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文非医疗 让人文成为医院的自信源泉

2017
07/28

+
分享
评论
沈媛巧 杨亚端 / 健康界
A-
A+
作为医院的“软实力”,医院历史和人文积淀如何成为医院源源不断的自信源泉?看“中国医院历史与医学人文论坛”上的医界大咖如何阐释医院人文传承与建设>>

2017年7月28日,“中国医院历史与医学人文论坛”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医界·影像”颁奖仪式同期举行。该论坛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健康界传媒主办,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本届论坛以“凝练历史精髓 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来自全国的多位院士、医疗管理领袖、行业专家等从历史与医学人文角度,深入探讨中国医院在管理、医学教育、医学人文关怀等方面的经验。论坛恰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建院80周年,复旦大学医学院创建90周年。

扬文化自信 建人文医院

与公众生命息息相关,这意味着医院从来都不完全是科学之地,作为医患交流、进行医疗服务的重要场所,医院自然离不开人文精神,离不开其背后的历史传承。人文应该成为医院发展的出发点和目的地之一,成为医院管理的核心要素,如何让医院更好地传承历史,把医院打造成人文医院?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直言,医学是科学与人文精神的结合,二者相辅相成方能最好地体现医学的本质属性,体现医者人心的精神大义。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文化自信,之后,“文化自信”这一关键词就在各行业迅速蔓延。医疗领域自然也不例外。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

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王发强在致辞中说,增加文化自信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动力,传承与创新医学人文精神,是人民在生命医学活动中对以人为本的一种精神追求。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

这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的看法不谋而合,他在开幕式中表示,在长期的医疗管理工作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医院的文化建设,尤其离不开医院医学人文精神的宣传研究和教育。“中山医院取得如今的成绩正是得益于长期坚持医院的文化建设,坚持医学人文的推广。”

健康界传媒创始人、总编辑赵红

健康界传媒创始人、总编辑赵红指出,越是繁忙,医务人员越是要拿出时间思考为什么繁忙,越是要拿出有定力的心态和毅力来思考如何不浮躁。她希望,医院历史和医学人文所蕴含的价值,能成为医务工作者现实工作中的巨大动力。

追求人文精神 回归医疗本源

每家拥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医院,都有其独特的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葛均波

中国科学院院士、心血管内科知名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葛均波对中山医院的文化内涵深有感触。他指出,中山医院的历史,就是注重文化建设、人文建设。“一家大型医院备受人们尊重,并不是因为它的楼有多高,面积有多大,而是因为它能够服务病人,能够把病人当做一个真正的人去看待。”

不过,单从医院角度看医学历史与人文还不够,更多的需要往医疗的前端——医学教育追根溯源。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强调,医学人文建设应该从医学教育开始,现在很多医院缺少人文,就是因为最初的医学教育中就缺少人文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

在他看来,医学人文建设与社会文化密不可分。“单纯的医学教育不可能培养出有人文精神的医生,当整个社会都具有文化自信时,再谈医学人文,我觉得更为恰当。”

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钟

有调查显示,25%的医护工作者给患者垫过医药费,还有10%的医护工作者因为患者欠费被拖过工资。对此,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钟强调称,“全中国没有任何职业会给他的服务对象付钱,公务员、法官都不会干这事,只有医生,他们是全中国最善良的人群。”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表示,医疗水平、医院管理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医院的文化,追求医疗服务的原点,是医学服务的本源。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新民

如何建立、发扬医院文化自信

文化看不见、摸不着,却能不知不觉中凝聚起整个医院的精气神儿。

值得深究的是,医院文化自信来源于哪儿,应该怎样建立和发扬?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认为,历史是躺在那里的,文化自信建设更重要的是现代人,特别是医院班子成员。“我觉得最重要的自信就是来自于你的言行、表现和你所提倡的问题一致,如果所倡导的文化,与实际作为不一,就会极大地削弱文化自信。”

博大精深的优秀医院文化、传统文化,可以说是医院重要的软势力,也是医院文化发展的母体。对于医院来说,医院的文化自信,特别是医院的医学人文,对医学而言意味着什么?哪些传统文化值得我们医院管理者思考?

走过80载的中山医院对此深有感触。樊嘉表示,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文化,一个医院有一个医院的文化,很多医院特别是百年老店式医院,在历史过程中自然而然形成了自己医院的特色文化。例如华山医院文化特色叫“华山之路”,中山医院叫“中山精神”。

“大的文化特色是一样的,但是每家医院在其多年的发展中,会形成自己独有的文化特色。”他强调称,中山医院建院之初就坚持为老百姓服务,为贫穷病人服务。“这种文化所体现出来的力量,使中山医院能在此基础上一心一意为病人服务,医务人员全心全意地为医院的发展做贡献。这就是传统文化所发挥的作用。”

实际上,这正是医院文化的功能体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金昌晓认为,医院文化功能主要有三个:

首先是导向功能。医院的定位,包括为谁服务,价值观,都应该在文化上得到体现。

其次是凝聚功能。能够把医务人员凝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最后是培养功能。大型医院在肩负起服务百姓任务之外,还需要有培养年轻医生的能力,对外输出人才。

论坛上,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高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俞郁萍还分别介绍了中国医疗事业的先行者事迹和瑞金医院的历史与文化。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大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闻大翔主持主论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源泉,医疗,人文,中山医院,文化,医学,历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