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3年 众人关注的医联体“桃江模式”变成这样

2017
08/11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3年前,湖南省人民医院与桃江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建设合作关系;3年来,该合作涉及了技术扶持、品牌输出、人才培养、合作管理等多方面内容;3年后,该合作已经有了新的名字——“桃江模式”。

2017年8月10日上午9时40分,随着空中一阵由远及近的直升机轰鸣声,由桃江县人民医院(下称桃医)向湖南省人民医院(下称湖南省医)集团总院航空转运的患者,顺利抵达了湖南省医马王堆院区。这是桃医成为集团首家县级分院后,在医联体建设中享受到的一项“福利”。

就在前一天,湖南省医院协会分级诊疗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全省县域医院能力建设研讨会在桃医拉开帷幕,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省医院协会分级诊疗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祝益民现场介绍了3年来湖南省医对于桃医的医联体建设情况。

健康界了解到,自桃医2014年7月加入湖南省医,成为集团首家县级分院以来,湖南省医对桃医展开了包括技术扶持、品牌输出、人才培养、合作管理等一系列帮扶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医联体建设的新路子,被誉为医联体建设的“桃江模式”。

“三化三共享”是祝益民对医联体建设“桃江模式”的核心总结,即人才培养系统化、技术开展精准化、管理模式一体化,共享资源、共享品牌、共享文化。在该理念的影响下,县医院的学科建设和诊疗能力不仅得到了质的改变,而且在医院运营方面得到了量的提升。

从学科建设与诊疗能力角度来说,加入集团3年来,桃医的学科门类更加齐全,临床病室从22个增至32个;专科建设硕果累累,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微创介入科等优势学科蓬勃发展,市级重点学科从2个增至10个,三个学科入选湖南省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医疗技术迅速跟进,每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近20项;大病救治能力显著提高;科研教学成效喜人;医院管理日趋规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从医院运营角度来看,据桃江县人民医院院长詹运开介绍,加入省医集团后,桃医的年门诊量从2014年的20余万增至2016年的近40万,出院人次从2014年的4万多,增至2016年的51960;当地群众在县域内就诊率提高至86%,当地医保资金流失减少,极大地缓解了医保资金压力,形成了当地政府、群众、县医院、省医院四赢的局面。

此外,该模式得到了国务院督导组、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桃江县委县政府、桃江县人民医院及桃江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普遍赞誉,成为湖南推行分级诊疗、建设医联体、提高县域医院服务能力的一张名片,为湖南医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提供了可复制的范本。

“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医联体建设、提升县域医院服务能力是医改工作的重要组成,是湖南省医疗服务体系的一次重构,更是医院内部运行机制的一次重建和资源的重组。”正如湖南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在讲话中所说,作为广大基层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县域医院只有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打好基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联体,桃江,模式,桃医,医院,学科,县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