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院长 | 陈仙黔:妈祖故里的妇产科掌门人

2017
08/11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既然是“掌门人”,自然有一身绝技,莆田一院副院长陈仙黔的绝技是如何炼成的?

虽然在行政楼有自己的办公室,但陈仙黔几乎每天都会到那间小办公室办公。

房间位于医院病房大楼六层的一角,仅六七平方米,室内摆有一桌三椅和一套柜子,此外几无其他陈设。最显眼的,反而是挂在墙上的大红锦旗。这位莆田市第一医院(下称莆田一院)副院长被四五名患者围着,一一解答着他们的提问。

这是陈仙黔的工作日常,尽管分管科教、护理、药剂、人事等多个领域,她仍然坚持临床工作,看门诊、做手术一样也没落下。毕竟,那是她做了31年的工作,她割舍不下——病人需要她。

锦旗

等了十多分钟,前来咨询的患者和家属慢慢散去,落座寒暄之后,采访就从墙上挂着的锦旗开始。

2000年初,莆田120接诊了一位重度心力衰竭的产妇。她只能张口呼吸,全身发绀,每一阵子宫收缩都使病情加剧恶化。内科竭力抢救无果,病人一步步滑向死亡,情况紧急,只能马上终止妊娠,实施剖宫产。

但,急性心力衰竭剖宫产在当时尚未是一种公认有效的抢救措施,任何一个环节稍有不当,病人就会死亡。做还是不做?陈仙黔内心极为煎熬。

“这关乎两条生命,做!”陈仙黔决定搏一把。病人的护送、麻醉、手术的每一个环节她都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松懈。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母女终于得救了。

7年后的一天,见证了救护过程的病人家属,看着健康活泼的女孩去上学,感慨不已,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带着记者从福州前来致谢。

办公室陈设简陋,两面锦旗格外醒目

类似的故事有很多。回顾往事,那些与死神赛跑的一幕幕如电影般在脑海中闪回,让陈仙黔感触良多。

“是什么能让我们抛开一切,一再义无反顾地竭力守护?那是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的无尚珍惜。当生命走到边缘,我们能不能拉她们一把,要不要拉她们一把?这不仅是技术、技能的问题,更是要不要担当、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的问题。这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精神!”在2015年莆田市政协举办的“道德讲堂”上,作为市政协委员的陈仙黔数度哽咽,不能自已。这固然有对生命的敬畏,更是对自己30多年来执着坚守医路的感慨。

追本溯源,选择做医生,源于陈仙黔的儿时梦想。

天使爱美丽

大波浪染发、妆容淡雅、眼神清澈,隔着时光,仍能看到陈仙黔年轻时的风采。很显然,她是一个美丽并且爱美的女人。

“披着长头发,戴着听诊器,穿着神气的白大褂,”讲到这些,陈仙黔仍然眼中发光,少女时电影中女医生的形象,深深吸引了陈仙黔。

命运有时真的很神奇,一个小小的机缘巧合,就可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轨迹。

儿时对电影里“神气”女医生的向往,让陈仙黔最终成了一名医生

当然,她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做医生这个选择会在后来给她带来那么多艰辛和荣耀,“当时没有想到,这么轻薄的白大褂后面竟然有这么重的责任。”

1981年,陈仙黔顺利考入福建医科大学,学习西医。当时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医学生读书非常用功,陈仙黔是其中最用功的一位。她自小是个“乖乖女”,读的又是自己喜欢的专业,用功自不待言。

时光荏苒,五年的大学时光倏忽而过。陈仙黔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家乡卫校校长的邀请,来到了莆田市第一医院,毕竟,做一名“神气”的医生是她的梦想。

至此,梦想照进了现实。

打磨技艺

现实,往往不会像梦想般光彩绚丽,或者说,在光鲜的表面之下,是长期艰辛的付出。

在莆田,陈仙黔被称为“妈祖故里的妇产科新掌门人”,这一称号的背后,与她扎实勤勉以及对新技术的孜孜追求密不可分

作为莆田一院引进的第二批本科生,陈仙黔的到来“自带光环”。但是,自小家教良好的她没有丝毫骄傲,反而沉下心来,从基础做起。这种认真学习的态度,获得了医院领导和老资历同事的认可。

时任莆田一院院长林秀娥兼任妇产科主任,是福建省妇产科专家、莆田妇产科的学科带头人,在当地很有名望。她每次去省里开会,都会带着陈仙黔,这给予陈仙黔很多接触新技术和行业精英的机会。

1991年,陈仙黔参加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的腹腔镜诊断学习班。次年,参加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全国妇产科进修班,期间,目睹了外国专家的腹腔镜手术演示,第一次在临床上接触到了电视腹腔镜手术……所有学习不仅让陈仙黔打开视野,也为她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妇产科专家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1995年,莆田一院购买了腹腔镜,并从上海请来专家带教,陈仙黔马上就上手了。但是,当时腹腔镜手术在福建省内省级医疗机构尚未开展,无论是患者还是医务人员,对这个新玩意儿都是“一头雾水”,这给相关业务的开展带来阻力。虽然起步艰难,但是有林秀娥的支持与陈仙黔个人的不懈坚持,手术稳步进行。

之后,陈仙黔两次去湖北荆州参加国际性腹腔镜会议,并特意参加腹腔镜手术专题培训班。当时同事不理解,问:“你怎么会去那么一个‘鬼不下蛋’的地方,而且还去了两次?”回首过往,陈仙黔笑了:“其实他们不知道,当时荆州的学习班是相当全面的,从仪器设备功能原理到操作、麻醉等的注意事项,系统地进行了培训。荆州的妇科腹腔镜手术水平,排在全国前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妇产科,掌门人,陈仙黔,阴道镜,医生,锦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