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VS实践 围观王贺胜如何诠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017
07/26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王贺胜用理论PK申康中心实践!该管的管起来,该放的放下去。要对院长进行绩效考核,因为只有让院长在乎的改革才能在医院推行下去。

继7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之后,7月26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就文件进行详细解读。

首先,王贺胜肯定了《指导意见》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意义——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将在医改中发挥“立柱架梁”的作用。事实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曾指出,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就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破局点在哪?总书记习近平曾强调,要处理好医院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推动医院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转变。王贺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基本原则是“政事分开、管办分开”。

除了找准政府与医院之间的角色定位之外,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另一大任务是完善医院管理制度。例如健全医疗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绩效考核、人才培养培训、科研、后勤、信息等核心管理制度。

站在理论高度,王贺胜诠释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两大重要任务。走在实践前列,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下称申康中心)用实际行动对理论进行了完美佐证。

“该管的管起来 该放的放出去”

王贺胜强调,过去,政府对公立医院处于九龙治水的局面,政府举办和监督公立医院在不同程度上有时缺位、有时越位;公立医院的自主权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管理较为粗放。

落实政事分开,王贺胜认为,核心是理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即政府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

落实管办分开,其核心是理清举办和监管权力清单。王贺胜强调,举办权力将集中到政府,监管权将落实到相关部门。

而赋予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应该允许其在权力范围内开展活动,提供医疗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申康中心模式是最接近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范本。正如申康中心副主任郭永瑾所言,申康中心始终坚持公立医院国有资产所有权与公立医院经营管理权适度分离的原则:一次性下放公立医院经营管理权,逐步回收国有资产所有权。

所谓“该管的管起来”,上海市政府将市属医院的财政投入和干部任命部分交给申康中心统一管理,让申康中心成为实质上的“出资人”代表。申康中心主要负责公立医院办院方向、重大决策、干部任命、财务预决算等。

为了将“该放的放出去”,申康中心将人事权、内部机构设置权、院级干部副职推荐权、中层干部聘用权、内部经济分配权、年度预算执行权和人才引进权等下放给公立医院。

为了更好地体现对公立医院的举办与监督职能,申康中心从建立之初就对院长进行绩效考核,调动院长按照申康中心管理框架自主管理医院的积极性。例如,申康中心以下发文件的形式,教公立医院如何制定战略规划、全面预算方案、院内绩效考核,为公立医院选拔总会计师。在申康中心搭建起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框架之后,以院长绩效考核为杠杆,传输给公立医院。

公立医院练好内功

理清政府与医院之间的关系之后,如何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在医院内部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成为关键。王贺胜强调,为了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指导意见》从五个方面明确了相关政策,保障医院良性运行。

一是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王贺胜指出,要按照规划落实公立医院功能定位,建立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解决城市大医院挂号难、住院难、手术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资源闲置的问题。

二是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王贺胜强调,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保障。

三是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王贺胜解释道,要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重点提高手术、诊疗、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的价格,放开特需医疗服务和其他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价格,理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和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以体现知识技术价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

四是要深化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提出,要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定编定岗不固定人员,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这样灵活的用人机制。王贺胜还强调,要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工资总量偏低、结构固化,会影响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院科室业务收入挂钩,也会影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王贺胜建议,要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此外。此外,还要改革完善医院内部收入分配方式,体现岗位差异,做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五是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这是公立医院的指挥棒。”王贺胜提出,政府要围绕功能定位、医疗服务质量安全、费用控制、运行绩效、满意度等等指标,对公立医院和院长开展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医院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总额以及院长的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来实现政府的办医目标。”

院长绩效考核也是申康中心能够将现代医院管理理念深入各家医院的秘籍。正如申康中心得出的经验,只有让院长在乎的改革才能够在医院内部推行下去。例如,申康中心希望能够在医院内部推行新的绩效考核方案,但最初很难推行下去。将院内绩效考核情况作为院长绩效考核指标之一后,改革红利很快通过院内绩效考核方案改革落实到了医务人员身上。

(申康中心院长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最后,王贺胜再次强调,要坚持高标准选拔医院领导人员。一个基本原则是,为了防止利益冲突,要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王贺胜,VS,围观,申康中心,医院,制度,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