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健市场游进“鲶鱼” 晋商联盟大健康谱系图渐行渐近

2017
08/06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低调而实力雄厚的晋商联盟,历时五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方向,大金融、大消费业务并进的三元商业格局,外加医生集团和后续产业链不断深化。适逢我国医疗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其谱系图现已可窥见一斑。

素来低调的晋商联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晋商联盟),最近却因在医疗服务领域的一个大手笔并购事件,而被推至公众视野。(参见文章《首晒龙煤医院改制成绩单 晋商医疗版图扩容维新》

或许在不知情的人士看来,晋商联盟此举无外乎是第N个拥有殷实资本实力的财团入主医疗的商业故事。其实深究可以发现,至今仅有5年发展史的晋商联盟,正凭借雄厚的资金优势,以及丰富的投资、管理、运营经验,调配大健康行业内最优质的人力资源、行政资源等,实现并购优质项目高效运营增值的效果。

截至目前,晋商联盟已拥有多家医药企业(含上市公司)、医院、医药研究机构、投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控股参股多家优质企业,初步形成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方向,大金融、大消费业务并进的三元商业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晋商联盟进军大健康产业的时间节点,适逢我国医疗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我们在投资大健康产业时,一直在思考,除了发挥控股型并购投资和产业整合优势外,如何真正解决国内医疗资源优化配置问题。”晋商联盟董事长李建国一语道出背后的考量。

大健康图景浮现

以并购投资为核心业务的晋商联盟,布局大健康时首战医药产业,并瞄定上市公司——通化金马药业集团(下称通化金马)。此后,晋商联盟以协同通化金马业务为主基调,四处出击,延伸大健康产业链条。

资料显示,晋商联盟注册于2012年2月,是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由北京山西企业商会会长、副会长等数十位实力雄厚的企业家共同发起设立的大型投资集团,业务涵盖并购重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产业整合、并购顾问等。

晋商联盟成立的同年底,其子公司常青藤联创便与通化市永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永信投资)签署《通化市永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常青藤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关于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依据该协议,常青藤联创将受让永信投资持有的通化金马8000万股,占通化金马总股本的17.82%。

时隔4个半月,国资委对此次股权受让事件给予批复文件,即《关于通化市永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协议转让所持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产权【2013】145号),同意将永信投资所持通化金马8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常青藤联创。2013年5月15日,相关股权完成过户,常青藤联创正式成为通化金马第一大股东。

受让完成后,常青藤联创母公司——晋商联盟开始介入整合,聘请职业经理人团队对通化金马进行经营诊断,并结合其发展的资金需求启动增发程序,进一步向其注入资金6亿元。

接下来,晋商联盟以通化金马为依托开展重大资产重组,相继收购哈尔滨圣泰生物制药公司和长春华洋高科技有限公司,直接投资额度达到50亿元。纵观现有医药版图,晋商联盟还将成都永康制药有限公司收入囊中。

上述过程中,晋商联盟同步涉足医疗服务领域,最大的动作莫过于以17.85亿元的价格成功打包收购东北最大煤炭企业——黑龙江龙煤集团旗下近40家医院85%股权,成功实现床位规模突破万张,并一跃跻身全国医疗集团第一梯队。

至此,晋商联盟大健康产业格局主体初步形成,外加医生集团和后续产业链的不断深化,其谱系图现已可窥见一斑。

医疗服务价值凸显

“2014年的时候,我们内部团队的分工做了一下调整,开始把医疗服务作为新的产业进行尝试。”晋商联盟执行总裁、晋商医疗总裁薛东波向健康界分析称,医药市场往往存在一个相对波动的情况,而且2013年开始医药产业集中度偏高趋势明显。

不过,晋商联盟选择布局医疗服务领域并非盲目进入。

“虽然有些偶然因素,却有一种必然的选择在里面。”薛东波进一步解释,他从一开始,就已经对整个医疗、养老、康复、医疗器械、设备耗材等进行全盘梳理,并明晰晋商联盟未来要打造的是一个医疗服务生态圈。

基于公司大健康战略,薛东波和团队成员们预感到布局医疗的时机已经成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渐行渐近,谱系,鲶鱼,晋商联盟,龙煤集团,医疗,医院,通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