,以15位专家的配备标准,该院将从外院邀请4位专家参与职称评审,三分之一的比例足以保障评审工作的公平、公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雷区,职称,医院,李荣山,评审,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