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自主评审职称时代已来 医生更“自由”了吗?

2017
08/10

+
分享
评论
张娟(整理) / 健康界
A-
A+
山西4家医院试点职称自主评审,你羡慕吗?

职称评审制度再次“松绑”!山西4家三甲公立医院获职称评定自主权。

 近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度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以山西大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试点,设立卫生系列高级评委会,开展自主评审。

 山西省此次改革力度空前,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医务人员也将从“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硬性枷锁中解脱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标志着呼吁已久的自主职称评审制度开始逐步落地。

30年首次迎来大变革!

职称评定改革早已拉开序幕,而真正一锤定音的是2017年1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推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

实行了30年的职称制度终于迎来大变革。

5月18日,人社部也再次强调,职称制度将进行改革,除要求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包括医院)可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外,还要求现有11个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

多地积极推进职称改革

国家为职称评定改革指明方向,地方改革动作频频。

8月3日,辽宁省人社厅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职称有关工作的通知》,将职称评审管理权限下放,明确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公立医院、大型企业可自主开展职称评审,自定标准,自主发证。

江西省的改革动作更早。6月15日,江西省人社厅公布第一批下放职称评审权的7家单位,其中包括3家公立医院,分别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3家医院将自主制定评价标准和办法,并开展评审工作。

职称评定权限下放 福兮?祸兮?

评审职称权下放给公立医院有助于解决医务人员“人人发论文、造假一大片、人人找项目、人人做科研”的乱象。

然而,有利必有弊。

职称含金量可能会受到质疑

现行职称为什么有如此大的魅力?因为其权威性、含金量和通用性。但如果交给自己所在的医院来评审,那么大医院和基层医院,评审出来的职称含金量能相提并论吗?另外,即便能按照一定标准来进行,又能让多少医院或同行信服呢?

医院内部可能会形成腐败的坏风气

在国内大环境下,医院自主评审职称,可能会造成管理者专权无人束缚,“评人为亲”的腐败局面,而那些真才实学、业务技能扎实的人,苦苦追求的公正依然得不到实现。

对于医院自主评审职称,你怎么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职称,医生,医院,含金量,评审,改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