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Ⅱ》中陈博士原型:援非医疗队身后有强大的祖国

2017
08/09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战狼Ⅱ》热映,健康界专访两位援非医生,他们是真实的“陈博士”。现实中,援非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强大祖国的支持。

上映4小时票房即破亿,8天破20亿……票房数据不断刷出新高的电影《战狼Ⅱ》,口碑爆表的同时,也瞬间点燃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电影围绕陷入战乱的非洲某国“撤侨”行动展开,在这场生死对决中,人们看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中国援非医疗队。电影足够精彩,现实中的中国援非医疗队更加伟大。54年来,中国已经累计向50多个国家派遣超过2万名援外医疗队员,诊治非洲患者2.1亿人次,他们受到受援国家政府和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扬,他们亦被称为“穿着白大褂的外交官”。

日前,健康界独家专访两位特殊的医生--7月刚刚返回中国的第25批援非医疗队队长王宇,以及第18批援非医疗队成员马雪。对于在非洲的那段特殊经历,他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种感触,能在艰苦条件下顺利开展医疗工作,源于身后有强大的祖国。

从蛇、蝎出没的驻地 到有花有草的“世外桃源”

与《战狼Ⅱ》中描述的场景不同,几内亚没有疯狂的战乱,但肆虐的埃博拉疫情对人们生命健康的摧残并不亚于战乱。2016年1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王宇率领医疗队飞赴几内亚,这时距离世卫组织宣布几内亚结束埃博拉疫情刚刚过去半个月。

尽管临行前对当地恶劣的条件已做好思想准备,但到达驻地之后,眼前的景象仍然让王宇和医疗队员们感到“后背发凉”。

埃博拉返发病例时有发生,霍乱、伤寒、脑膜炎也在小规模地不间断爆发。在国内不常看到的传染性疾病,在几内亚却非常多见。祖国有丰富的医疗资源和国民良好的卫生习惯,但这一切在几内亚这个贫瘠的土地都成为奢侈品。救治患者的同时,千叮咛万嘱咐同事们做好防护成为王宇工作的重点。在大家的努力下,整批医疗队并未发生队员感染重大传染病的情况。

在埃博拉疫情肆虐期间,当地有数百名医护人员殉职,医院里医生不多,队员们的驻地更是杂草丛生,一片荒芜的景象,盘踞在杂草中的蛇和蝎子经常爬到人们脚边。作为队长,王宇显然有责任也有义务为这批队员以及后续队员改善居住条件。在祖国的支持下,没过多久,驻地就成了“前院有花,后院种草”的“世外桃源”,并且还配备的健身器材。

中国援几内亚医疗队驻地

身处异国他乡,王宇总是用微信与家人和同事进行沟通,聊以慰藉思乡之情。“很多人以为,援非是项十分艰苦的工作,但是我仍然觉得,在强大祖国的支持下,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挺顺利。”王宇说。

队员的伙食里,有大蒜、“牛二”、酱豆腐和韭菜花

要为几内亚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6年10月,几内亚总统孔戴访华,中国的医疗援非工作亦开辟了新局面。

在过去,中国援非医疗队多半在当地承担临床工作,并不参与医院管理。从最近几批医疗队开始,队长逐步担任起中几友好医院副院长一职,参与医院管理,除查房、做手术和健康宣教等常规工作之外,更多地进行医院管理和培训工作,中几双方医疗合作也有了更高平台。

对几内亚医疗机构的帮扶首先要从建设重点学科做起。中几友好医院没有重症医学科,这导致很多科室不敢收治重症病人。“就从筹建重症医学科开始!”王宇说,从人员培训、选址、家具的设计和采购工作,全部由援非医疗队进行。最近几年,仅在建立重症医学科这一方面,中国就为几方提供了千万元人民币的援助。如今,中几友好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已经正常运转,患者数量和医院收入都在稳步提升。

微创技术是在中国早已被普及的技术,但几内亚却从未开展过微创手术。尽管中国向其捐赠了全新的腹腔镜设备,但由于没人会使用,电路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损坏,设备被荒废。为此,几位从北京选派的专家特意到几内亚对设备进行维修。设备的恢复和新技术的引入立即惠及到了当地患者。王宇说,几内亚现在已经可以开展腹腔镜手术了。

王宇与中几友好医院院长卡马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做到的是,无论中方医疗专家在与不在,几方的医疗水平都一样。”王宇告诉健康界,在国家卫计委和北京市卫计委的支持下,几方医护人员会定期到中国进行为期两年的培训,其中一年学习语言和中国文化,一年学习医疗知识。

医疗队队长获几内亚总统接见

医疗队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团结友爱的作风,是国家形象最好展示,他们做出的所有努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几内亚时间7月18日上午11点,几内亚总统孔戴主持召开为援几内亚第25批医疗队队长王宇授勋仪式。授勋仪式在总统府大厅举行。几内亚国家荣誉表彰委员会主席宣读了授勋总统令,随后为王宇佩戴上了勋章。

王宇受到孔戴总统接见

对王宇来说,获得的勋章与收获的友谊同样重要。在援非工作的一年半里,王宇与当地人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情。临别时,中几友好医院全体职工为医疗队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欢送会,能歌善舞的几内亚人用歌曲和舞蹈表达他们最真挚的感谢。当天,王宇和同事们也穿起了几内亚民族服装,跟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回想起那一刻,王宇仍然难掩激动。

在回国的前一天,王宇和同事们在驻地包饺子,下面条。他将一首小诗发在朋友圈里,获得无数点赞。

《回见,几内亚》

中午饺子晚上面,

驻地伙食赛饭店。

满满真情带回家,

壮士凯旋北京见。

队员们一起包饺子

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

朝阳医院马雪:从未后悔援非工作

作为援非医疗队成员,2002年到2004年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麻醉医生马雪远赴几内亚,执行援非任务。尽管在当地不幸感染疟疾,但回想起当年的情景,她仍然用“不后悔”形容那段特殊的岁月。

曾经参加过送医下乡工作的马雪对非洲的艰苦并不担心,最让她放心不下的只有工作忙碌的丈夫--同院心内科医生,还有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临行前,作为医疗队家属的马雪丈夫一上台,尚未开口便默默流泪。不过,亲人的担忧没能阻止马雪远赴非洲的决心。如今,谈起当年经历的所有困难,马雪谈笑风生,但所有辛酸,只有当时的她才能体会。

相比如今的援非医疗队,十几年前的援非工作艰苦程度难以想象。空调不制冷;通讯不发达,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手写书信经常“走丢了”;气候潮湿,最初只能吃发霉的大米;医疗条件差,在艾滋病高发的几内亚,为患者做手术前无法进行HIV检查……“好在当时的所有需要,只要提出来,国家很快会帮我们解决。”马雪说,那两年的磨炼,是自己一生中收获的巨大财富。

马雪(右一)在几内亚参与手术

如今,中国第26批援非医疗队正在几内亚开展工作,19名队员全部来自于北京朝阳医院。他们分别是:队长李晓北,神经外科杨新乾,总务处李建国,胸外科王洋,放射科杨开颜,翻译周雪莹,中医科刘甲辰,神经内科郝咏刚,心内科倪祝华,骨科杨铁军,肝胆外科吴天鸣,超声科于泽兴,急诊科王烁,消化内科于剑锋,药事部邱爽,西院麻醉科李志刚,手术室常佳,收费处刘春阳,餐饮中心李怀西。其中,杨铁军医生已是第二次执行援非任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战狼Ⅱ,医疗队,陈博士,王宇,马雪,医院,援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