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件事 上海申康已探索十余年

2017
07/26

+
分享
评论
马琳 / 健康界
A-
A+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件事,对于医院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应该从何处入手?也许你应该看看上海申康,他们已经探索了十多年 >>

2017年7月2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就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出部署。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多年来各地城市公立医院在现代医院管理方面已经作出诸多探索,且改革亮点频现,但至今并无成熟的理论和模式可以照搬,还依赖于各个城市以及各家医疗机构遵循顶层设计,锐意探索和悉心总结。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要从哪里入手,分几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在推进的过程中政府要做什么,地方管理部门要做什么,医院要做什么……一个个难题摆在行业管理者的面前。事实上,在中国医院管理历史上不乏对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探索,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下称申康中心)的成立以及十余年的探索,便是一个鲜活的案例。

管办分离

相信不会有人怀疑,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最鲜明的特征非“管办分离”莫属。《意见》中也明确指出政府对公立医院行举办职能,要求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统筹履行政府办医职责。

之所以倡导“管办分离”,是为了避免卫生行政部门既行使行业监督职权,又作为出资方代表举办医院的现象。2005年的中国,管办分离改革刚刚指向医疗领域,申康中心在成立之初便肩负公立医疗机构管办分离改革探索的使命:上海市卫生部门与原直属市级公立医疗机构的关系转变为行业管理关系,具体办医交由申康中心承担。

具体来说,上海市卫生行政管理主体作为主管全市卫生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除继续全面履行公共卫生管理等职能外,全面履行对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管理的职能。申康中心作为市政府设立的国有非营利性事业法人,功能定位于“两个责任主体”:其一,受上海国资委委托,作为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国有资产投资、管理、运营的责任主体;其二,作为市政府办医的责任主体。

“申康成立后的第一个制度架构就是在两权分离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资/国企改革的经验,建立了办医主体行使所有权、医院经营班子行使自主经营管理权的架构。”申康中心主任陈建平在2016健康界峰会上回顾申康中心十年发展时表示。

全面预算管理

早在2010年财政部与原卫生部(现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新版《医院财务制度》中,便明确了医院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七年后的《意见》中再次提到“公立医院所有收支要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恰恰说明全面预算管理在国内公立医院中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相比企业,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存在特殊性,不能照搬企业做法。通过总结以往公立医院预算执行情况“不理想”的原因,申康中心从2006开始将医院所有的收支纳入全面预算,建立了季度财务分析报告制度和医院成本核算制度。

此外,通过要求医院基于战略规划编制预算,且拨款时优先考虑纳入医院发展规划的项目,申康中心成功地实现了预算管理与医院战略规划的“软挂钩”与“硬挂钩”,并要求市级医院的预算目标与战略规划的导向保持一致。

2013年,申康中心开始逐步向所有下辖市级医院委派总会计师。其中,“委派”二字大有深意。按照传统,总会计师主要有“设置”和“委派”两种模式,前者主要针对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的领导制度,总会计师属于“内部人”;后者基于法人治理结构的安排,总会计师代表出资方,以保证出资人的资产安全和提高资产效率为目的。

有鉴于此,申康中心“委派”的总会计师兼具双重身份,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能的同时,协助院长做好财务会计管理,“从申康领薪水但在医院上班”。

院长绩效考核

以体现医院公益性,保证医院管理运行,设立正向的衡量标准,以及设置客观性、可量化和可比性的指标为总体思路,申康中心2006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医院院长的绩效考核,评价医院院长一年的工作业绩。

院长绩效考核最关键的是指标的设计。申康中心借鉴国内外管理实践中常用的两种方法——平衡计分卡和关键指标法,用维度锁定目标,用权重体现导向,建立了社会满意、管理有效、资产运营、发展持续和职工认可5个板块,23项量化指标,并对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中医类医院分别评价。

主要方法有三:首先是量化,以量化指标为主评价医院院长一年的管理业绩;其次,尽量用相对数,目的是为了去规模化;最后,37家医院在同一平台上进行比较分析。

十年间,考核指标总体上保持不变,细节略有调整。陈建平在2015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开展的院长绩效考核应该是全国首创,夸大了可以说是世界首创,因为我们是以一个完整的指标体系来评判和考核院长一年的工作的,在我们刚开始实施时,这在全市甚至全国都是没有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健康界尚医图书《申康维新》。

内容简介:诞生于2005年9月的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遵循国家和上海市的医改部署,同时紧盯国际医院管理潮流,惟新笃行,致力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探索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至今撬动28家上海市级医院和10家合作共建医院突飞猛进,呈现一方颇具特色的公立医院改革创新试验田。本书以观察者的视角,鞭辟入里解读申康既往十年的思与行。

购书链接:http://detail.youzan.com/show/goods?alias=271fjchpc7dvz&reft=1500981407589&spm=fake15703087&redirect_count=1&sf=wx_sm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上海申康,医院,制度,申康中心,预算,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