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才能做到 近距离感受现代医院管理的机会来了

2017
08/11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2017中国社会办医暨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将于9月2日在京召开,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诚邀您参加!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头戏”和“主战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并从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加强医院党的建设等方面做出部署。

近年来,各地公立医院虽积极借助改革动力,在现代医院管理方面进行探索,且改革亮点频现,但至今尚无成熟的理论和模式可以照搬。各医院如何在后续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进程中做出特色、打出品牌,仍面临诸多挑战。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指医院在新型的公共治理框架下形成的政府、所有者代表与医院之间责任和权利关系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一般认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包括3个层面的逻辑架构:宏观层面的政府治理机制、中观层面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微观层面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

宏观:把脉政府治理机制改革趋势

实现管办分开,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破局点。

对此,《指导意见》将“政事分开、管办分开”作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基本原则之一。文件要求,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政府作为公立医院出资人执行举办监督职责,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实行自主运营管理。

而落实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核心,则是理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根据《指导意见》,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如下图。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政府治理机制和治理方式的不同,将从不同方面影响医院内部管理。以实施支付制度改革为例,从按项目、按药品加成转变到按病种(DRG)、按人头付费,医院的成本核算、服务价格、绩效考核等制度必须进行相应调整和完善。

基于此,即将于9月2日召开的“2017中国社会办医暨医院管理高峰论坛”,特设“政策与趋势”主论坛,分别邀请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分享《“十三五”卫生健康及深化医改政策解读》,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分享《医改政策解读》,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分享《新医改下的公立医院改革展望》,北京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分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问题与信息化支撑》,北京市人社局局长徐熙分享《医保改革对医疗机构的影响》,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柯杨分享《医改最重要的是补偿机制和收费机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分享《医疗定价机制变革应该再精细化》等,让您近距离接触医疗卫生政策制定者,一起把脉行业趋势。

中观:推进医院治理结构改革落地

法人治理结构是实现政府治理与医院内部治理的桥梁和纽带。医院法人治理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界定所有者和经营者相互关系的最重要组织架构,其实质是在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契约制度基础上,明确各个参与者的责任和权利分布。

2010年,原卫生部印发《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建立以理事会等为核心的多种形式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经过各地探索,目前国内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的具体实现模式大致有3种,即理事会制、托管制和目标职能制。

就理事会制而言,是指政府以出资者、监管者的身份,建立公立医院理事会履行出资人职责,成员由出资者代表、职工代表及消费者代表组成;同时设立监事会,对理事会或管委会的职能行使进行监督。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为例,其建立了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三位一体”组织架构,健全了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运行机制,切实增强了医院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就托管制而言,是指所有者将医院经营管理权交由专业机构,双方与政府订立合同,对医院所有者与经营者的权利、义务进行分配,以及托管方的违约责任进行明确规定。以陕西省韩城市为例,韩城市将辖区内五所公立医院进行全面托管,重点提升五所医院的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与物流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就目标职能制而言,是指政府与医院订立合同,明确双方角色,双方通过合同明确规定具体的目标体系、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划分及各自的职能边界,并对相应的激励机制和责任机制做出规定。

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深层次变革。但是,正如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杨银学所言,“在医疗行业实现法人治理,将要经历一个漫长过程,破除许多利益的藩篱。”

微观:掌握医院内部管理制度改革策略

理清政府与医院间的关系后,如何完善医院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成为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关键。

在《指导意见》中,“完善医院管理制度”一章列有十三条内容,包括制定医院章程、健全医院决策机制、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健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健全人才培养培训管理制度、健全科研管理制度等。

新医改背景之下,分级诊疗、药品零差率等政策的实施,均对医院转变发展方式提出新要求。公立医院如何保证公益性的前提下,进行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实现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

在“2017中国社会办医暨医院管理高峰论坛”上,国内各医疗机构的一线管理者将为您带来宝贵的案例分享,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的《华西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战略和行动》,南京鼓楼医院原院长丁义涛的《创新是强科之路,人才是立科之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金昌晓的《医院成本管理与员工激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的《“航空级”医疗安全管理秘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的《医院绩效改革攻略》,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的《中西医院文化碰撞下的“邵医模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长徐永健的《武汉同济医院的人才培养机制》,天津泰达心血管医院院长刘晓程的《知道做到的JCI医院炼成记》等。

在医改进入深水区的当下,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健康界传媒、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社会办医分会等机构,联合主办“2017中国社会办医暨医院管理高峰论坛”,正是希冀汇聚医疗领域前沿大咖,共探我国现代医院管理的路径和图景。

更多详情:2017中国社会办医暨医院管理高峰论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近距离,医院,机会,制度,管理,政府,机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