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学科带头人 | 祁佐良:三“箭”齐发助推整形外科新图景

2017
08/16

+
分享
评论
杨亚端 邵彦超 / 健康界
A-
A+

整形外科医院已是全国唯一一家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专科三甲医院,其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是什么?要如何应对医疗美容市场化浪潮?

祁佐良修改视频(标清)

走进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下称整形外科医院)古色古香的门诊大楼,迎面走来一位上眼睑蒙着白色纱布的女孩,正笑眯眯地仰着头,从纱布下的缝隙看着母亲说话;踱步至外耳整形再造中心病房,耳缠绷带的孩子悄悄打量走廊上匆匆过往的医护人员,不时与伙伴耳语。

坐落在北京八大处的整形外科医院,虽然远离市中心,但求医者却络绎不绝。对畸形伤残、后天创伤的患者而言,这里是他们重建功能、获得新生的可靠之处;对爱美者而言,这里是他们追求完美的圆梦之所。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国家卫生计生委直属整形外科专科三甲医院,整形外科医院七年来稳居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榜眼之位。其独特的医疗服务在于同时注重“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在修复、重建因先天畸形、后天创伤导致的器官功能、形态损伤的同时,还极力满足了当今社会医疗美容市场的需求。

整复修复与医疗美容缘何成为整形外科医院的两大特色服务?健康界带着这样的疑问,趁整形外科医院祁佐良院长即将赶赴学术会议的间隙,在医院行政楼三层的办公室内与其对谈,倾听他讲述医院的建设与发展之道。

代代传承 打下稳固根基

2013年,拥有多年口腔颌面外科与整形外科临床经验的祁佐良供职于整形外科医院,担任副院长一职,2016年接下院长重担。面对医院如今的成就,祁佐良既充满自豪,同时也谦和地表示这是历史积淀的结果,任何成绩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归功于某一个管理者或学科带头人。

195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和平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整形外科合并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整形外科医院”,并于1年后移交原卫生部,现隶属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已经历60年风雨洗礼的整形外科医院,在医院创始人宋儒耀教授的带领下,从建院起的12年间,在连续取皮治疗面部、手部和四肢大面积烧伤,唇腭裂修复等方面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尤其是宋儒耀教授编著的唇腭裂修复相关专业书籍《裂唇与裂腭的整复术》,更是对该类手术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1997年起,整形外科医院全面而系统地开展了颅颌面外科工作,吸引了诸多专业人才的涌入,为该领域的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至今医院已成立了5个颅颌面外科相关科室,专业从事该领域临床、科研工作的主任、副主任医师十余人,多项技术在全国范围内走在前列。

同在90年代,随着吸脂、重睑术、假体填充等逐渐被社会大众熟悉和接受,整形外科医院也紧跟时代发展,发挥专业特长,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美容需求。进入二十一世纪,医院在原有院区的基础上,在市中心开设了平安门诊部、北京医科整形美容门诊部等,引进了激光美容、毛发移植等国际先进技术满足大众的爱美之心。直至今日,整形外科医院已拥有整形修复和医疗美容特色中心20余个,知名专家及正、副主任医师70人,年平均手术量达4万余台,临床、科研方面均走在国内前列,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

迎难而上 三大策略应对挑战

相比其他医学学科,涵盖医疗美容的整形外科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迅速发展的医疗美容市场,其内部竞争给身为公立医院的整形外科医院的管理和发展带来了不小压力。在祁佐良院长的带领下,医院在整形美容的市场浪潮中始终坚定不移,在履行公立医院义务的同时不断改革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其中的管理秘籍备受同行称赞。

策略一:以修复重建为主导 打造科研利刃

如前所述,整形外科可根据临床需求分为“修复重建”与“医疗美容”两个方向。前者主要面向先天畸形治疗,例如唇腭裂、小耳畸形、尿道畸形等,及后天创伤导致的眶爆裂性骨折、颌骨骨折、大面积烧伤等,其目的在于为患者修复重建器官的形态与功能;后者则主要服务于“求美者”,通过常规手术、激光、注射等治疗手段满足其面部或形体改变的需求。

为满足临床需求,科研方面的发展也是整形外科医院的重要环节。祁佐良表示,基础研究不仅为整形外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还提供了动力。因为先天畸形的产生多带有遗传性因素,所以,如何锁定致畸基因并修复,如何通过研究这类疾病的发病机制和原理进而防止畸形的发生同样成为医院及学科发展中的重要科研方向。

此外,随着显微外科和内窥镜技术在整形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器官修复与重建的技术正在日益提升,三维模拟打印更是加快了对手术效果的精准预判。在此类实践的基础上,在整形外科治疗技术上不断应用、创新外科新技术也成为了医院未来规划中的重点。

以颅颌面外科为例,祁佐良介绍了3个目前的科研方向:一是针对颅颌面创伤修复,研究运动神经损伤后的修复机制,尤其是神经缺损后如何用人工神经替代;二是将计算机数字化技术应用到颅颌面外科,不仅做到用数字化探讨和模拟手术,还要建立术后评估体系,并逐步发展用于手术“导航”,同时医院还将考虑引入外科手术机器人;三是探索脂肪单元干细胞在组织修复领域的潜在作用。

“确立科研方向是第一要务,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是最终目的。”秉承这个理念,祁佐良表示最终会将人工神经、数字化、脂肪干细胞等方面研究上的突破应用于临床治疗。

策略二:东西院结合 共绘整形临床蓝图

2015年,随着八大处院区用房趋于饱和,同时为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医疗美容社会需求,整形外科医院在朝阳区CBD商圈建立了以整形美容为主的东院区(八大处院区则改称总部或西院),既减轻了医院总部的负担,也使医院整体规划更加清晰规范,拓宽了医院发展道路。

东院自建成至今已有两年,咨询和问诊的求美者络绎不绝。目前东院设有3个医疗美容相关的固定科室(以后将增至6个),由西院区主治以上的医生负责在东院区出诊和做手术。祁佐良就东院区的运行管理表示:“我们把东、西两院区的专业方向进行区分,东院侧重医疗美容,医院总部侧重整形修复。东院区更便于医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这方面可能比总部做得更好。”

医疗美容工作多数划归东院后,西院区的一线人员更加专注在整形修复治疗上的探索创新。耳整形再造已是整形外科医院较为成熟的技术之一,但先天小耳畸形患者多伴有听力障碍,往往还要到其他医院进行听力重建。2017年5月,整形外科医院外耳整形再造中心的主任医师蒋海越完成了整形外科医院首例骨桥植入手术,重建了患者听力。自此,医院开启了“耳廓整形+听力重建一站式”手术治疗时代开启。

东院美容、西院修复的大致区分,为整形外科医院的临床管理和发展拓宽了道路。

策略三:助推医改 以人才带动全局发展

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附属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教学医院之一,整形外科医院每年招收整形外科专业研究生60~70名,培养进修医生近百名。除了医院自身的培养计划外,整形外科医院还建立了“优秀青年医师培养项目”,给在校生、青年医生走出国门学习国际先进技术的机会,不仅使医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还以人才培养推动了医院的长远发展。

在祁佐良看来,一枝独秀不是春。尤其在国家推行医改政策的大环境下,整形外科医院不仅相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服务社会,更应为我国的整形外科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因此,医院制定了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国家整形外科临床中心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祁佐良带领医院的领导班子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一,建立全国范围内的整形外科医联体,使每个省都有与之对接的平台,通过远程医疗、互联网等模式合作,或通过技术下沉服务于基层;二,将整形外科医院的人才辐射到全国各地,或通过整形外科专科医师培训的形式,提高全国尤其是基层整形外科专业医护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三,顺应医改政策,促进整形外科领域的分级诊疗,同时为医联体的转诊和会诊提供支持。

赞同社会资本青睐医疗美容

非法行医是所有医患深恶痛绝的现象,没有医生资质的“医生”、非法“行医”的场所、未经批准的产品和药物等虽频频被媒体曝光,但在如今的医疗美容市场非法行医依旧猖狂。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办公厅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印发《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17〕510号),自5月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作为该项行动的“国家队”,整形外科医院除对规范医疗美容市场做出表率作用外,还主动承担起向大众普及医疗美容知识,引导正确整形美容观的任务。

当前,中国民营医疗美容机构数量不断攀升,只要依法运行,提供正规美容服务,自然无可非议。毫无疑问,医疗美容应属医疗行为,唯有正规医务人员在合法医疗场所方可开展,其他人员皆不可操作。然而,为了改变医疗美容行业乱象,仅靠增加合法从业人员和场所还远远不够,基于医疗行业标准进行限制和提高社会认知才是根本。

在祁佐良看来,医疗美容本身或许不属于基本医疗范畴,更适合借助社会资本来运作。“我赞同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发展进程中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将来民营医疗美容机构很可能会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过几年退休了,我或许也会开办一家私立医疗美容诊所,给社会的医疗美容服务贡献一份力量。”祁佐良笑着说道。

———— 分隔线 ————

喜欢本期内容吗?或者想要找主创团队答疑解惑吗?

那就扫码加入我们的讨论群吧!

在这里,你可以与全球同道并肩携手

在这里,你可以和主创团队面对面交流

你的想法很可能就是下一场的主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祁佐良,图景,外科,整形外科医院,东院区,医疗,美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