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爱尔眼科成“疯狂贪吃蛇” 中小型眼科医院出路何在

2017
08/14

+
分享
评论
王宏 / 健康界
A-
A+
爱尔眼科海外迅速扩张,约印基金投资和天医管,思创医惠发力人工智能诊疗……一周投融资大事件,尽在掌握。

本期关键词:爱尔眼科、朗开医疗、西婵整形、和天医管、约印医疗基金、爱肾医疗、诺辉健康、启明创投

阅读提示:本期收录11条,共计2497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寂静固非本来模样,投资频有风云方是常态。一起关注本周投融资大事件。

社会办医再迎政策利好。近日,国家卫计委宣布,将再新增五类独立设置的机构类别,进一步释放社会力量办医活力。这是继2016年底血液透析中心、医学检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等被明文鼓励引入社会资本后,第三方独立医疗机构市场化发展的又一阔步尝试。其中,中小型眼科医院首次被纳入考量。

适逢此时,国内规模最大民营眼科医疗机构爱尔眼科又下一城,成功将欧洲最大的眼科集团CBAV收入囊中,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中国、欧洲两地上市公司的医疗集团,构建起横跨亚、美、欧的最大眼科集团,辐射人口逾20亿。

很显然,爱尔眼科正凭借规模扩张和制度创新讲述着一个专科连锁的商业故事。众所周知,一家专科连锁医院的成功除了找到一个市场空间巨大、盈利能力好的细分市场外,如何妥善解决异地扩张以及扩张后的盈利问题、人才吸引和激励机制等等均是连锁医院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先行者已成巨无霸,后来者出路几何,时间说话。

以下为健康界本期(8月7日-8月13日)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


1.朗开医疗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8月12日消息,苏州朗开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英飞尼迪、比邻星创投基金和胜辉永晨。朗开医疗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肺部内窥镜检查定位系统研发商。

2.约印医疗基金超1亿元投资和天医管

8月11日消息,国内医院连锁集团和天医管获约印医疗基金超1亿元B轮投资。和天医管自2005年开始进入综合医院管理领域,目前是安徽省内跨区规模最大的民营医疗连锁集团,此前曾获得中民投国际和毅达资本的A轮融资。

和天医管旗下目前拥有两家二级综合医院(六安世立医院和蚌埠五和医院),同时还托管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其中,六安世立医院是安徽省内最大的民营综合医院之一。据悉,医疗服务将成为约印医疗基金的重点投资领域。

3.西婵整形获得2亿元战略融资

8月11日消息,成都西婵整形医院宣布获得2亿元战略投资,出资方为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点石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进一步加快其在西南地区的扩张速度。

西婵整形创建于2005年3月,是一家集医疗、教学为一体的整形美容连锁医疗机构。公司计划2018年启动IPO申报,2019年实现IPO。

4.天圣制药收购湖北仙明医疗器械51%股权

8月10日消息,天圣制药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510万元收购湖北仙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10万股股份。收购完成后,天圣制药将拥有湖北仙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1%的股权。

此次收购将弥补天圣制药在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方面的短板。天圣制药于今年5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而湖北仙明成立于2001年,经营范围为医疗器械生产销售等。

5.爱尔眼科完成收购欧洲最大连锁眼科集团

8月10日晚间,爱尔眼科发布公告称,已完成此前要约收购中涉及的Clínica Baviera, S.A.(简称CBAV)股份的交割工作,并已支付完涉及的所有款项。交割完成后,公司通过爱尔眼科国际(欧洲)有限公司合计持有CBAV14,159,510股股份,占其已发行股本的86.83%,也将成为拥有中欧两地上市公司的医疗集团。

CBAV成立于1992年,是欧洲最大的连锁眼科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激光手术、人工晶体手术等在内的眼视光医学服务。截至目前,其在欧洲拥有超过70个眼科及医美诊所,共有174名眼科医生和11名视光医生。

6.爱肾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8月9日消息,爱肾医疗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晨兴资本领投,云禧资本跟投。融资资金将用于线下血透中心的布点。

爱肾医疗成立于2014年8月,隶属于上海艾力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用互联网技术为肾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专注于为肾病患者提供科普和慢病管理服务。爱肾医疗于2005年9月完成2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2016年8月获得由普华资本领和Preangel旗下基金杭州十维和杭州嘉维等联合投资的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

7.弘道诊所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

8月9日消息,运动康复医疗机构弘道运动医学诊所宣布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清华控股旗下基金。本轮融资将用于前期流程标准化,缩短人才培养周期,而非迅速扩张门店。

据悉,弘道诊所专注于提供骨科、运动医学与康复医学领域的线下医学诊疗服务。

8.奕安济世完成近4亿元B轮融资

8月8日消息,奕安济世宣布完成近4亿元的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领投,A轮投资者礼来亚洲基金、ARCH Venture Partners 继续注资,泰康、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资公司、中国银行和杭州银行作为新一轮投资机构共同出资。截至目前,公司融资总额已超过5亿元。

奕安济世是一家以生物生产技术为平台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运用抗体和重组蛋白工艺研发生物医药。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生产设备的采购和临床试验。

9.诺辉健康完成新一轮融资 启明创投领投

8月8日消息,浙江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融资2000万美元,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君联资本、软银中国、普渡科技等跟投。本轮融资后,公司将拓展针对中国高发癌症的居家早期筛查产品线,还将布局中国人群大数据收集和人工智能。

诺辉健康专注于中国高发癌症居家早期筛查和检测服务,通过互联网应用和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国范围内高发癌症的早诊早治。早在2016年,诺辉健康就完成了由君联资本、软银中国、普渡科技和天毅莱美等投资机构的A轮融资。

10.安科生物收购湖北三七七30%股份 加码精准医疗

8月8日消息,安科生物与湖北三七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书,拟以现金支付1.05亿元的方式收购湖北三七七30%的股权。此次收购有利于安科生物推进其在精准医疗领域的产业化发展。

湖北三七七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从事基因检测仪器的研发、再生产、维修、技术支持等,是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领域的核心上游供应商。目前,湖北三七七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北京拓普塞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枫胜国际有限公司。

11.思创医惠收购杭州认知8.33%股权 发力人工智能诊疗

8月8日消息,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出资3333.2万元认购杭州伯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杭州认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8.33%的股权。加上之前已拥有的股份,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杭州认知 11.67%股权,思创医惠将成为杭州认知第四大股东。

杭州认知成立于2016年1月13日,是国内首家IBM Watson for Oncology 官方授权运营商,主要从事医疗领域人工智能(AI)应用,致力于围绕临床应用提供人工智能诊疗或辅助诊疗技术及服务。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如您的企业有新的投融资、上市等重大消息,请发邮件至qichangle@hmkx.c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眼科医院,爱尔眼科,贪吃蛇,A轮融资,天圣制药,医疗,基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